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简讯

  青年参考  ( 2018年01月10日   15 版)

    铃木、斯巴鲁等加入丰田组建的电动车公司

    近日,铃木、斯巴鲁、大发汽车和日野汽车宣布,将加入由丰田汽车公司主导的电动汽车技术研发新公司——“EV C.A. Spirit ”。此前,这一公司由丰田、马自达、电装公司组成,随着这四家公司的加入,这一电动汽车技术公司将成为7家公司的联盟,被看做日系车抱团研发纯电动车的新起点。

    铃木等四家公司加入后,可以共享相关知识、降低成本、加速研发进程。分别发挥各自强项,其中铃木、大发以小型车为中心、斯巴鲁以中型车为中心、日野以商用车为中心,从而构建适用于各种车型的电动汽车基础技术。

    点评:希望今日的抱团取暖不会变成明天的互相拆台。

    韩国车企2017年销量整体下滑

    日前,韩国五大整车厂商公布其2017年总销量约为819.6万辆,同比减少6.9%,韩国本土销量约为155万辆,同比减少2.4%。其中,现代汽车全球销量约为450万辆,减少6.55%;起亚、双龙和韩国通用各减少7.8%、7.8%和12.2%;只有雷诺三星销量增长7.6%。

    在本土市场,现代汽车销量增长4.6%至68.89万辆,双龙增长3%,起亚、雷诺三星和韩国通用各减少2.5%、9.5%和26.6%。现代起亚汽车表示,2018年国内外销量目标定为755万辆,其中现代汽车467.5万辆,起亚287.5万辆。分国内外市场来看,现代本土市场的目标销量为70.1万辆,海外市场397.4万辆。

    起亚的上述两个数据分别是52万辆和235.5万辆。现代起亚2017年汽车销量总计725万辆(现代汽车450万辆,起亚汽车275万辆),远远低于825万辆的销量目标。

    因此,今年的目标销量较去年增加约30万辆。现代起亚今年销售计划相对“保守”,主要是因为来自中国、美国等主要汽车市场的需求减少趋势明显。

    点评:这似乎再次说明,韩系车的衰落不仅是所谓的“外部因素”导致的。

    三菱汽车拟大幅扩大电动车业务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三菱汽车已基本决定大幅扩大电动汽车业务。除了定于2020年以后发售的微型车及SUV车型“RVR”两种车型,还考虑出售其他SUV及小型车的EV版。三菱汽车还将向中国及东南亚市场投放多种车型,并在全球展开电动车业务。

    点评:认清形势之后,日系车企只能加速追赶了。

    本田与高德达成合作

    前不久,本田汽车宣布将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高德合作,计划开发一种服务,让驾驶员可以通过高德地图进行预约,并通过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在线平台支付宝支付。

    搭载这种服务的车型还未公布。2015年以来,本田和高德一直在就利用大数据的多用途汽车导航系统展开合作,现在则计划将合作关系扩大到面向互联网汽车的服务。

    点评: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汽车智能网联化趋势中占据主动。

 

2017中国汽车流通业大事件
东风雷诺:车市的“绝地武士”?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