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大众汽车中国CEO冯思翰:

大众SUV攻势目标是与轿车份额持平

作者 陈楚   青年参考  ( 2018年01月24日   15 版)

    “大众汽车品牌SUV产品最终目标是,要确保SUV的市场份额与轿车的市场份额持平。”1月18日,大众汽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告诉笔者。

    这位曾在中国效力于两家合资公司,已进入大众汽车集团23年的“元老”,深知目前大众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以及中国对大众汽车有多么重要。

    由于中国本土品牌在SUV领域的攻势比较猛烈,大众要快速实现SUV市场份额目标,确实有不小的难度。即便如此,冯思翰和大众汽车集团仍对此充满期待。

    整理数据可以发现,若刨除MPV和SUV车型,大众汽车品牌在中国轿车市场占有率高达20%以上。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大众汽车品牌在中国SUV市场的占有率目标,也要达到这一数字。

    去年,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销量为418万辆,占其全球总销量的40%,其中大众品牌在中国作为单一品牌,销售首次超过300万辆,达到317.7万辆。

    野心勃勃的目标

    2018年被大众汽车品牌称为SUV之年。冯思翰告诉笔者,大众品牌将在旗下两家合资公司投产4款SUV产品,让大众品牌国产SUV车型从两款增至6款。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乘用车共销售2471.83万辆,同比增长1.40%。其中轿车销售1184.8万辆,同比下降2.48%;SUV销售1025.27万辆,同比增长13.32%。

    或许在今年,SUV就将成为中国车市的最大细分市场。

    冯思翰说:“我们预计在今后,SUV市场占比将持续高于50%,目前中国乘用车市场规模大概在2400万辆级,但逐渐会上探到2600万~2800万辆,这意味着SUV可能在1200万~1400万辆,完全超越欧洲乘用车总体销量规模。”

    所以,按照大众在SUV市场占比20%以上的目标估算,大众品牌SUV年销量规模将达到250万辆左右。

    上汽大众已拥有途观和途昂两款SUV,并在2017年斩获约40万辆销量。今年,一汽-大众可能将有两至三款SUV投放市场,上汽大众可能有一款。

    冯思翰表示,两家合资公司SUV产品线布局是均衡的,一视同仁。而在过去二十多年间,一汽-大众品牌旗下没有一款SUV车型(不含奥迪品牌),主要依赖轿车。

    据悉,一汽-大众近两年会新建两座工厂。猛然到来的幸福,可能会让一汽-大众做梦都能笑出声来。

    为实现SUV攻势的最终目标,即市场份额达到20%以上,大众汽车在华两家合资公司都将拥有完整的SUV产品线。

    到2020年,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可能将分别有6款SUV。目前,在中国汽车市场,能够在SUV做到真正全产品线布局的,也只有长城汽车的哈弗品牌。

    不过,考虑到“双积分办法”以及SUV产品本身较高的油耗水平,大众汽车可能会为其投产的SUV导入PHEV(插电混动)技术来降低总体油耗。

    冯思翰说:“2019年,大众会推出SUV和三厢车插电版,但如果政府要求PHEV的电动里程进一步增加,那么插电式可能变得不够合理,新能源车可能会迎来新的转折点。”

    与此同时,未来若干年,新能源车总体比例可能占车市总体比例20%~25%,传统内燃机车辆仍是主流。冯思翰也认为,中国消费者已经开始接受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大众将继续加强内燃机车型和技术的研发,包括新一代发动机和变速器的研发。

    自主品牌的最大考验

    虽然大众汽车品牌在其全球最大市场宣布了颇具野心的计划,但正如冯思翰所言,这将继续遭遇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凌厉攻势。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品牌SUV销售621.7万辆,同比增长18%,占SUV销售总量的60.6%,比2016年同期提高2.4%。

    去年,中国SUV细分市场排名前十的车型中,中国品牌SUV占七席,排在第一位的哈弗H6销量超过50万辆。

    更引人瞩目的是,中国汽车品牌从去年开始相继推出旗下高端品牌,表现不俗。长城汽车推出的WEY品牌,在2017年销售8.6万辆;吉利汽车则推出了LYNK&CO品牌,直指大众等品牌力较强的外资品牌。一些造车新势力,也纷纷从SUV车型切入。

    “大众也有过辉腾和途锐的经验,品牌向上是比较漫长的过程,并且会面对诸多挑战。对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品牌向上也是长期过程。”冯思翰直言,“我们不会将市场拱手相让,2019年我们也会品牌向下,与中国品牌争夺市场,它们要做好准备。”

    实际上,早在2016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就对外透露,大众汽车打算在中国推出廉价车品牌,会通过一汽-大众渠道投产销售。该廉价车品牌会针对中国品牌所处细分市场,主要车型为SUV。

    不可否认,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的过程中,必将面对当前市场占有率最大的大众汽车的考验;但后者主动下探,是否是明智之举,还需要市场和时间的检验。

 

大众SUV攻势目标是与轿车份额持平
145万辆:一汽-大众的“小目标”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