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那些“脑洞大开”的微型博物馆

本报特约撰稿 胡文莉   青年参考  ( 2018年01月17日   10 版)

    近年来,形形色色的微型博物馆成为各国街头巷尾的风景,其中很多申请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也许是由于竞争激烈,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个博物馆摘得这一殊荣。

    在英国,红色电话亭比比皆是。据统计,全英国有6万多个电话亭,但还在运行的不到10%,大多已成“老古董”。2016年,约克郡沃利镇居民把一个废弃电话亭改造为博物馆,用以展出“当地历史的见证物”。该“电话亭博物馆”每次只能容纳1名观众,展品却十分丰富,有老照片、蚀刻玻璃、旧时装和珠宝等。博物馆负责人埃莲娜·贝利告诉英国《每日电讯》报,展品每3个月更换一次,“我们得到的反应极为热烈,人们感叹,真是太不可思议了”。他们计划把更多的乡村电话亭改造为微型博物馆。

    在法国,20世纪前卫音乐的先驱、作曲家埃里克·萨蒂生前最后住过的房间被改造为博物馆。在人生的最后时光里,萨蒂穷困潦倒,不得不搬进只有一个房间的“鸽笼”公寓,至死连房门都没踏出过。他去世后,人们发现屋里有两台连在一起的钢琴,还有几百把雨伞和美国现代艺术家曼雷的雕像。萨蒂博物馆于2008年关闭,但公寓外墙上一个古怪的大洞和这位前卫音乐家乖张的作风,至今仍为人们津津乐道。

    欧洲小国马其顿的Dzepciste村有家“人类博物馆”,同样只能容纳1名观众。这个曾经征服过古希腊的国度历史悠久,馆内展品数量可观,有些甚至可追溯到8000年前。不过,它们的主人似乎不在意这些文物的价值,所有展品“肩并肩”地挤在简陋的木架上。由于村里人烟稀少,位置偏僻,馆长Simeon Zlatev-Mone“整天望眼欲穿地盼着访客光临”。参观博物馆的游客将得到Zlatev-Mone一家老小的热情款待,还能喝到女主人亲手奉上的花草茶。

    纵观各色微型博物馆,“脑洞”最大的可能要数“流浪的艺术博物馆”了。这个博物馆由一个饮料摊和两把椅子组成,与其说是展览,不如说更像出没无常的行为艺术。自诩为“传奇收藏家”的“馆长”菲利普·诺特丹总是西装革履,正襟危坐,锐利的目光透过黑框眼镜审视每个走近的人,旁边蹲着威风凛凛的“门卫”——一只名叫“佛罗里达”的草原狼标本。他不厌其烦地回答参观者的问题,也把问题抛给他们,比如:“你认为社会需要什么样的艺术?”“你为什么写作?”交谈结尾,诺特丹会送给参观者一张票作为纪念;一段时间过后,他就会随这个“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出现在另一个地方。

 

博物馆可以小到什么程度
那些“脑洞大开”的微型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