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未来五年,日本军事预算更具进攻性

本报特约撰稿 潘彩萍   青年参考  ( 2018年02月14日   06 版)

    EA-18G电子战飞机有望被列入日本自卫队的采购清单

    日本军备拨款体制的变革,意味着更多更具攻击性的装备加速列装。太空战、网络战和电子战能力也会在该国未来5年的国防战略中凸显更强存在感。

    日本军备预算案的制订与批准流程即将迎来重大变革。《日本时报》近日披露,依托国家安全保障局(又称“国安委”)这一机制,以首相安倍晋三为首的政府高级官员正加强对军费开支的控制,这意味着包括航母、电子战飞机在内的装备加速走向前台。

    成立于2014年的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由首相领导,内阁官房长官、外相和防卫大臣均在其中占有一席之地。日媒称,该机构目前已着手制定从2019年4月启动的、未来5个财政年度的军费支出计划,这个5年期规划也被日本政府称为“中期防御计划”。

    “国安委”介入前,日本的军备预算案由防卫省和财务省起草,再交付内阁批准。在这种机制下,预算拨款占GDP的比率往往是相对固定的。有分析指出,相对稳定且可预测的军费最大限度地减少了部门之间的争端,代价是牺牲了应对外部形势变化的灵活性。

    此次拨款机制改革的最直观结果,就是某些军备项目将获得经费上的更多照顾。就军兵种来说,日本陆上自卫队可能需要更多的资金来部署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在应对朝鲜核威胁的名义下,日方已同美国军工企业签署了订货合同,将在下一个五年计划中落实。

    空军装备方面,据“日经新闻网”报道,美国波音公司的EA-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是日本航空自卫队努力争取的目标。同时,日方还考虑追加购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A“闪电”隐形战机。两款战机搭配使用,可以把航空自卫队转化为更具进攻性的力量。

    此外,日本海上自卫队还试图将“出云”号直升机母舰改造为可搭载F-35B战机的“准航母”;这艘船的姊妹舰“加贺”号也有机会得到改装(详见本报1月4日A06版相关报道)。若这一构想付诸实施,意味着海上自卫队将获得更多资金,用于为这两艘航母采购舰载机。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重点是,日本政府已决定在自卫队内部新设具备统一指挥太空、网络空间和电子战部队的司令部,2018年下半年修改的《防卫计划大纲》将写入相关内容。美国《航空周刊》网站就此评论称,这个司令部听起来类似中国的战略支援部队——作为中国军事改革的一大亮点,后者向所有军兵种提供电磁、太空和网络支援,但与它们互不隶属。

    美媒认为,这种机制创新的意义在于确保军兵种之间不会相互牵制;有了专职的战略支援部队,各部门就不再需要向对等的兄弟单位请求实施电子干扰或卫星侦察。而在包括美国的多数国家,海军和陆军经常请求空军提供这方面的支持,作战效率不高。

 

“核威慑”曾是我的工作
未来五年,日本军事预算更具进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