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机油门”回应背后,是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的“缓兵之计”?

面对中国市场,本田须从长计议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8年02月07日   13 版)

    2月2日,东风本田为其“机油门”事件做出最新回应,却引起中国消费者的更多质疑。有人认为这是在“挤牙膏”,还有人指责其推诿责任,另一部分消费者则要求召回或退车。

    笔者将其回应声明要点归纳如下:

    第一,对旗下1.5L涡轮增压发动机车型出现的“机油液位升高”,给广大车主、媒体朋友······带来的不便,东风本田“深表歉意”。

    第二,东风本田“第一时间组织”各方专家进行诊断评估,解决方案将在2月12日公布,同时东风本田将对搭载1.5L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延长发动机保修期至6年20万公里。

    第三,东风本田强调“遵守国家法律、诚信经营”是该公司生存根本,东风本田绝不推诿······按照法规积极处理,保障客户合法权益。

    致歉、保证、澄清,东风本田这篇“海底捞式”声明,似乎能让事件告一段落。

    然而,东风本田毕竟不是海底捞,仔细分析不难发现,东风本田提及的解决日期——2月12日,已经临近中国春节。

    媒体放假、消费者过年,东风本田为深陷“机油门”的消费者送上的“新年大礼”,背后或有自己的如意算盘。广汽本田在同一时间也宣布了延保通告,但只字不提解决方案。

    众所周知,中国人在传统新春佳节都会回家与亲人团聚。选择在这个微妙的时间节点公布解决方案,笔者认为,东风本田的考量无外乎基于以下三种可能性:

    第一,没有查明原因,为此争取时间,继续拖延;

    第二,仿效大众速腾事件,可能采取“打补丁”的方式解决故障;

    第三,承认存在设计和制造缺陷,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交召回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多数1.5T车型产品可能是不足半年的新车,根据保护消费者的新三包法,如果是产品本身存在缺陷,可能会面临消费者“挤兑”退车的风险。

    对东风本田、广汽本田和本田汽车来讲,这无疑是巨大打击,也可能是其最担心的。按照逻辑,厂家会倾向于设法拖延时间,让这批车辆先度过6个月的“危险期”。

    究竟卖出了多少辆涉及“机油门”的汽车,只有东风本田、广汽本田最清楚。要知道,凭借着出色的产品力,东风本田在去年加价售车,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也难怪,面对东风本田的“机油门”,网友对加价提车的行为颇多讽刺,想当年“断轴门”、“补丁门”、“减配门”相继出现,国人还是不顾一切抢着买合资品牌,而这些合资品牌明知自己的产品有问题,但只要不影响销量和利润,就不予重视;如果是在国外,情况可能恰好相反,等着厂商的结果只能是调查、召回、诉讼和赔款。

    在“机油门”事件上,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以及本田汽车应该懂得,在中国这个量级的市场,究竟是谁养活谁,是消费者在养活你,还是你在养活消费者?

    原《中国消费者报》副总编辑李晓光表示,临近过年才公布解决方案,是心里有鬼。同样耐人寻味的是,在“机油门”不断发酵期间,先后发生了两件舆论热点事件。

    一是东风本田思域掀起了一场“秒天秒地秒空气”,“50万元以下无对手”的闹剧,被网友讽刺机油问题没解决,还想跟五菱学造神,成了一个被笑话的“梗”。

    接着,一起去年10月本田起诉长城哈弗H6“抄袭”的案件被某些媒体翻上台面,至今已过去4个月之久。不过,长城汽车迅速做出回应,这件事情似乎也没了下文。

    有行业资深人士认为,这似乎是一次为了转移公众注意力采取的公关手法,但这种手段非常低级,应该引起警觉。

    按照东风集团股份和广汽集团公布的财报,2017年上半年,本田在中国两家合资公司净利润,达到人民币近95亿元。

    这意味着,在去年下半年更多高利润车型的促进下,本田两家合资企业净利润可能超过200亿元,按照在中国销售汽车144万辆预计,其单车净利润可能达到1.4万元。

    2017年的汽车市场并不景气,但不论是东风本田,还是广汽本田,都赚得盆满钵满。那么,为何到了涉及消费者切身利益的时候,其态度却流露出傲慢?

    笔者认为,媒体放假、消费者过年绝不应该成为东风本田或广汽本田乃至本田汽车的缓兵之计。作为世界级跨国车企,本田除了投中国汽车市场所好,更需要认真思考在中国如何保障消费者利益。

 

面对中国市场,本田须从长计议
海马汽车会沦为下一个夏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