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传统汽车制造商迎接工业4.0

大众汽车集团加速数字化转型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8年01月10日   16 版)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

    大众汽车集团沃尔夫斯堡工厂人机协作的高尔夫生产线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爆发,全球工业大踏步进入工业4.0时代。传统汽车制造商正面临历史机遇期,而挑战也与日俱增。

    以大众汽车集团为代表的传统汽车制造商已经开始“大象转身”,正在加速数字化转型。据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介绍,到2025年,大众汽车集团所有的生产基地,包括在中国的工厂,都将实现数字化规划和网络无缝切换,以保证自我控制、自我优化和可持续生产。

    毫无疑问,这将是一个浩大的工程。目前大众汽车集团旗下有12个汽车品牌,在全球有120家工厂,拥有员工超过62万人,汽车年产量超过1000万辆。

    这场数字化转型对大众汽车集团来说,意味着一场根本性的变革,但这场变革是必然会到来的,大众将自己定位为未来数字化和网络生产方式的开拓者,自然不会在转型期落于人后。

    在海兹曼看来,“工业 4.0”是一个非常整合的概念。在这个概念下,包括了数字化、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这些正在融入大众汽车集团日常业务运营的方方面面,包括研发、销售、人员管理、采购,以及生产流程。

    在工业4.0的背景之下,数字化被广泛地应用在工业工程的规划以及工业设施规划和相应的流程管理中。从技术层面来讲,数字化涉及众多技术,包括VR(虚拟现实)技术、智能设备、可穿戴设备的应用,以及3D打印技术的应用等。此外,还有一些特殊的应用领域,比如在物流方面的自动运输,以及介入了人工智能的物流流程管理,还有生产设备的保养,以及整个生产流程的最大化。在生产环节中,数字化能让整个生产更加灵活,互联互通,与相应的供应商网络连接;在生产之后,数字化同样能够让与客户的交互环节以及经销商的销售环节更加灵活和准确,以便更好地与客户相连接。

    据海兹曼透露,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在集团的数字化战略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大众汽车集团三个全球未来中心当中的一个就落户在北京。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未来中心要连接客户,以及汽车的设计、生产和相关的元素。北京未来中心将在2018年1月正式开放。对大众汽车集团来说,这场变革意味着巨大的投入,但巨大的投入也同时意味着巨大的进步。正如海兹曼所言,“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德国,数字化已经明显帮我们提高了生产力、提升了响应速度”,而紧跟趋势、迅速转型或许正是大众立于不败之地的最重要原因。

 

WEY能终结“洋品牌暴利”?
大众汽车集团加速数字化转型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