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做中国“新高尚品牌”

红旗打响第四次反击战

作者 李卫   青年参考  ( 2018年01月17日   13 版)

    1月8日晚,中国一汽红旗品牌战略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红旗,这个与新中国历史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品牌,已在困惑中踯躅了多年:冲击高端豪华,竞争不过外资品牌;主打普通轿车,仍未能打开销量;想走年轻化路线,却被市场认为是“保守”的象征。

    实际上,第一代红旗车下线,正是为响应国家“坐上自己生产的小汽车”号召。虽然在向市场化转型的进程中,红旗屡屡遭受挫折,但现在,乘着一汽改革的东风,红旗终于决定第四次打响品牌反击战。

    “新红旗品牌的理念是‘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表示,这是红旗品牌回归一汽总部直接管理后,对品牌内核和产品理念的重塑,也将成为红旗再出发的新起点。

    据介绍,为实现品牌复兴,红旗制定了2020年销量达到10万辆,2025年30万辆,2035年50万辆的目标。“这对红旗的产品提出了极高要求。”徐留平提出:“高尚,指的是从物质层面定位到思想层面定位的转化。”这与当下中国中产阶级规模不断扩大的现状相符,也为红旗找到了有潜力的市场。

    未来,红旗品牌将把产品线重新划分为L、S、H、Q四大系列。L系列车型定位于新高尚至尊车、S系列为新高尚轿跑车、H系列为新高尚主流车、Q系列为新高尚商务出行车。

    不仅如此,一汽集团还在发布会上公布了全新红旗徽标。一系列动作表明,徐留平有意将一汽红旗打造成“中国第一,世界著名”品牌。他甚至宣称,做不好红旗就引咎辞职。

    观察红旗品牌的资源配置则不难发现:除了总部直接领导,红旗已经构建了“一部四院”研发体系和“三国五地”的全球研发布局,上游也将采用全球采购的方式,向成熟的豪华品牌看齐。

    此外,新红旗将切入新能源领域,以全电动化为驱动力,在2018年推出首款纯电动车,到2020年推出续航里程达600km的FME平台系列电动车,到2025年推出15款电动车型。

    新能源、自动驾驶、概念车……随着一汽红旗品牌战略全盘托出,外界的第一感觉无疑是宏大和振奋,但另一方面,一汽自主事业疲软多时,大刀阔斧的改革也蕴藏着风险。

    红旗能否真正成为代表中国的豪华汽车品牌?这将留待历史检验,留待千万消费者检验。

 

中国汽车“牛市”褪色?
红旗打响第四次反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