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墨边境墙“击败”美军特种兵

本报特约撰稿 韦盖利   青年参考  ( 2018年01月31日   06 版)

    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展示边境墙样品

    经受特种部队的考验之后,最终建成的美墨边境隔离墙将呈现“混搭”风格。

    美国国会两党围绕“梦想法案”的交锋难分胜负,但作为特朗普政府另一项饱受争议的政策,边境隔离墙计划已取得实质性进展,甚至在测试中“击败”了前来挑战的特种部队。

    1月中旬,美联社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的说法称,去年年底,驻扎在佛罗里达州的特种部队与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人员花了三周时间,“带着手电筒,试图用手提钻、锯子和其他工具在隔离墙的样品上打出洞来,或是用攀爬装置翻过去,均以失败告终”。

    这位官员没有透露“翻墙”测试的更多细节。他提到,专业人员在无人协助的情况下只能攀爬到16到20英尺(4.8米到6.1米)高的位置,之后就无法继续向上。另外,隔离墙顶部采用了不利于攀登的设计。只有一次,测试人员在没有帮助的情况下用抓钩钩住了墙顶。

    作为兑现竞选承诺的关键一环,特朗普政府用于边境墙的预算以百亿美元计,吸引了包括以色列航天工业公司和一家在塞拉利昂注册的建筑公司在内的8家承包商投标。根据美国政府公开的信息,每家竞标者有资格申请30至50万美元经费用于建造墙体原型。这些原型从去年10月开始陆续运抵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其中四面墙是混凝土制,另外四面使用了其他材料。

    负责监督项目进展的海关和边境保护局人员当时透露,其中一面墙高达30英尺(9.1米),“令人印象深刻”;通常来说,较高的障碍能更有效地阻止越境者,但成本有待讨论。

    现在,经过了特种部队连续多日的挑战,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已经完成了内部测试报告。上述匿名官员透露,报告仅指出了每种设计的优缺点,没有对8款样品进行排名。但报告提到,钢制护栏和混凝土墙面的混合设计效果最好——在接近地面的位置使用护栏,有助于执法者更清楚地观察边境另一侧的情况,且可以更迅速地修补墙体被破坏而出现的漏洞;而在离地面较高的位置以混凝土覆盖金属结构,意义在于进一步增加“翻墙”的难度。

    另据《洛杉矶时报》消息,美国政府在2018年度要求划拨16亿美元,用于在得克萨斯州和加利福尼亚州新建和更换上百公里长的边境墙,2019年的支出大体相当。海关和边境保护局之前的提议是:未来10年内花费180亿美元,将墙延长至970英里(约1561公里),相当于在近一半的美墨边境沿线设置“物理隔离”。目前尚不清楚白宫是否支持该方案。

    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发言人卡洛斯·迪亚兹的表态印证了美媒的爆料。他表示,除了高18英尺(5.48米)这一关键特征,该局不打算从众多竞标企业中挑选唯一的获胜者。这意味着,最终建成的边境墙将像积木那样从不同的模板中提取零件,呈现出融合各种元素的“混搭”风格。

 

俄罗斯核导弹有群“贴身卫士”
美墨边境墙“击败”美军特种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