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吉利用轿车抱负回应“新挑战”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8年02月14日   16 版)

    “2018年是吉利汽车的产品大年!”1月中旬接受笔者采访时,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兼CEO安聪慧如是说。距离与他交谈还不到半月,吉利就发动了新车攻势,拉开几乎“一个半月一款新车”的序幕。

    不过,吉利以2018款帝豪GL开局,多少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实际上,今年吉利汽车除了有5款全新车型问世,包括博越也将迎来两年一次的“大改款”。吉利选择帝豪GL打响新年当头炮,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强势回应新挑战

    2017年,吉利汽车销售汽车124.7万辆,其中SUV占总体比重首次过半。与此同时,博越也成为吉利汽车销量最高的车型,虽然吉利声称“两条腿”走路,但SUV明显越来越强,让人担心平衡被打破。另一方面,去年开始,长安汽车、广汽传祺和上汽乘用车等,纷纷开始力推轿车产品。

    长安汽车几乎在不到一个月内上市了睿骋CC和发布新款逸动,力图弥补轿车短板;今年年初,广汽传祺则大动作发动“轿车振兴战略”,趁北美车展发布的A级车型——GA4余热未退,其也在中国完成上市;去年年底,上汽名爵品牌全新MG6也在广州车展完成上市。

    一时间,中国汽车品牌开始反省自己在轿车市场份额和产品力的缺失,并亡羊补牢。与此同时,外资品牌进一步以价求量。这都对吉利汽车的传统强项造成新挑战。

    另一方面,目前在中国轿车市场,外资品牌市场份额达到80%以上,对吉利和其他中国汽车品牌而言,机遇大于挑战。

    所以2018年伊始,吉利亮出全面升级的帝豪GL,也就具备了双重含义。

    首先,是对市场宣示,吉利汽车在轿车领域依然是中国品牌的执牛耳者;其次,在轿车领域,吉利今年的目标会更明确地指向外资品牌,而非中国品牌。吉利的突破,也将带动中国品牌整体,突破外资品牌在轿车市场的垄断。

    与排在中国轿车排行榜前十的帝豪比起来,象征吉利“3.0时代”精品车的帝豪GL,更能代表吉利汽车在轿车上的新造诣,尤其是此次升级之后的车型。

    这一点,从2016年9月帝豪GL在G20会场上市,吉利方面从上至下对其的重视程度就可见一斑。2017年,该车销量突破12万辆,上市以来,其累计销量达到15万辆,成为吉利在轿车细分市场提升产品力和溢价能力,以及促进销量增长的“生力军”。不过,从笔者日前在深圳试驾其新款车型来看,“生力军”的既往定位,可能已经不再适用于今年的帝豪GL。

    “生力军”到“主力军”

    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笔者在一年前就试驾过这款被吉利寄予厚望的车型。

    平心而论,当时,帝豪GL在品质工艺、安全智能等方面,相比吉利上一代轿车产品,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提升,因此被人称为“小博瑞”。

    但在动力总成和驾驶感受方面,一年多以前的帝豪GL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由此,2018年的这次升级,更能反映出吉利在技术研发与体系能力上的进步和积累。

    从南澳镇到大梅沙,羊肠小路般的深葵路蜿蜒起伏。在这样的沿海山路行驶,车辆操控性、动力匹配和底盘调教,显得比较重要。

    相比一年前,笔者在驾驶过程中发现,2018款帝豪GL更具驾驶质感,这种体验在过去很长时间,只能在外资品牌产品力较强的车型中感受到,不得不让人感到一丝惊讶;新车采用1.4T+6DCT的组合,动力也比此前的1.3T发动机有了更明显的提升。

    除了整车核心技术的提升,帝豪GL在产品智能化和舒适性等方面也做出了改进。与其说它是一个简单的年款车型,倒不如说这已经堪比一次由内而外的大改款。

    如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吉利品牌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军所言,按照汽车行业惯性思维逻辑,年型车大多数是站在市场营销角度,改皮毛、找噱头。吉利现在所做的,却是反其道而行之。

    由此也就不难理解,吉利汽车会选择帝豪GL拉开2018年产品大年的大幕。其实,早在今年1月中旬接受笔者专访时,安聪慧就透露,今年会优先解决帝豪GL和帝豪GS这两款“3.0时代”车型的产能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吉利汽车公布销量数据显示,去年12月,帝豪GL销量已攀升至1.4万辆,接近吉利旗下另一款走量车型远景,但前者有更高的品牌溢价。

    不难预测到,对产品力进行大幅升级后,新款帝豪GL销量在今年会跨上更高的台阶,在提升中国品牌轿车份额的同时,也将进一步迫近排在该市场前列的外资品牌。

 

特斯拉正在与亏损和时间斗争
吉利用轿车抱负回应“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