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8年,中国军事工业四大看点

编译 张贵余   青年参考  ( 2018年01月17日   06 版)

    055型导弹驱逐舰概念图

    2017年4月,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

    歼-20战机已进入中国空军服役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基地

    “2017年是中国军事力量大踏步前进的一年,2018年,这样的势头料将延续。”近日,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载文称,过去一年,作为世界第三大武装力量的中国军队列装了歼-20隐身战机,第一艘完全国产的航空母舰顺利下水。中国军队“硬件”素质的稳步提升,意味着中国主要军工企业拥有更强大的技术水平及财政实力。

    国内外的许多公开报道及防务分析人士做出了相似的预测:2018年,若目前的趋势保持不变,中国军事工业系统将在以下四类装备上进一步向国际顶尖标准看齐。

    超级卫星

    2017年12月,新华社报道称,中国海南省的一家遥感研究机构拟于2019年至2021年发射10颗卫星,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基地将在该计划中扮演关键角色。

    报道指出,卫星星座发射完成后,将成为“罩”在南海上空的巨大天网,获得超大范围观测能力,满足对实时动态观测、南海地区开发和有效管控的重大需求,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准确、快速响应。

    《福布斯》分析称,这10颗卫星中的一部分能够以“像素级”精度分析拍摄的照片,从而发现目标或进行侦察,其余的卫星可以对地面进行三维摄影。在分布着数以百计的岛礁的南海地区,这样的能力意义重大。设在台北的“南海智库”负责人乔纳森·斯潘格勒表示,如中国能够藉此收集到“独占性”数据,那显然是一种“战略性进步”。

    国产航母

    香港《南华早报》曾称,中国第一艘完全自制的航母于去年4月下水后,位于上海的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很可能在2018年再开工一艘航母。这家企业始建于1865年,隶属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一直负责为中国海军建造主力舰。

    中国新型航母或将汇集上海和大连这两大造船重镇的技术资源,排水量大概在8万吨左右,远大于中国海军目前唯一在役的航母——由俄罗斯建造的“辽宁”舰。

    055型驱逐舰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研究员高瑞连(音译)分析称,中国海军首艘万吨级导弹驱逐舰将于2018年服役。这艘造价7.5亿美元、长180米的战舰去年在上海露面,由中船集团精心打造。该舰的造价低于美军现役主力“阿利·伯克”级Flight IIA型驱逐舰,而排水量比后者大。高瑞连称,中国的驱逐舰将迅速融入以航母为核心的作战体系,这意味着新舰试水后不久,就有望出现在中国海军在西太平洋和南海展开的例行训练中。

    军事情报网站“Southfront.org”认为,这款代号055的驱逐舰将在上海和大连同步建造。

    新型战斗机

    《福布斯》称,美国情报官员和军事分析家多年前就预言,中国将在2018年前后拥有更多先进战机,其综合作战能力堪比美国空军的F-22“猛禽”战机。目前看来,这种新型战机还没有升空,但歼-20战斗机去年已形成战斗力。分析人士并未指明哪一家企业会负责生产中国最先进的战机,但歼-20制造商的母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很难被排除在候选名单以外。该公司拥有各类航空器的制造能力,包括教练机、直升机、无人机。

 

2018年,中国军事工业四大看点
法国曾建起一座“假巴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