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特斯拉正在与亏损和时间斗争

作者 陈慎   青年参考  ( 2018年02月14日   16 版)

    虽然埃隆·马斯克成功将一辆红色跑车发射到太空,并可能在一个人类难以到达的地方停留10亿年之久,但是在地球上的特斯拉还能存活多久,真的可能成为一个谜。

    就在这辆特斯拉跑车被SpaceX的“猎鹰重型”火箭发射升空后的第二天,马斯克和他的电动汽车公司却不得不面对创纪录的亏损,以及不断放大的时间风险。

    单季度亏损6.75亿美元再破纪录

    2月8日,特斯拉公司宣布,其2017年第四季度亏损达到创纪录的6.75亿美元,这家硅谷电动车制造商公布的最新亏损,超过它11月公布的6.19亿美元第三季度亏损。

    2017年,特斯拉全年亏损19亿美元,平均每月亏损约1.58亿美元,较2016年全年亏损6.74亿美元激增近182%。这家汽车制造商去年总收入为118亿美元。

    “尽管亏损严重,对公司来说,2017年仍是‘精彩的一年’。”在与投资者的电话会议上,马斯克表示,“总之,我认为尽管存在挑战,尤其是Model 3困难重重,且我们陷入了比预期要严峻的困境中,但我相信困难很快就会被克服。”

    资本市场却表现出对“钢铁侠”汽车梦的现实态度。北京时间2月7日“猎鹰重型”火箭发射当天,特斯拉股价收盘至345美元,上涨3.3%;然而2月8日财报披露后,特斯拉股价收盘时跌至315.23美元,跌幅超过8.6%;2月9日,特斯拉一度跌破300美元关口,最终收盘在310.42美元,继续下跌1.53%,纳斯达克当日则大幅反弹1.44%。

    Mainstay Capital Management公司CEO及首席投资战略家戴维·库德拉认为,特斯拉有很多东西可以向投资者证明,“我们仍等待特斯拉将自己从一家科技公司转变成一家盈利的、高产量的制造商。他们只是还没达到目标。”

    不过,投资网站高级分析师克莱门特·蒂博在一份邮件声明中表示,结果公布之前,市场观望者已经因特斯拉强劲的股市表现困惑了很长时间。

    “我们反复争论,特斯拉的基础估值不能被合理估计。这家公司营收不足110亿美元,净收益为亏损14亿美元,长期负债100亿美元,其中50亿美元是在过去12个月内发生的;然而,这家公司却不知为何,估值达580亿美元。”蒂博补充道,“我们不推荐卖空这只股票。因为特斯拉的股票不遵循其他股票遵循的基本估值原则”。

    因此,请记住那句老话:“市场保持非理性的时间,会比你们想象的要长(在市场回归理性之前,你很可能已经破产)。” 包括通用汽车等世界汽车巨头,也对特斯拉这家不盈利的公司持怀疑态度。

    随着时间流逝,特斯拉的先发优势已经不再明显。现在它还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时间和工具的掣肘

    有爆料称,不知是否是出于对美国就大众汽车严厉罚款的报复,还是对德国汽车业的保护,亦或是生产出现问题,特斯拉一直拿不到趁手的工具和生产设备。

    虽然特斯拉已拥有实现其第一季度Model3计划生产率的全部工具,但现在唯一的问题是,这些工具或设备还在德国。特斯拉计划到3月底实现周产约2500辆Model3的目标,并为其美国电池工厂模块化生产设计了一套自动化系统。这套生产线已经在德国Grohmann工厂上线,但在实现使用之前,它需要在下个月被运到美国。

    马斯克表示,“这需要拆装,把它带到超级电池工厂,并进行重新组装。这是否可行不是问题,只是拆装、运输、组装的问题。”一旦这件里程碑式的工作完成,到6月底,特斯拉实现周产量5000辆的目标前,剩下的就是需要处理其加州组装厂物料运输的掣肘。

    特斯拉已多次推迟Model 3生产目标,但却指望更多低价格的车型来推动其实现从单纯电动车生产商向大众化汽车制造商的转变。这意味着该公司从客户手中得到的资金将越来越少。当下,华尔街正紧密关注着其目标可能再次落空的任何蛛丝马迹。

    乐通公司分析师杰弗里·奥斯本表示,跨海重新部署生产线,使特斯拉实现第一季度产量目标“极具挑战性”。Evercore ISI分析师乔治警告重装过程中的时间风险,他在致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如果特斯拉一季度末未实现周产2500辆的目标,投资者将失望地离开,忧虑将与日俱增。”

    之前,马斯克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他的跑车在太空飞驰的照片,之后便在与分析师的电话会上表示,“如果我们可以向小行星带发射跑车,那我们就能解决Model3的生产问题。”

    无论如何,在保时捷、沃尔沃、宝马、奔驰和奥迪等品牌相继公布雄心勃勃的电动化方案后,马斯克也许应该重新考虑一下特斯拉的未来。相比太空,地球上的争夺或许更加惨烈。

 

特斯拉正在与亏损和时间斗争
吉利用轿车抱负回应“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