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微型空间里藏着无限精彩

博物馆可以小到什么程度

本报特约撰稿 胡文莉   青年参考  ( 2018年01月17日   10 版)

    微型博物馆藏品:偷渡者的玩偶兔

    特朗普主题游戏

    伊朗的快餐盒

    “Mmuseumm”博物馆由废弃货梯改造而成

    人们在纽约布鲁克林图书馆参观软体动物袖珍展览

    兴盛于欧美各国的“微型博物馆”顺应了快节奏的都市生活,打破了时空与财富的藩篱,将知识平等地带给所有人。别出心裁的主题辅以高科技展示手段,让这些方寸之地中收藏的内容,能够唤起人类共同的情感,映照出人们最真实的自我。

--------------------------------------------

    如果你造访过那些名声在外、宾客盈门的大型博物馆,印象最深刻的或许并非目不暇接的藏品,而是在迷宫般的展厅中走到腿脚抽筋,或是在《蒙娜丽莎》前排十几分钟队,只为“在人群中看你一眼”。如今,“救星”来了。有识之士希望通过小巧玲珑的“微型博物馆”,突破传统博物馆在时空上的局限,把大千世界带到每个人身边。

    时空和财富不再是阻碍

    博物馆可以袖珍到什么程度?在美国,一所“世上最迷你软体动物博物馆”给出了答案。

    这个“博物馆”的承载空间并非建筑,而是一个不到两米高的废旧集装箱。它“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里头陈列有用3D技术打印的章鱼大脑(据说它是智商最高的无脊椎动物)、1升蜗牛粘液(蜗牛在纽约布鲁克林大桥上“散步”需要分泌的润滑物),更不用说全息图、视频、电子书和自动解说等吸引观众互动的多媒体手段。

    这么多前卫而有趣的设计,起源于创始人查尔斯·菲利普和阿曼达·肖切特之间的一场误会。两年前的一天,菲利普对肖切特说:“我带你去最小的博物馆看看,怎么样?”他指的是纽约“Mmuseumm”博物馆,肖切特却听成了“软体动物博物馆”。

    “她对软体动物非常着迷,高兴得不得了。我索性改变了主意,准备带她去看软体动物。搜遍互联网后才发现,根本没有什么专门的软体动物博物馆。”于是,这对年轻的艺术家决定自行建立一家“哪儿都能去”的软体动物博物馆。

    “博物馆”建成后,他们把展示地址选在布鲁克林公立图书馆。这里人流量巨大,每年的读者高达130万人次,周围几处居民区集中了各种阶层、文化和族裔背景的人,附近还有个公园。从各种方面来说,布鲁克林图书馆都是这个项目的最佳试验地点。事实证明,选址非常成功,一个月内就吸引了大约25000名观众。

    项目内容负责人、科普作家鲁比·默里告诉美国《史密森尼杂志》网站,一般人可能对软体动物兴趣不大,不会为此专门去博物馆,但当他们路过这个有点儿不一样的集装箱时,会忍不住驻足,然后对这些千奇百怪的小生物产生兴趣。

    “传统的方式是你到博物馆去,而我们是把博物馆带到大家身边。”菲利普信心十足地表示,微型博物馆的门槛比传统博物馆低得多,行色匆匆的路人也愿意停下来看几眼,它们就是顺应快节奏的都市生活而诞生的。

    另一方面,如《史密森尼杂志》网站文章所言,传统博物馆的门票动辄几十美元,公众的参与度与贫富水平有很大关系。以纽约为例,曼哈顿区和布朗克斯区人口相当,但前者是富人区,辖区内有85个博物馆;后者是贫民区,一半以上人口挣扎在贫困线上,区内仅有8个博物馆。现在,“微型博物馆”打破了藩篱,让所有人获得了均等的机会。

    接下来,创作团队打算在曼哈顿上东区的一家麦当劳开设第二家微型博物馆。他们计划每半年增加一个展览题材,并把原有的作品搬到其他城市巡演。

    方寸之地承载着无穷内涵

    菲利普和肖切特并不是第一批吃螃蟹的。早在2012年,首家微型博物馆“Mmuseumm”就已开张。这个博物馆伫立在寸土寸金的曼哈顿翠贝卡区,由废弃的货梯井改造而成,占地不到3.5平方米,同时容纳最多5名观众。第二个“Mmuseumm”更小,只有1.8平方米。

    “Mmuseumm”每年都会推出不同的展览系列,每个系列包含10到20件物品,通常是“稀奇古怪的,不起眼的,被丢弃的”。在其网站上可以看到,展览主题有“‘伊斯兰国’货币”、“伊朗快餐品牌”、“为盲人设计的物品”、“偷渡者的私人物品”等,新增的“唐纳德·特朗普”也很受欢迎。

    以“特朗普”系列为例,展品包括现任美国总统用过的名为“胜利”的古龙水,一瓶金色的“特朗普伏特加”,还有名为“特朗普城堡”的游戏软盘。相比之下,“偷渡者的私人物品”令人心情沉重,参观者可以看到在美国-墨西哥边境发现的一只鞋——外面用布包裹起来,避免留下脚印;在亚利桑那沙漠中发现的一只蓝色玩偶兔,等等。

    “Mmuseumm”创始人阿历克斯·卡尔曼是位企业家,他的办公室就位于博物馆楼上,展品大多来自他和朋友的收藏。卡尔曼告诉美国“商业内参”网站,即便最渺小、最私密的物品也能唤起人类共同的情感,唤起“我们的希望、恐惧、欲望和最真实的自我”。

    微型博物馆收藏的不限于个人物品。美国亚拉巴马州塔斯卡卢萨县中学有个名为“埃德加密室”的博物馆,占地不到两平方米的空间里,陈列了上千件与19世纪美国作家埃德加·爱伦·坡有关的物品。和这位哥特式作家一样,“密室”也颇具暗黑风格:一进门,展台上一颗硕大的头颅赫然映入眼帘,稀疏而杂乱的黑发下是大大的脑门,一双阴郁的眼睛紧盯着你,表情略带惊恐。其他展品包括爱伦·坡的素描、塑像、著作及历史资料等。

    遗憾的是,2011年,一场飓风袭击了美国多地。亚拉巴马州沦为重灾区,“埃德加密室”遭破坏,不得不关门谢客,目前仍未完成重建。

    某些时候,微型博物馆也可以用来“炫耀”私人藏品。科林·芮英是朋克摇滚乐队——雷蒙斯乐队的铁粉,收藏了乐队出道多年来的专辑、海报和杂志。为了“把堆积如山的收藏从家中搬出来,与粉丝们分享”,他把藏品转移到爱尔兰都柏林郊外的一家墨西哥烤肉餐厅,并命名为“雷蒙斯博物馆”,希望观众“在参观博物馆的同时品尝诱人的美食”。“Flavorwire”网站评价道:“如果他说这是个博物馆,又有谁能说不是呢?”

 

博物馆可以小到什么程度
那些“脑洞大开”的微型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