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8年,比亚迪前景如何?

作者 陈楚   青年参考  ( 2018年01月17日   14 版)

    传统燃油车呈现快速回暖趋势,新能源汽车2018年计划翻倍,电池等业务拆分提升竞争力,云轨项目取得突破……比亚迪的前景似乎颇值得期待。

-------------------------------------------------

    有句古话叫“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作为曾经的“黑马”和“股神”巴菲特器重的中国公司,比亚迪在传统汽车领域经历了数年阵痛,但也让这家公司拥有了更多可能性。

    1月9日,比亚迪第3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翌日,比亚迪与华为联合发布了全球首条无人驾驶的跨座式单轨列车线路,即“云轨”。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传统燃油车领域,随着新一代产品宋MAX上市,比亚迪也呈现回暖迹象;此前,比亚迪还剥离了动力电池业务,以提升竞争力。

    一系列举动让人惊诧。比亚迪究竟在做什么?这似乎与近几年依靠“聚焦战略”崛起的长城汽车背道而驰,前者什么都涉足,会不会摊子铺得太大?

    笔者认为,要看懂比亚迪,就需要将其置于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导向、行业现状,以及企业自身发展历程中审视,分析这家企业究竟是否具备核心竞争力。

    首先,就新能源汽车领域来看,在中国市场能够实现年销量超过10万辆的只有比亚迪。这种规模意味着,随着国家政策补贴逐步退出,比亚迪的规模化效应会更加凸显。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已被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规划”、《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的重点发展领域,也是保证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

    因此,虽然中国汽车整体环境形势严峻,但新能源汽车是战略转型的机遇。

    去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7.7万辆,同比增长53.3%。比亚迪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该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13669辆,占去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总比重的14.6%;此外,还有大量大巴和纯电动车被出口到海外,比亚迪去年占全球新能源车总量的13%。

    此外,比亚迪国内销量中超过50%来自非限购城市,相比某些严重依赖北、上、广、深等限购城市的车企,优势明显。

    比亚迪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表示,2018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将挑战20万辆目标。

    为提升动力电池业务的整体竞争力,去年比亚迪将电池业务拆分独立经营。这有利于掌握“三电”技术的比亚迪,在核心技术、管理水平和制造能力上向松下、三星和LG看齐,并与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争夺用户。

    截至去年年底,比亚迪动力电池总产能达16GWh,其中10GWh磷酸铁锂电池,6GWh三元电池,到2020年,总产能将达到39GWh。

    2017年12月,比亚迪发布公告成立“青海盐湖比亚迪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投资48.49亿元启动建设年产3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实现全产业链覆盖。

    此外,“双积分”政策的推动,也将迫使众多车企对新能源汽车愈发重视。目前,众多车企虽然在新能源领域有所动作,但短时间很难满足自身积分需求。未来,诸如比亚迪这样积分充盈的企业,可通过售卖积分的方式,获取可观收益。

    其次,比亚迪云轨项目也可能迎来“黄金期”。云轨较传统轨道交通造价更低、施工周期更短、占用资源少。一方面,云轨项目能促进地方就业和投资;另一方面,各地导入云轨项目后,比亚迪也将等同于在这些地区拥有投资,其新能源汽车更容易在当地销售,一举两得。

    据笔者了解,银川的云轨无人驾驶系统计划在2018年第二季度投入试运营。未来,无人驾驶系统将是云轨的主打配置。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7年12月,银川、广安、汕头、济宁等20个城市已与比亚迪达成战略合作。目前,在建项目有6至7个,预计近两年相继完工。同时,比亚迪也积极拓展国外市场,并与菲律宾和埃及签订了云轨意向合作协议。

    第三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比亚迪在传统汽车领域回暖。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从乘联会公布的数据看,代表比亚迪新一代车型设计语言的宋MAX,在2017年最后两个月销量连续突破万辆大关,并已经超越别克GL8等车型,跻身MPV市场前三。

    这让人重新看到比亚迪在传统燃油车领域重现昔日荣耀的决心。

    十年前,比亚迪曾凭借F3称霸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领域。现在,前奥迪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的加盟和王朝概念车的发布,让市场看到了比亚迪整车业务依然具备潜力。据比亚迪透露,宋MAX订单已达6万。

    总体来看,拥有20多万员工的比亚迪经过几年的调整和发展,各项业务结构与布局已经明朗。多点开花的比亚迪,未来的表现值得期待。

 

2018年,比亚迪前景如何?
借势GM8,广汽传祺销售目标60万辆
大众汽车首次将中国作为出口基地
长安汽车拟向长安标致雪铁龙增资
神龙两大品牌“瘦身”回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