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新能源整车第一股是家怎样的公司?

作者 红芍   青年参考  ( 2018年01月31日   14 版)

    从天而降的“壳”,将加速北汽新能源的上市步伐,但上市后站上风口的北汽新能源能否用业绩征服资本市场,尚存疑问。当市场和资本选择用脚投票,纯电动车“皇帝的新装”可能被戳穿。

    1月22日,S*ST前锋和北汽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渤海活塞同时发布交易草案。S*ST前锋拟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北汽新能源100%股权。目前,北汽新能源整体评估值约为288.5亿元,增值率约75.24%。

    虽然S*ST前锋连年亏损,但在外界看来,它仍是个完美的“壳”。一是S*ST前锋负债并不很高,主营业务已几乎没有;二是北汽新能源注入后,要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不多。

    重组完成后,北汽新能源有望成为A股市场纯电动汽车第一股。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将为北汽新能源带来极大助力,甚至推动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大发展。但现在来看,北汽新能源未来是成为稳定的“绩优股”还是震荡的“风口股”,还很难下定论。

    光环之下,北汽新能源业绩如何?

    北汽新能源加速上市的消息并不令人意外。早在2014年,北汽股份挂牌H股时,就已经将新能源车业务剥离出北汽股份独立运营。此后,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也在不同场合接连表示,北汽新能源会单独上市。

    就官方公布数据来看,北汽新能源2015年净利润为亏损1.84亿元,2016年净利润为1.08亿元。虽然业绩好转,但要想满足连续三年盈利的上市条件,北汽新能源至少要等到2019年才能上市;借助S*ST前锋,北汽新能源有望在2018年完成上市。

    此次重组,北汽新能源估值288.5亿元,增值率约75.24%;该公司此前两轮融资中的36位股东,也因此获益不少。

    在2016年和2017年两轮融资中,北汽新能源分别融资30亿元和111.18亿元,备受追捧。2016~2017年间,北汽新能源也获得了“明显发展”:

    2016年,北汽新能源销量为5.16万辆,同比增长156%;2016年营业收入为93.72亿元,净利润为1.08亿元。

    2017年北汽新能源销量为10.32万辆,同比增长98%,但距其年初的17万辆目标存在较大差距。去年前10个月仅3924万的净利润,也与其此前公布的3亿元盈利目标差距颇大。

    同时,2017年北汽新能源销售的10.32万辆车中,有7.81万辆来自EC系列,1.32万辆来自EU系列。

    这意味着EC系列占比高达75%,而EC系列也是北汽新能源车型中售价最低的产品,两款车型EC180和EC200售价分别为4.98万元和5.68万元。业内人士指出,在不少乡镇地区,这些所谓的“新能源车”,被当做老年代步车使用。

    随着新能源车补贴不断退坡,以低端车型为主力的北汽新能源的压力可想而知。

    站上风口还飞吗?

    从独立运营之日起,北汽新能源的上市之路就备受关注。从资本市场的角度看,北汽新能源如果顺利上市,一定是汽车行业最值得关注的股票之一;而从汽车市场角度看,北汽新能源上市后能否实现业务的突飞猛进,还存在不少疑虑。

    北汽新能源属于较早涉足新能源车领域的企业,销量上也有不错的表现,但其背后更多地是政策的大力推动和其主打市场北京的先天优势,并不能充分证明其产品力。关于北汽新能源产品质量问题的投诉和EC180被当做低速电动车售卖的情况,也都加重了市场对北汽新能源的忧虑。

    就北汽新能源的业务结构而言,除了整车制造和销售,北汽新能源很早就涉足了分时租赁、动力电池、换电站、光伏发电等领域。

    2017年11月,北汽新能源发布“擎天柱计划”:到2022年,预计将投资100亿元人民币,在全国范围内建成3000座光储换电站,累计投放换电车辆50万辆。

    全产业链布局自然不是坏事,但分时租赁、共享汽车也好,换电站、光伏发电也好,都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它们也将给北汽新能源带来经营风险。有人甚至认为,北汽新能源计划大力投入的换电站业务是个巨大的“坑”。

    更让人担忧的是北汽对新能源车业务的战略规划。前不久,徐和谊表示,到2020年北汽要在北京地区率先停售燃油车,这一计划被认为过于激进。

    差不多同一时期的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对电动车战略要谨慎对待,如果战略方向错误,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影响是致命的。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科技部长万钢也在日前提出,传统燃油车依然很重要。言下之意是,新能源汽车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或许很难颠覆传统燃油车的地位。

    因此,投资者对北汽新能源上市后表现的担忧不无道理,同时,北汽自主仍然在不断亏损,“传统动力都做不好,新能源能否做好”的质疑始终存在。比起用眼花缭乱的业务模式在资本市场讲故事,投资者更希望北汽新能源拿出实实在在的优质业绩。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上市公司成飞集成发布公告,称国内知名车企已对电池企业提出降价要求,从侧面反映出纯电动车企业面领着巨大的成本压力。北汽新能源这种核心技术实力并不强的企业,未来之路更是道长且阻。

 

中国新能源整车第一股是家怎样的公司?
比亚迪在长沙投放千辆纯电动公交车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