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紧凑级SUV市场已成“血海” 荣威RX3凭什么突围?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8年01月24日   14 版)

    2017年,中国SUV细分市场排名前十的SUV当中,除了哈弗H2,其余均为紧凑型或中型SUV,紧凑级SUV也成为SUV市场中最热的细分市场,但对车企而言,“蓝海”早已变成“红海”,甚至是“血海”。

    这使得后来者在这一市场的突围难度成倍加大,于是不少企业另辟蹊径,将紧凑级SUV细分市场再细分,一批介于小型SUV和主流紧凑级SUV市场之间的“入门级紧凑SUV”出现,包括荣威RX3、长安CS55以及即将上市的哈弗H4都属于这一序列。

    切入入门级紧凑SUV市场的自主车型,打的是覆盖两个市场的“算盘”,向上与企业的主销紧凑SUV联手扩大在紧凑SUV市场的份额,向下则去抢夺小型SUV的市场。

    对自主品牌来说,这样的车型也具备“越级对标”的能力,在与同级别自主品牌竞品竞争的同时,也有望抢下一部分合资品牌小型SUV的“蛋糕”,上汽荣威RX3打的就是这个主意。

    数据显示,去年11月上市的荣威RX3,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销量达到1.46万辆,去年12月,该车销量近8300辆,这或许意味着荣威RX3“突围”成功。

    这不仅得益于荣威RX5的示范效应和荣威与互联网SUV的渊源。1月17日,笔者在上海安亭上汽乘用车研发中心亲身体验了荣威RX3,发现后来者若想突围,需要的仍是实打实的产品力。

    上汽乘用车工作人员透露,荣威RX3 1.6L车型动力系统采用“蓝芯”NSE 1.6L新一代自然吸气发动机+爱信CVT无级变速箱的组合。RX3采用的爱信CVT,是自主品牌在紧凑型SUV级别首次搭载的CVT变速箱,也是爱信CVT变速箱首次进入十万级主流SUV市场。

    众所周知,日系车低油耗的口碑,与其采用CVT密切相关。CVT变速箱变速时不必须改变发动机转速,从而令发动机的燃油消耗率始终保持在最佳范围。

    荣威RX3搭载的爱信CVT无级变速箱采用8挡模拟变速(目前市面上采用CVT变速箱的SUV,大多是7挡或6挡模拟变速),传动效率88%,速宽比上一代增加8%,最大输入扭矩184N·m。据了解,丰田在中国销量较好的卡罗拉和雷凌车型上,也应用了该变速器。

    另一方面,RX3的NSE 1.6L自然吸气发动机官方油耗数据低至5.6L/100km,挂至“S挡”,笔者实测该车百公里加速耗时约11.2秒,满足日常使用需求,也符合85后群体的要求。

    上汽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汽乘用车销量为52.2万辆。其中荣威品牌累计销量达到38.5万辆,同比增长60%。作为新晋的生力军,荣威RX3将与老大哥RX5联手作战,并为即将推出的荣威中大型SUV旗舰车型RX8进一步夯实品牌的口碑基础。

 

GA4能否撑起传祺“轿车振兴计划”
紧凑级SUV市场已成“血海” 荣威RX3凭什么突围?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