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少年班:“弯道超车”的另一种可能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8年01月31日   09 版)

    ​2009年8月3日,广东佛山,“小神童”龚民展示自己同时获得的中科大及中山大学录取通知书。

    说起少年班,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中科大。1978年,中国科技大学在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的提议下创建了少年班。随后数十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先后开始招收少年大学生,后来由于种种原因相继停招。目前,我国仅有中科大和西安交通大学两所高校仍在招收少年大学生。

    作为一种针对早慧学生设置的特殊教育模式,少年班在美国有更悠久的历史。早在二战前后,美国部分院校就开始设置少年班项目,为美国培养未来的科技和商业之星。

    美国法律规定,在特定方面具有超长天赋的资优儿童,有权得到适合自己的教育服务。换句话说,教育必须有灵活性,学校和家长要因材施教,应该根据学生的资质和接受能力选择教育,而不是根据年龄来教育孩子。

    少年班在美国是备受家长推崇的教育项目,如果孩子在某些学科或领域有超出常人的天赋,均可申请就读少年班项目。根据美国特殊天赋学生培育官网“cegs.org”公布的数据,目前美国约有41个经联邦政府或州政府认可的少年班项目。

    这41个项目中,有部分项目目前也招收国际学生,中国学生只要在相关方面表现足够突出,即可递交材料申请。选拔通过后,学生将跳过传统高中阶段,直接选修美国公立大学的学分。

    《青年参考》记者注意到,由于国内对美国少年班教育的相关报道匮乏,很多信息存在不对称性。根据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jsj.edu.cn”公布的资料,目前中国学生可参与美国少年班的项目不多,受中国教育部认可的主要有巴德西蒙洛克学院、克拉克森大学少年班等。

    巴德西蒙洛克学院坐落在马萨诸塞州格利巴陵顿镇,受巴德学院管辖,是全美唯一一个拥有独立校区的四年制少年班,也是全美成立最早的少年班。学生在校期间,可以灵活选择就读时长,2年至4年均可,毕业时可获得巴德西蒙洛克学院的正规学位,还可报名参加哥伦比亚大学或达特茅斯学院的合作办学计划,也可参与英国牛津大学或曼彻斯特大学的一年交换生项目,以及其他数个国际游学项目。

    “通过这种教育,少年不仅可以了解到大多数中学生不会接触到的高级议题,还可以发展批判性思维和创新型天赋,这些特征会帮助他们更好地继续学业,对他们未来的事业也有极大帮助。”巴德西蒙洛克学院的网站介绍道。

    坐落在纽约州波茨坦市的克拉克森大学的少年班也对中国学生开放。成功入学者除了修读为其“量身打造”的、旨在发展其天赋的特殊课程外,还可选修克拉克森大学的学分。

    美国少年班为天资聪颖的孩子提供了“弯道超车”的可能性,但对绝大多数中国学生和家长而言,这还是一个陌生的领域。国内留学服务公司启德教育的顾问张新叶在接受《青年参考》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了解美国少年班的用户群太小,启德暂时没有相关的合作院校或项目。如有家长对美国少年班感兴趣,张新叶建议,“一定要注意查询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公布的资料,确保孩子进入美国正规院校学习”。

 

在美国,哪些专业薪酬高?
美国少年班:“弯道超车”的另一种可能
教育部开通海外学历学位在线认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