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新能源汽车或遭遇供给过剩

作者 管学军   青年参考  ( 2018年02月14日   14 版)

    2017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仍在大幅增长,但具体分析数据不难发现,该市场向小微型纯电动车集中的倾向愈发明显。照此发展下去,2018年,这部分车型出现供给过剩的可能性较大,需要引起行业和相关部门关注。

    全国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新能源狭义乘用车(纯电动EV、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共销售55.2万辆,远超2016年的29万辆,增幅高达90.3%,远高于乘用车大盘的水平,甚至把增速较高的SUV远远地抛在身后。

    其中,A0级、A00级纯电动车销量为33.6万辆,同比增幅为185.5%,市场份额暴涨20.33%。与此同时,插电式混动汽车销量为10.7万辆,同比增幅为34.66%,但市场份额下降了8个百分点。

    小微型纯电动车高速增长,不但推动2017年新能源车企排位发生变化,还直接影响了汽车企业2018年的战略规划。

    2017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企“得小微纯电动车者得天下”的现象非常明显。销量排行榜前三甲中,缺少小微车的比亚迪虽然依旧高居榜首,但10.9%的增速远低于大盘,与第二名北汽集团(北京汽车、北汽新能源),第三名吉利集团(吉利汽车、知豆电动、康迪电动)差距急剧缩小,冠军地位险些不保。

    相反,得益于小微车型助力,江铃新能源排名从2016年的第十位上升至2017年的第六位,同比增幅高达1760.5%;长安汽车成为“从零开始”的典范——一举杀入前八强。

    由于小微型纯电动车带来的“核效应”实在太强大,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也坐不住了,他去年公开表示:“比亚迪将从2018年开始,主推10万元以下的小微纯电动车!”

    然而,随着新能源国家补贴退坡,发展低端小微型纯电动车或将成为“赔本买卖”。

    众所周知,中国新能源车对政府补贴依赖较强,在盈利能力上,还需要较长时间历练。因此,补贴退坡带来的结果反而是,部分技术升级缓慢的企业或因得不到补贴而出现亏损,但这些企业短期内或许并不会退出市场,依然有充足的“动力”继续生产新能源车。

    2018年,中国纯电动车国家补贴已将续驶里程的门槛提高到150公里,150~200公里一档的补贴,也由3.6万元下调为2万元。统计显示,目前在售小微型纯电动车中,80%以上的产品续驶里程在200公里以下。

    可见,补贴下降对低端小微车型的打击之大不可忽视。然而,纯电动车的里程焦虑,并不能简单地用堆砌电池的办法解决,因为电池增加了,车重就会随之增加,单位耗能也将随之增加,这背离了节能降耗的初衷。

    按理说,企业需要通过技术升级的方式,推出续驶里程更长的新车,一方面可以满足消费者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拿到更高额度的补贴。相反,技术升级跟不上的企业将被市场淘汰。但事实上,即使没有国家补贴,低端小微电动车在一定时期内依然有生存空间。

    随着政策补贴退坡,“双积分”制度已经落地。政策接力期间,传统燃油车制造企业压力陡增,这或将成为推动今年纯电动小微车型持续增长的主要动力。

    “虽然政策规定2019年才考核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但以中国品牌为例,目前大家把油耗较高的SUV作为主要产品,所以大多数企业2019年很难达标。”某中国品牌车企负责人直言不讳地表示:“在此情况下,2018年大家必须努力多卖新能源车,把结余的积分×0.8结转到2019年。当然,这种情况并非仅存在于中国品牌,部分合资企业或许也会采取相似的做法,所以今年新能源车暴涨的概率很大。”

    然而,暴涨之后的新能源车或遭遇新烦恼。首先,新能源车市场鱼龙混杂的现象非常突出,大量低端过剩供给造成资源浪费。其次,中国新能源车多数被卖到限购城市,而部分城市今年已经用光了牌照指标,如果其他区域对新能源车需求不足,会否出现大量新能源车充斥市场、无法被消化的现象?

    所以笔者担忧,在补贴退坡、“双积分”制度落地的政策接力期间,部分缺乏核心技术,但为积分“达标”又不得不开足马力,制售低端小微纯电动车的企业向何处去?这些产品究竟怎样,会把本来有着良好初衷的新能源汽车带向何方,更值得国家密切关注。

 

中国新能源汽车或遭遇供给过剩
华晨中华情感营销欲赢得消费者芳心
比亚迪今年新能源车产销瞄准20万辆
保时捷计划投资60亿欧元发展电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