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媒关注中国探月

“月球背后的龙”

本报特约撰稿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01月17日   12 版)

    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模型。图片来源CFP

    对中国航天事业尤其是探月事业来说,2018年将是激动人心的一年:新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将王者归来,它是未来中国载人登月的主力;嫦娥四号探测器也将升空,并把“玉兔”号月球车的继承者送上月球,成为人类第一颗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的航天器。

    千百年来,月球展示给我们的永远只有一面,直到1959年苏联“月球3号”探测器的照片传回地球,人类才第一次目睹月球背面的样子。此前从未有人造物体在月球背面软着陆,“现在,中国人决计改变这一状况”,德国之声网站如是说。

    嫦娥四号的征程引来了一大批外媒的目光。1月1日,美国《纽约时报》将其列入“我们在2018年期待的火箭发射和月球之旅”,美国《新闻周刊》杂志则在1月2日刊登了《中国计划2018年成为全球首个登陆月球远端的国家》一文,详细报道了中国为了“到达月球远端”而采取的一系列举措。

    英国《观察家报》撰文称,“2018年,可能出现一位世界探月的新领袖……中国将尝试其他航天大国从未做过的事情——在月球的背面着陆……可以肯定地说,中国的计划是最先进的。”该文还援引太空专家布赖恩·哈维的话说:“中国正在通过技术上最具挑战性的任务开拓新的领域。”

    日本媒体对中国的航天事业发展感受更为真切。《日本经济新闻》报详尽分析了中国“与美国不相上下的势头”,并高度评价嫦娥四号:“这将是全球首次着陆月球背面的尝试,(中国人)还将挑战从月球带回样品。成功的话,我们将看到继阿波罗计划以来,时隔约60年后,人类再次降落月球的可能性。”

    虽然日本媒体担心,国际空间站的退役将使“关注太空开发的众多国家选择接近中国,以中国为核心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太空版’可能就此诞生”,但还是不得不承认中国航天事业的成就。日经中文网认为,中国将在2030年之前成为与美国和俄罗斯并驾齐驱的“宇宙强国”,并援引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特聘研究员辻野照久的话说:“了不起的是(中国)正在为今后卫星开发、发射火箭、新发射场建设等宇宙开发的飞跃性发展做准备。月球着陆只是这一庞大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

    日本在太空开发领域也不甘人后,1月4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印度和日本正在准备联合探月任务,但“在中国于2007年至2014年期间执行的雄心勃勃的嫦娥任务面前,两国的努力相形见绌”。

    日本和印度在合作,中国和俄罗斯也在合作。2017年8月,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兴奋地宣布,“中俄将签署联合开发太空的‘里程碑式’的协议”。2017年11月29日该协议正式生效后,仍沉浸在苏联时代荣光中的俄罗斯《议会报》称,“中国计划于2020年前尝试征服月球,中国或许离不开俄罗斯的帮助”。但该文承认,俄罗斯希望中国向俄方提供某些航天技术,比如电子元件等。俄罗斯“今日经济”网站则称,“俄罗斯与中国一起,很快就会赶超并领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几步”。

    英国《观察家报》指出,2017年夏天,欧洲航天员已经开始与中国同行一同接受训练。德国航天员马蒂亚斯·莫勒称:“我们确实感受到了同属一个宇航员大家庭的氛围,分享相同的价值观、目标和愿景。”

    不仅如此,中国正在与欧航局探讨建设“月球国际村”。德国之声援引欧洲航天局发言人赫韦斯滕达的话说:“中方有雄心勃勃的月球计划。我们认识到,为了以和平目的探索太空,我们要进行国际合作……希望未来能对中国嫦娥五号带回来的月球样品进行分析。”

    也许正因为此,欧洲人对“嫦娥”奔月的旅程充满期待。德国之声网站用了一个颇有诗意的标题形容中国即将于今年实现的计划:“月球背后的龙”。

 

外媒:中国冬季运动进入“黄金时代”
“月球背后的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