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商学院哪家强?

英国《金融时报》发布2018全球MBA排行榜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8年02月14日   09 版)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时隔6年再夺冠

    日前,英国《金融时报》发布了2018年全球MBA百强排行榜。

    MBA教育诞生于美国,意为工商管理硕士。与一般的研究型硕士学位不同,MBA是旨在培养中高级职业经理人员的硕士学位,被业界称为“晋升管理层的铺路石”。

    近年来,《金融时报》和美国《福布斯》杂志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发布全球MBA排行榜,虽然依据的指标各有不同,但两家机构都很看重学生毕业后的薪水增长率和投资回报。

    《金融时报》的全球MBA榜单发布始于1999年,其评选结果依据20个不同指标,其中最重要的两项指标是校友毕业3年后的加权平均薪水,以及校友读MBA前后的薪水浮动情况,这两项各占20%的权重;学院的科研水平所占权重为10%。

    在此次《金融时报》2018年全球MBA百强排行榜中,美国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摘得桂冠,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排名第二,声名远扬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排在第三位,伦敦商学院排第四,哈佛商学院位列第五,有“亚洲商学院之冠”美誉的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排名第八。

    早在6年前,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就曾在《金融时报》的全球MBA榜单上独占鳌头。此后几年中,该院名次略有下降,此次再度登顶顿时引发业界关注。《金融时报》分析称,该院排名的改变,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校友显著的薪资提升——2018年的最新数据显示,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学生毕业3年后的平均薪资达21.4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34.8万元),比2017年的调查数据上涨了近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3万元)。

    该校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硅谷,却有三分之一的毕业生从事企业投融资业务。《金融时报》援引一位毕业生的话说,“美国顶尖的对冲基金公司基本上只从3所商学院招人——哈佛大学商学院、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和宾大的沃顿商学院,如果不是斯坦福,我根本得不到现在这份工作”。

    《金融时报》指出,此次排名前10的商学院中,有9所开设的是两年制的MBA课程,两年制的MBA比一年制的MBA似乎更具竞争优势。

    7所中国商学院上榜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共有7所中国商学院上榜: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排名第8)、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第14)、香港大学(第33)、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第34)、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第39)、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第42)、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第43)。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是一所相对较新的学府,1994年由中国政府和欧盟共同创建,是国内率先获得国际管理教育协会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双认证的商学院。自2002年以第92名跻身《金融时报》全球MBA排行榜开始,该校年年上榜,去年全球排名第11,今年上升3位,创历史最佳排名。

    上海交大的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及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均为国内知名的老牌商学院,其中尤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历史最为悠久。复旦大学1917年就创设了商科,是我国最早设立工商管理教育体系的高校。2017年,该校举行了纪念商科教育创立百年庆典。

    上海交大的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04年洋务运动官员盛宣怀,向清政府奏请开办的南洋公学高等商务学堂。自1984年恢复建院以来,该院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企业成长著称,目前有上海、深圳和新加坡3个教学点,与50多个海外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

    香港的高等教育素以金融和商科见长,此次香港有3所大学的MBA教育入选。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在香港的商学院中常年独占鳌头,该院除了聘请国际知名高校的一线教师做教员外,课程体系设置也仿照北美,很重视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实践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的MBA教育极为重视学生的口头表达和沟通技巧。香港知名商学院在课程体系中都加入了英语及中文的商业沟通课程,学生还可选修日文、法文、拉丁文、德文或西班牙文等。

    哪所商学院性价比最高

    与《福布斯》杂志发布的全球MBA排行榜相比,《金融时报》的榜单还有一个看点——它会给出一些特色排名,比如性价比最高的商学院、国际流动性最佳的商学院、女性教师比例最高的商学院等。

    MBA教育素以“金贵”著称,出国读一年制或两年制的课程,学费动辄在人民币40万到80万元,如果选择英美排名靠前的院校,学费加上生活费甚至超过百万。在《金融时报》给出的评选结果中,美国佛罗里达大学霍夫商学院被评为“性价比最高的商学院”。

    《金融时报》称,佛罗里达大学霍夫商学院今年排名第58,虽然排名不算靠前,但这已是其史上最好名次。该校为期16个月的MBA课程的总学费仅为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9万元),而且该校的MBA课程在美国是学时最短的,是“机会成本”最低的商学院之一。

    瑞士的国际管理发展学院被评为“国际流动性最佳的商学院”。该校坐落在瑞士西部城市洛桑,比邻美丽的日内瓦湖,距离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云集的日内瓦仅有40分钟车程。学校是一所专门从事高等管理教育的独立学府,建校以来为大中型国际商业社团和家族公司培训了大批经营管理人才。它的MBA教育课程设置多样化,96%的教师和99%的学员来自海外,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从业经验和学术背景自主开设一些课程。

    美国莱斯大学琼斯商学院在过去一年中排名上升最快,2017年的排名是64位,今年上升至第45位。排名降幅最大的是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管理学院,2017年排在第42位,今年跌至第70。《金融时报》的调查结果显示,其毕业生薪水相比前一年下跌了1万美元,跌到10.4万美元(约人民币65.5万元)。

    2018年新上榜的商学院中,排名最高的是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排在第49位。今年新加坡共有3所商学院上榜,李光前商学院的上榜时间,比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和南洋商学院分别晚了18年和12年,但李光前商学院进步迅猛。这3所商学院在教师和学员的性别和国际多样性方面水平相仿。

    女性教师比例最高的商学院是加利福尼亚大学Merage商学院,也称加州大学Merage商学院,该院女教师的比例达到52%,而《金融时报》上榜的百所商学院平均女教师占比只有28%。不过,该院的女学员比例数十年来几乎未变,一直停留在30%左右。

 

英国《金融时报》发布2018全球MBA排行榜
英媒:中国网友热议小学“神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