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俄罗斯核导弹有群“贴身卫士”

本报特约撰稿 李伟   青年参考  ( 2018年01月31日   06 版)

    提起俄罗斯战略火箭部队,人们首先想到的是“白杨”-M这种体型庞大、只需一发就能毁城灭国的核导弹。随着北约和俄罗斯关系持续紧张,特别是美国加快研发下一代核武器,东西方的核武较量还会继续。因应形势,俄罗斯近年来为昂贵但自卫能力薄弱的陆基战略导弹配备了一批新颖的辅助装备,确保这些“国之重器”万无一失。

    LISTVA特种扫雷车

    每当俄罗斯战略导弹实施战术机动,人们经常会发现一辆背负着大量电子设备的装甲车在车队前方开道,它就是俄罗斯核力量的“保护神”之一——LISTVA特种扫雷车。

    据乌克兰《防务博客》网站介绍,俄战略导弹部队将在2020年前接收超过20辆LISTVA扫雷车。LISTVA系统绰号“叶子”,专门用来为机动式导弹系统探测并排除爆炸物。该车基于6x6装甲车底盘,在引导车队行进期间会持续发射高频无线电波,使周边100米范围内的磁性地雷失效或提前爆炸,对遥控炸弹则利用电子战装置予以干扰;此外,车队进入高危区域前,LISTVA还能使用车体前部的探雷装置进行清理作业,并标记出安全通道。

    “台风”-M反破坏战斗车

    战略导弹进入发射阵地后是其最脆弱的时刻,如果遭遇敌方特种部队或恐怖分子,发射车毫无还手之力。为应对这方面的威胁,俄罗斯研发了“台风”-M 反破坏战斗车。

    美国“thedrive”网站文章称,“台风”-M 自BTR-82装甲输送车发展而来,其主要作战对象是敌对武装人员,搭载了无线电、光学和红外线监视和侦察设备。俄塔社相关报道称,“台风”-M的大部分性能尚属机密,已知其能发现并锁定5000米内的敌军士兵。

    这套系统最具创新色彩的组成部分是一架小型无人机。制造商ENICS公司称,无人机的最大航程超过20公里,能将视频实时传输回车载控制台;在“离线”模式下运作时,其航程超过40公里。一般情况下,车上人员使用小型便携式轨道从车外发射无人机。 ENICS表示,只需10分钟即可完成相关设置,从而大大拓展“台风”-M的监视范围。

    MIOM特种伪装工程车

    洲际导弹这样的庞然大物要凭自身力量躲过侦察卫星的跟踪几乎是不可能的,故必须做好隐真示假的工作。在俄罗斯火箭军,承担这方面任务的是MIOM特种伪装工程车。

    俄罗斯军事论坛“berlogami”上的信息显示,MIOM伪装工程车在俄军内部的编号为15M69,它跟随车队行进时,能通过车体后方的压路机抹掉发射车驶过的痕迹或制造出假冒的车辙。更令人在意的是该车负载的6个集装箱,外界猜测,其中装有数据处理设备,能模拟导弹飞行的关键数据,以便部队在发动真正的攻击前排查可改进之处。

    MIOM可以执行多样化的任务,如勘察发射阵地,测量桥梁的承重能力、核生化辐射侦察等。整套系统使用明斯克-7930卡车的底盘,载重量达24吨,俄罗斯近年来推出的多种武器系统如X-35反舰导弹都使用了同样的底盘,整套系统仅需7人即可操作。

    固定发射井旁的机器人哨兵

    除了移动式洲际导弹,俄罗斯也不忘为固定式导弹发射井加一道岗哨。

    据“thedrive”网站披露,俄军已为其战略导弹部队配备了新型机器人哨兵,它们隐藏于像混凝土缸的工事内,在被激活后的30秒内弹出缸体。弹出的炮塔上有雷达和光电传感器,以及机枪和榴弹发射器。分析称,配合现代化火控系统,该“遥控哨兵”能在400米范围内进行精确射击。因此,该系统本质上是一种“守株待兔”的点防御手段。

    除了探测、跟踪和消灭地面目标如士兵和车辆,该系统也能对付速度较慢的空中目标如无人机。从照片上看,该系统的武器配置相当多样化,包括一对加特林机枪/机炮,还有若干附加的火箭弹发射装置。该系统的设计师德米特里·佩米诺夫表示,借助微波雷达,它可以在约6公里的距离探测到人类,在10公里的距离发现汽车。

    显然,该“遥控哨兵”的安装地点受地形影响较大。俄军方认为,除了在重要地点如导弹发射阵地扮演“无人哨所”,类似的系统还能帮助军方在监视热点区域时节省人力。这种武器的应用范围或许不太广泛,但俄军工企业肯定会设法为其开辟更大的市场。

 

俄罗斯核导弹有群“贴身卫士”
美墨边境墙“击败”美军特种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