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从怀疑到现实

WEY能终结“洋品牌暴利”?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8年01月10日   16 版)

    中国自主汽车之前从没有凭借高端品牌成功的先例,所以,如果将时间倒回半年前,绝大多数人会对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用自己姓氏命名的新品牌“WEY”充满质疑,认为这次“赌博”下注太大不值得;一旦这个新品牌没做好,甚至会连累哈弗品牌。甚至有人把魏建军“终结外资品牌暴利”的豪言,当做笑话看待。

    但事实是,在中国的道路上,越来越多悬挂旗杆型Logo、造型炫酷的轿跑SUV穿梭于车流中,让其他品牌的车主和路人惊叹:“这是什么车?居然有四个排气管!”

    2017年4月WEY VV7上市以来,这个自我定位于豪华SUV市场、欲终结“洋品牌暴利”的中国汽车品牌,累计销量已逼近9万辆。尤其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11月,售价区间在15万元以上的VV7、VV5,月销双双破万。这既属情理之外,又在意料之中,创造了中国汽车向高端发展的又一座里程碑。

    从备受质疑到一鸣惊人, WEY品牌是如何在15万元级以上市场站稳脚跟的?

    首先,从VV7上市开始,通过不断提升的产品细节,VV7很快为WEY品牌奠定了产品基础。这一点,从不少方面可窥知一二:

    在被称为“玄学”的NVH方面,WEY品牌以BBA、雷克萨斯等豪华车为标杆,制定了整车级NVH目标160余项、具体零部件目标400余项。笔者在与国际零部件巨头的交流中得知,长城汽车对WEY品牌的要求之高,即便在豪华品牌合资公司也不多见。

    笔者曾在高速公路以100km/h以上的时速分别驾驶VV7、VV5行进,既可以在车内轻松交谈,又能享受Infinity音响播放的乐曲。有测试数据显示,VV7和VV5在120km/h状态下,噪音仅为65.0dB。在这些看不到的方面,其他大多数中国品牌依然苦于寻求解决方案。

    在核心动力总成领域,随着在戴姆勒-奔驰工作30多年的变速器总工程师——变速器专家格哈德·亨宁(奔驰最新9AT、7DCT均出自其手)加盟长城汽车,其主导开发的7DCT湿式变速器改变了人们对中国自主品牌变速器“不成熟、落后”的印象。

    当不少中国品牌还在依赖外来技术的时候,WEY品牌搭载的新一代变速器,除了具备堪比世界零部件巨头的硬件水平,在软件调教上同样可圈可点,而软件调教,恰恰是多数大手笔购买日本爱信和采埃孚等变速器的中国车企欠缺的。

    2017年底,笔者在海南三亚体验了升级过TCU自动变速箱控制单元的VV7,新变速器的换挡品质之出色,甚至让人误以为这款车搭载的不是双离合变速器,可见长城汽车的用心。与该变速器匹配的是一台2.0T双流道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提供了充沛的动力,额定功率达到172 kW,最大扭矩达360 N·m。

    2017年9月上市的VV5也运用了相同型号的发动机,但由于车身更加紧凑、重量轻,故操控更为灵敏。VV5在人机工程上更有亮点,操作界面也更细腻、时尚。

    另一方面,WEY品牌从安全切入,其对乘员的保护深入人心。如果说WEY品牌在造型设计方面的提升对产品认可度“功不可没”,“安全性”则是其凸显内功的最大利器。

    不论是VV7的小重叠碰撞试验,还是VV5的车顶静压测试,都让中国消费者对车辆安全有了新的认识。由于SUV高重心、高质量等特点,其在特定事故中的损失往往较轿车严重;而长城汽车所做的SUV安全测试,主要目的就是让消费者对自己驾驶的车辆放心。

    正如负责WEY品牌的安全技术专家所言,谁说WEY不能与世界最安全的沃尔沃比肩?

    WEY品牌强有力的渠道同样功不可没。去年11月的广州车展上,WEY品牌董事长魏建军“怒斥”投资人不够坚定,答应的100家4S店在当时仅建设了80家左右。但此后仅仅1个月,WEY品牌的第100家4S店便宣告开业。

    敢于在市场预期走低的背景下继续拓展渠道,一方面表现了投资人对WEY品牌的信心,另一方面也证明了长城汽车的执行力,以及WEY品牌已经呈现出的品牌势能。

    笔者了解到,2018年,WEY家族将进一步壮大,P8、VV6等车型将先后上市。不仅如此,WEY品牌将有300家4S店投入运营,并以多样化的终端服务形态,全面满足用户需求。

 

WEY能终结“洋品牌暴利”?
大众汽车集团加速数字化转型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