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英媒:中国网友热议小学“神考题”

编译 余凡   青年参考  ( 2018年02月14日   09 版)

    近日,一道“神考题”让中国网友讨论得火热。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某学校的五年级小学生在试卷上遭遇了这样一道题目:“一艘船上有26只绵羊和10只山羊,请问船上的船长几岁?”卷子的照片和学生们五花八门的回答被传到微博上,顿时引发热议。

    一个孩子是这么回答的:“船长至少18岁,因为成年人才能开船。”

    另一名学生猜测道:“船长36岁,因为26加10是36,船长希望羊的总数是他的年龄。”

    还有学生在试卷空白处郁闷地写道:“船长的年龄是……我怎么会知道!”

    随着事件的发酵,当地教育部门官员出面表示,这道题不是出错了,而是为了强调培养学生的“批判意识”。

    然而这一回应未能让网友们服气。一名网友在微博上说:“这道题根本不合逻辑,老师知道答案吗?”另一名网友问:“如果一所学校有26个老师,其中10个老师不爱动脑子,请问校长几岁?”

    也有声音认为,让学生们怀疑“题是不是出错了”,的确是批判性思维的体现。一名网友评论说:“出这道题的关键就在于让学生们思考。这个目的已经达到了。”另一名网友说:“这道题能让孩子们解释他们的想法,让他们有创新的空间,我觉得挺好的。我们应该提出更多这样的问题。”

    顺庆区教育局发布声明称,这道考题意在考察和培养“批判意识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因为“有调查表明,‘我国小学生普遍缺乏对数学问题的质疑意识和批判精神’”;像船长这类题目,能够“引领学生敢于挑战权威,打破思维定式”。

    当然,在网络上,知识渊博的人永远存在。一名微博网友写道:“根据这两种动物的平均体重,26只绵羊和10只山羊的总重量是7700公斤。在中国,如果你驾驶的船载有超过5000公斤的货物,那么你必须持有驾船执照5年以上。而领取驾船执照的最低年龄是23岁,因此他至少28岁。”

    英国广播公司

 

英国《金融时报》发布2018全球MBA排行榜
英媒:中国网友热议小学“神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