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关键系统不靠谱

美军新航母“福特”号冲击测试“怯场”

本报特约撰稿 张贵余   青年参考  ( 2018年02月28日   06 版)

    “福特”号近照,舰桥上装有双波段雷达。

    美军濒海战斗舰接受冲击测试

    被美国海军寄予厚望的“福特”号航母在可靠性上状况频出,或将跳过一项重要测试而提前服役。这项耗资超百亿美元的工程,越来越像一场筹码高昂的赌博。

    万众瞩目的美国海军新型航母“福特”号遇到了麻烦——美国海军要求暂停对其进行一项重要试验,五角大楼则暗示,即便该舰勉强服役,也只是一连串新问题的开端。

    海军求五角大楼“开后门”

    美国彭博社2月上旬报道,美国海军直接向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请求中止对“福特”号进行全舰冲击试验,且在2024年前不打算重启这一流程。五角大楼发言人、海军中校帕特里克·埃文斯回应说,五角大楼一旦做出最终决定,会直接通知海军。

    全舰冲击试验通过在舰体附近的水下制造爆炸,检测舰上的敏感系统是否足够可靠,如果出现严重故障甚至物理损害,则意味着战舰需要返工或修改设计。按照程序,美国海军所有新型舰艇服役前都要接受冲击测试,但不测试就服役的情况不时出现。

    “福特”号就属于这种情况。该舰已在2017年3月交付,但美国海军一再拒绝对其进行冲击试验。美国“The Drive”网站援引知情人士的说法称,军方做出这一违规举动,主要是因为这艘航母上的若干关键设备“太脆弱、靠不住”。

    今年1月,五角大楼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福特”号的情况很不理想。报告称:“新设计的弹射系统、拦阻装置、武器升降机及雷达对作战都是至关重要的,但它们的可靠性要么太差,要么不明确,……让该舰更易遭受攻击,或者在执行任务时受限。”报告的结论是,“福特”号很难像预期的那样在实战环境下适应高强度飞机起降。

    故障频出,根源是钱?

    “福特”号从设计阶段就确定搭载一系列革命性的舰载系统,理论上能够大幅提升舰载航空兵的运用效率和灵活性,该舰因此被视为代表了21世纪航母的发展潮流。然而,随着该舰逐步完工,越来越多的信息显示,美国海军似乎把步子迈得太大了。

    据美国《军事时报》披露,2017财年的文件显示,这艘新航母上的电磁弹射系统和飞机拦阻装置尤其不可靠。截止2017年6月,电磁弹射系统平均每弹射455架次飞机就会发生一次严重故障,比军方设想中的临界值高9倍。故障一旦发生,舰上人员只能干等1.5小时,让系统的发电机和电动机完全关闭,然后重启排除故障。

    拦阻装置的状态更不乐观,平均回收不到20架飞机就会发生严重问题,而军方原本的要求是16500架次后才允许出毛病。粗略统计表明,由于被拦阻装置拖累,“福特”号要想在24小时内连续接收84架飞机返回舰上,理论成功率只有1%左右。

    来自武器部门的汇报也让美国海军难以淡定。“福特”号依靠全新的双波段雷达系统引导“海麻雀”导弹打击空中目标,后者是该舰的主要自卫手段。然而,在去年进行的一次限定环境下的测试中,雷达突然“宕机”,之后出现了无法稳定跟踪目标的异状。

    问题五花八门,但根源都可以归结到“钱”上。过去两年间,美国政府问责局(GAO)和造船企业都表示,军方要求花不到105亿美元打造一艘全新的航母,“乐观得有点荒唐”;事实上,“福特”级航母的单价大概要130亿美元,且后续支出还在不断增长,原因在于,军方不得不消耗额外的时间和金钱确保航母上的各个系统运转正常。

    此外,美国海军10多年前开始研发新型航母时,大力推崇所谓“并发”概念,让承包商无需完成最终设计及通过全部测试就可以着手生产。在过分宽松的要求下,许多系统仅在陆地上进行了有限的测试,结果军舰下水后故障频出,需要不断查缺补漏。

    一场输不起的赌博?

    美国海军计划装备4艘“福特”级航母,有的已经交付,有的正在建造,有的已经下单定购。如果没有接受充分测试就服役,则意味着“福特”号及同型舰“肯尼迪”号的作战能力下降,在高强度任务面前存在“坐板凳”的风险。

    根据“The Drive”的分析,美国海军铤而走险,是出于弥补越来越严重的“航母缺口”的考量。现役的“尼米兹”级航母上世纪70年代开始服役,最老的几艘正走向50年寿命的终点。这势必导致美国海军无法部署足够兵力来满足战备需求,更不用说在危机来临时让航母呼风唤雨了。2017年,美军打算在太平洋进行大规模武力展示,于是让3艘“尼米兹”级同台亮相,后来披露的细节却暴露了其兵力捉襟见肘的尴尬。

    “福特”号上的弹射器及拦阻装置能否尽快进入状态从而使该舰能够及时部署,对美国海军来说越来越像一场输不起的赌博。为以防万一,美军也在考虑是否在“肯尼迪”号及同型舰上更改设计,用老旧但靠谱的蒸汽动力系统替代二者。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5月曾表态支持这种想法,但无论如何,更改设计的时间和金钱成本都是巨大的。

    无论未来是否会补上全舰冲击试验这一课,“福特”号服役后都将面临更多尴尬和困扰。另一方面,2017年发生的一系列事故表明,美国海军人力资源的短缺和士气的低落已经到了相当危险的地步,对策就是尽可能确保大型水面舰艇和潜艇的数量。2018年及今后更长时间,他们要忙着给问题不断的战舰“打补丁”,急需恢复并扩展基础设施,提升训练和战备水平,还要满足一线官兵对更多新武器的渴求。

 

美军新航母“福特”号冲击测试“怯场”
俄军事医疗系统敲响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