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反移民大旗下,中东欧“抱团自立”

作者 孙兴杰   青年参考  ( 2018年02月28日   02 版)

    独特历史记忆构筑的身份认同,外加持续抬头的民族主义,促使中东欧诸国加紧“抱团”。它们在移民问题上与西欧愈发尖锐的对立,是欧盟内部结构断裂的最新表征。

    2018年是奥匈帝国崩溃100周年。奥地利和匈牙利在一战结束后分家,过去的一个世纪里,二者的关系并不是特别亲密,冷战期间一度分属两个不同的阵营。最近,两国却在移民问题上达成了最大公约数,匈牙利还邀请奥地利加入“维谢格拉德集团”。

    反对非法移民,禁止难民入境,成了中东欧各国构筑自我认同的重要组成部分。难民危机冲击下,欧盟再次分为东西两部分,情况比2003年美国攻打伊拉克时的分裂更为严重。

    研究欧洲史的权威托尼·朱特曾指出,东欧是个具有流动性的概念,且作为西欧的“异类”存在。中世纪黑暗时代结束以来,欧洲的核心一直在西欧,东西部地区的差距不断拉大;到了近代,东欧更成为西欧强国与沙俄的战场,波兰一度被瓜分,亡国百年。

    冷战落幕后,东欧国家曾相信,自己的未来就在于融入欧盟。然而,随着欧债危机和难民问题激化,情况悄然逆转。就像匈牙利外交部长此前所言,“我们曾经认为欧盟就是我们的未来”,紧接着,他话锋一转,“但现在,我们才代表欧洲的未来”。言外之意是,布鲁塞尔已经缺乏吸引力,整个中东欧出现了越来越明显的右转倾向,西欧诸国几乎没什么办法。

    难民问题是布鲁塞尔与中东欧关系趋冷的突出表现。当法国、德国、意大利都希望在欧盟层面化解危机的时候,中东欧国家集体说不。难民进入欧盟的路线也从巴尔干半岛转向了意大利。并非巧合的是,中东欧诸国如今的领导人多半有民族主义倾向,波兰、匈牙利、捷克,再加上刚上任的奥地利自由党领导人库尔茨,欧盟内部不仅出现了“多速欧洲”,经济发展的水平和速度不一样,在价值观上也暴露出越来越明显的分野。

    2018年的布鲁塞尔没变,变化的是中东欧。首先,欧盟形式上将中东欧国家纳入其中,但东西欧之间的落差并没有随着“大一统”得到消弭;其次,欧盟定位于国家联合体,虽然成员国让渡出一定的权力,但主权国家依然是基本单位,也拥有最终决定权。时隔20余年,加入欧盟的东欧国家已不再满足于第二梯队的身份。匈牙利与德国现在谈的不是如何从欧盟中获得益处,而是德国对匈牙利曾经的欺凌;更有甚者,在匈牙利人眼中,德国是个年轻的国家——匈牙利有1100年的历史,而现代德国呢,不过100多年。

    历史记忆是建立民族认同的资源,对历史的不同解读则会衍生出不同的认同。中东欧地区在很长时间里是帝国交锋的疆场,建立稳定的民族国家或曰主权国家是非常晚近的事情。因此,中东欧国家眼中的历史与西欧是不一样的,经历的历史不一样,价值观自然也不一样。面对从中东涌来的难民,中东欧国家想起的,更多地是过去几百年与奥斯曼帝国的斗争与博弈。

    中东欧苦苦寻找自我认同感时,布鲁塞尔并不能提供什么帮助。源于法国大革命的民族主义在发源地略显过时,但依然是中东欧诸国可以利用的资源。有匈牙利学者宣称,欧盟是否认可匈牙利的主张,事关整片大陆的未来。俄罗斯帝国、大英帝国今安在?而匈牙利依然在这里,已经1100年。这种认知也意味着欧盟内部迸发出深层次矛盾,甚至是断裂。

    更显吊诡的是,当初,波兰、匈牙利、捷克等国是为了加入欧盟才组建“维谢格拉德集团”的,这些国家加入欧盟后,这一松散的机制并未消亡,现在似乎要转型成中东欧人自说自话的平台。波兰、匈牙利都在其中发挥作用,如果再将奥地利拉入其中的话,东西欧之间的裂痕只会更深。我们毫不怀疑,“维谢格拉德集团”的扩大必然是以反移民为共同指针的。

    作者是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教授

 

谁该为美国控枪不力负责
反移民大旗下,中东欧“抱团自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