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当奥迪不再执着于冠军

作者 郭文静   青年参考  ( 2018年02月07日   15 版)

    1月31日,北京的天气异常晴朗,很多人都在期待百年难遇的“蓝月亮”。一汽-大众奥迪选在这一天召开2018年品牌主题年会,不论是巧合还是有意,都算是一件美妙的事。

    一汽-大众奥迪此次年会以“新时代元年”为主题,该公司将2018年看成是汽车行业“新时代”元年,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共享汽车等都在规划之中。当然,这些内容并不新鲜,几乎也是所有车企的未来规划。

    不过,对一汽-大众奥迪来说,此时此地的变化,不仅是对未来趋势的顺应和前瞻布局,更是基于自身“而立之年”重新出发的全盘考量。

    “本土化”拥抱“新时代”

    本次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年会,强调了中国汽车市场即将成为全球汽车产业新趋势的引领者。因此,如何在中国市场拥抱新趋势、新时代,成了一汽-大众奥迪的必修课。

    过去30年,一汽-大众奥迪在中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难以撼动的群众基础,中国市场也回馈了一汽-大众奥迪一个又一个销量冠军。30年来,一汽-大众奥迪在中国销售超过450万辆汽车,成功原因与一汽-大众奥迪早早进入中国,本土化程度深,有很大关系。

    面对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共享汽车等趋势,一汽-大众奥迪的选择是更深的“本土化”。

    据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介绍,一汽-大众将从四方面应对行业巨变。首先,一汽-大众奥迪正与IBM、华为、清华等机构建设 “智慧工厂”。

    其次,到2020年,一汽-大众将有超过10款新能源产品,一汽-大众奥迪则有7款。

    再次,一汽-大众将提升以“全球化”为核心的研发能力,未来,一汽-大众将全程参与到所有一汽-大众奥迪车型的前期开发中,把中国用户需求融入一汽-大众奥迪产品研发。

    最后,一汽-大众将以创新驱动新业务的拓展,2017年,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和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都成立了新的业务部门,到2022年,一汽-大众奥迪将实现100%车联网前装,一汽-大众还计划到2025年实现进入全国移动出行市场前三的愿景。

    奥迪2018年能否打破僵局

    与以往不同,这次品牌年会上,一汽-大众奥迪并没有详细讲述2018年规划以及目标,而是将目光放到了“新时代”,这种变化本身就值得玩味。事实上,在中国走过30年的一汽-大众奥迪,确实遇到了瓶颈,不然也不会有2017年的那场风波。

    那么,一汽-大众奥迪能打破僵局吗?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荆青春表示,一汽-大众奥迪将创造更多可能。据他介绍,2018年,一汽-大众奥迪将在中国推出18款新车,包括全新一汽-大众奥迪A8L、全新一汽-大众奥迪Q5L、全新一汽-大众奥迪Q2L等。

    同时,一汽-大众奥迪到2020年还将发布7款新能源车型,包括一汽-大众奥迪首款电动SUV——C-BEV,续航里程达到500公里;一汽-大众奥迪还将持续推进基于MEB平台的新能源产品布局、新能源全网络授权,以及“360度充电”战略。

    在自动驾驶领域,2018年推出的全新一汽-大众奥迪A8L将成为全球首款实现L3阶段自动驾驶的量产车型,这也使一汽-大众奥迪成为第一个将自动驾驶技术实现量产的汽车品牌。一汽-大众奥迪AI和一汽-大众奥迪myAudi在线平台的发展,则可以将车辆变成像智能手机一样的移动终端。

    一汽-大众奥迪还将构建全触点移动出行解决方案,2017年9月,“Audi on demand + 移动出行”正式投入运营;12月,一汽-大众奥迪与一嗨租车联手汽车租赁;2018年,一汽-大众奥迪将提供面向个人或企业的长租服务,以及机场无人值守的自助租赁服务。未来两年,还将分别实现带司机的出行服务和P2P业务,实现私人闲置车辆的充分利用。

    此外,一汽-大众奥迪将不断加强品牌建设并提升用户体验,正在着手打造三大产品深度体验平台:Audi Sport嘉年华、一汽-大众奥迪Q家族体验平台和一汽-大众奥迪allroad体验平台。

    不对2017年业绩做总结、不对2018年具体规划做介绍,甚至不再强调“豪华”而改用“高档”这样的字眼,一汽-大众奥迪的变化显而易见,这些变化背后,人们能够感受到一汽-大众奥迪求变的决心。

 

当奥迪不再执着于冠军
德国汽车工人罢工波及奔驰、宝马、大众
丰田要在中国挑战年销140万辆目标
通用在华销售突破400万辆 今年推15款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