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我在耶鲁读暑校

作者 陈晓斌   青年参考  ( 2018年01月31日   11 版)

    耶鲁大学校园景色 图片来源CFP

    不知不觉,距离我在耶鲁大学参加暑期学校的日子已经过去好几个月了,我的生活和学习也回到了原来熟悉的节奏。不过,这短暂的“耶鲁之行”仍然常常萦绕于心,难以忘怀。

    学在耶鲁

    耶鲁大学每年都会在暑期开设很多门课程(即summer session),涉及艺术、历史、社会、国际关系、经济、金融等,每位经过层层面试筛选的参加者都可以选两门课。

    我在耶鲁暑校选的两门课分别是艺术类的《动画概论》和社会学的《种族,阶级和教育》,两门课各有特点,一门偏实践,一门偏理论,和我的专业广告学也相关。

    在耶鲁学习的日子可谓“痛并快乐着”。首先,美国的教育和国内有很大差别。美国教授更加注重引导,在课堂上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看法,不管好坏,教授都会予以肯定;而在国内,可能受长期的应试教育影响,大学生并不习惯在课堂上发言或者讨论,尽管国内很多大学的老师也在增加课堂讨论的比重,但总体来说,单向输出仍是国内大学教育的主要模式。在耶鲁大学的课堂上,踊跃发言的同学们来自全球各地,口音各异,语速也比教授快很多,对我来说,既要听懂同学们的发言,又要准确流利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其实还是很有挑战性的。

    其次,美国课堂讨论的前提是学生在课前阅读大量的文献。每节课教授都会布置阅读任务。就拿《种族,阶级和教育》这门课来说,每周教授都会布置两本书要求学生阅读,上课要讨论并进行分组展示,期中和期末的两篇论文作业,也需要结合这些书中的案例观点。所以很多课余时间,我都用来读各种各样的文献资料,毫不夸张地说,一个月里读的英文原著比我在人大一个学期读的都要多。

    在耶鲁暑校,一个学期的课程通常被压缩在5周之内授完,压力挺大。那段日子里,耶鲁的图书馆、工作坊和宿舍,是我待的最多的地方。比如,我曾在工作坊里做一个动画制作项目,从早上8点做到了第二天凌晨2点;我也曾连续两天埋头写论文,从图书馆开馆写到图书馆闭馆。虽然很累,但是很开心!这样的生活很充实,我扎扎实实学到了东西,不仅仅是知识、技能上面的提升,还学到了不同的思考方式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住在耶鲁

    耶鲁大学的宿舍是按照入住者是否成年来分的,我们成年的大学生基本都住在Saybrook宿舍区。

    在耶鲁,学生宿舍大多是有一定年代的哥特式建筑,像城堡一样漂亮,每个宿舍区里都有图书馆和食堂,还有大片的公共草地,非常舒适,地下则是大型的综合生活区,有自习的地方,娱乐的地方(可以看电视、打桌球、吃小吃等)、洗衣服的地方、机房(熬夜写论文的地方)、厨房、储物间、垃圾站等,应有尽有,可以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美中不足的是,Saybrook宿舍区外面是马路,如果你的房间窗户刚好对着马路,那就比较惨了,汽车、公共汽车还有摩托车的轰鸣声会对你造成很大的干扰。还有,耶鲁宿舍没有空调,小电扇在宿舍是必不可少的装备。

    我所住的宿舍是一个公寓套间,被改造出了4个单人间、1个双人间和1个客厅。面积不大,但住起来还算舒服。室友中有一个耶鲁的本科生,一个香港大学的本科生,一个上海交通大学的本科生,还有两个人大的学生。在迎接我们入住前,耶鲁的宿舍管理员很贴心地帮我们制作了门牌,上面用不同颜色写着我们每个人的名字。

    吃在耶鲁

    在耶鲁大学,我吃的最多的就是学校食堂的自助餐了。刚开始吃的时候感觉特别好吃,虽然食堂菜的品种不多,但每天都在换。吃了一两个礼拜之后就有点扛不住了。每一顿的必备菜就是意大利面或者通心粉,除了早餐外,这几乎是每一顿的主食。然后每一顿必有一个肉类,可能是鸡肉,也可能是牛肉,还有可能是三文鱼。有时候会出现一些奇奇怪怪的菜,多以墨西哥菜、南美的菜为主,不仅外观奇怪,吃起来也非常奇怪,比如说有一次,我吃到了一盘像牛粪一样的肉丸,吃了一口感觉整个人都要飞上九霄……

    耶鲁大学的暑校办公室会搞一些活动,比如每周五都会在公共草地上组织烧烤,大家边吃边聊,吹着晚风也是挺惬意的。工作日食堂的早餐还是比较全的,什么都有,周末的话,早上食堂里没有任何热菜,全是水果——我第一次周末去食堂的时候一脸懵圈,还以为食堂工作人员起晚了来不及做饭,不然为啥只有水果?后来听同学解释,才明白美国人周末一般都起得很晚,大家习惯于把早饭午饭合二为一来顿brunch。图书馆在周末也只开放非常短的时间,有时候周日干脆就不开。

    在耶鲁的最后两周时间里,我们开启了疯狂觅食模式。一是因为吃学校的自助餐吃腻了,二是来一趟耶鲁不把耶鲁周边好吃的饭店吃一遍,回来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来过耶鲁。纽黑文市(耶鲁大学所在地)最出名的食物就是披萨了,满大街都是披萨店,披萨种类很多,饼薄馅厚,非常可口。我们把耶鲁周边著名的披萨店、冰淇淋店、印度菜、韩国菜、泰国菜、日料、中国餐馆全部扫荡了一遍。在此我强烈推荐耶鲁附近的印度餐馆ZAROKA,小店面积不大,装修很有印度特色。老板是尼泊尔人,在印度学习了各种咖喱的做法,然后到纽黑文来开了这家店。在店里看不懂菜单没有关系,对印度菜不了解也没有关系,老板会在了解你的口味和喜好后帮你搭配菜品,非常贴心。

    玩在耶鲁

    除了繁忙的学习外,耶鲁大学暑期学校每周都会安排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周一到周五,一般每天都有体育活动,不时还会有一些参观游览或者娱乐活动;此外,每周会有2-3场讲座,邀请耶鲁或者其他大学著名教授来演讲。周末则会有一些短途旅行活动,比如去纽约看歌剧、看比赛、去奥特莱斯购物、到纽黑文附近的海滩游玩等,价格比你自己单独去要低很多,非常实惠。

    当然,周末你也可以自己安排旅行。我就曾利用周末的空闲,坐了两小时大巴去波士顿游玩,参观了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去了著名的昆西市场,还在码头附近吃了顿大龙虾。只要规划好时间,你还是可以玩很多景点的。

    还有同学去远一点的地方游玩,比如华盛顿。不过,美国的铁路不像中国的高铁这么发达,火车最高时速也就一百来公里,所以去一趟华盛顿坐火车要六七个小时。

    在耶鲁暑期学校的日子转瞬即逝,却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认识了很多来自全球各地优秀的同学,也让我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耶鲁,后会有期!

    本文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广告学专业学生

 

我在耶鲁读暑校
被“骗”到北海道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