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百万辆魔咒” 缘何被吉利一朝打破

作者 李晓瑞   青年参考  ( 2018年01月10日   13 版)

    1月8日,吉利汽车公布2017年产销快报显示,2017年吉利汽车销量同比增长63%,达到124.7万辆,超额完成110万辆目标的13%。吉利汽车表示,2018年,该公司销量目标为158万辆,同比2017年增长27%。

    该业绩并未让汽车界人士感到惊讶,却激起了行业内羡慕和思考,吉利汽车为何轻松跨越了这道百万辆门槛?

    众所周知,在中国汽车行业,年销100万辆,是一家整车企业从产品力、品牌力和体系能力等各方面的发展从量变到质变的一道门槛。

    不论是合资品牌中的长安福特、北京现代、东风日产,还是作为中国品牌佼佼者的长安汽车,都在百万辆的门槛上磕磕绊绊。即便一只脚已经跨越,但由于企业自身和市场环境,另一只脚总是过不去,甚至“逆水行舟”,很难东山再起。“年销百万”就像一道魔咒悬在车企头顶。

    目前在中国市场,只有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五菱、一汽大众和上汽通用四家企业,可以说打破了这道魔咒。因此,2017年吉利汽车的表现,颇值得中国汽车品牌思索、学习。

    吉利汽车之所以能“轻松”跨越这道门槛,并有底气制定2018年158万辆的目标,有三点决定性因素:一是前瞻性的战略布局,以及旗下每款车型的产品力和市场表现;二是吉利汽车以及中国品牌在优秀产品和研发制造体系的推动下,整体势头不断向上;三是吉利在轿车市场和SUV市场双线取得成功,成为中国汽车市场少有的“两条腿走路”的车企。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2017年,吉利旗下主力SUV车型——博越销量接近28.7万辆,占总销量23%,不仅接过“老功臣”帝豪的衣钵,支撑起吉利的快速发展,也对吉利汽车产品力和品牌溢价的提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博越带动下,吉利汽车SUV占比超过半数。在一二线城市,人们也能越来越多地见到吉利汽车。值得注意的是,在2016年8月单月销量突破1万辆,同年12月月销突破2万辆大关之后,2017年10月以来,吉利博越已经连续三个月稳定在月销3万辆以上。

    在中国乘用车市场,几乎没有产品能够做到如此稳定的上涨。相比不少产品上市后无限风光,后来又大起大落,吉利的轿车以及SUV的稳定表现,都值得其他品牌学习。

    与此相对应的是,2017年11月,吉利博越凭借月销30884辆,首次跻身中国SUV市场销量前三甲,力压大众途观、本田CR-V;12月,博越销量达到31205辆,继续保持增长。

    从博瑞和博越开始,吉利加快了新品投放,且每一款“3.0时代”的产品都“稳准狠”地切中了消费者和市场的痛点。这背后展示出来的硬实力,是吉利获得汽车市场和资本市场一致看好的根本原因。

    在日臻完善的产品布局之上,吉利仍在按部就班地开拓更多细分市场,无论是冲击高端市场的LYNK&CO品牌,还是即将于年底上市的MPV车型,表明吉利并未因博越的成功,停留在SUV市场“乐不思蜀”。

    与其他一些汽车品牌不同,吉利汽车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清醒”。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告诉笔者,前面的路对吉利和中国品牌都是未知的,要靠自己摸索,对现在取得的业绩,不能“飘”。实际上,和去年市场环境相似,2014年吉利汽车曾经历销量大幅下跌,营收和净利润也出现同比减少的困难时期。

    吉利汽车表示,2018年下半年,该公司将推出5款全新车型。如果算上改款,今年将保持1个半月推出一款新车的节奏。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吉利还将有更大的增长潜力。正因此,所有中国汽车品牌,包括有意复兴的红旗品牌,都有理由向吉利取经。

 

2018年会是自主中高端MPV“元年”吗
“百万辆魔咒” 缘何被吉利一朝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