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沙漠一夜

作者 王馨逸   青年参考  ( 2018年02月14日   11 版)

    约旦“月亮峡谷” 图片来源CFP

    当皮卡颠簸进入月亮峡谷的时候,大地赫然一片酒红。

    月亮峡谷是约旦南部的一片沙漠,宁静而沉寂,传说它是地球上最接近月球表面的地方。我们躲进了峡谷缝隙的阴凉,等待太阳落下。

    这次约旦之旅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昨天此时尚不知今日会置身于此”。一次临时起意,让我得以直观感受这个过去从未出现在愿望清单上的国家。

    约旦境内几乎全是荒无人烟的不毛之地,国民经济的主要支柱是侨汇、外援和旅游,广袤的戈壁上写满了贫瘠和匮乏。但贫瘠无法抹去生机,匮乏也无法掩盖美丽,就如眼前瑰丽的沙漠。

    此刻,风沙漫漫,落日如血,天地一体。

    我夜宿的这片营地只是广大沙漠的一隅,它由一个个方形的黑色羊毛毡帐篷组成,缺水少电,没有网络,生活设备极简,却又一应俱全。

    与我同住一个营地的还有两家欧洲人,傍晚我们围在一起,享用“沙漠特供晚餐”。最正宗的吃食是烤肉:先在沙漠中挖出半米多的深坑,将木柴等燃料放入点燃,直至达到一定温度。再将腌制好的食材放在三层圆盘形的烤架上,放入坑中,用石板密封坑口,用泥封死缝隙。烤鸡、土豆和洋葱的芬芳在沙漠与峡谷间弥漫,萦绕不绝。

    《射雕英雄传》里,黄蓉给洪七公做了一道叫花鸡,大抵与之同理:用水和泥裹住鸡,生火烤至湿泥干透,鸡毛随泥脱落,鸡肉白嫩甜香。当烤架出土的时候,我们垂涎欲滴的模样估计和彼时的洪七公差不太多。

    迈出“餐用帐篷”时,看到满天星星倾下,流淌如河。我们想到了形形色色的比喻,却始终难以形容彼时的震撼。在沙漠里,人们岂止是活得不错,简直如神仙一般。

    这片营地的主人是当地的贝都因人,晚上与我们围坐聊天。

    他说,他的父亲有3个妻子,他有34个兄弟姐妹,他们祖祖辈辈都守在这片沙漠里,他们的孩子也不会离开。他近来最大的打算,就是添置一头骆驼。

    他说,他很爱沙漠里的生活,这里沙子纯净,星空美丽,他可以靠在岩壁上肆无忌惮地抽烟,也可以和来自全世界的人做朋友。

    他说,曾经有一个欧洲姑娘在这里一住6个月,只是每隔几天就会前往镇上,添置一次补给。

    我想,用肉体之苦和与世隔绝来换这么一片星空,或许也是值得的。

    夜深了,睡在帐篷里,只要稍稍拉开门帘,自己就可以化为沙漠的一部分。

    恍惚间还是繁星点点,梦醒时,沙漠已被太阳唤醒。

    德国的中年夫妻携手漫步在朝阳里,在太阳探出峡谷的一刹那浅浅亲吻;他们的儿子正把自己裹进沙子里,欢快地打着滚儿。远处,贝都因人的皮卡颠簸驶入,带来了新一天的补给。

    过去和将来,我们都在各自的世界里积极努力地生活;而此时,我们在这片酒红色的土地上,共同沐浴着另一种别样的姿彩。感怀和珍惜生命里的每一样馈赠,从容而坚强地面对并不完美的生活,也许这就是我念念不忘这片充满生机的沙漠的原因。

    本文作者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

 

从点滴入手 讲“中国故事”
沙漠一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