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GM8剑指GL8和奥德赛 吉利将推首款MPV

2018年会是自主中高端MPV“元年”吗

作者 陈楚   青年参考  ( 2018年01月10日   13 版)

    虽然传祺品牌旗舰轿车GA8推出后销量平平,但GS8快速突破月销万辆大关,并反哺整个传祺品牌,还是给了广汽集团不小的惊喜。

    如今,坚持高端化道路的传祺,又推出中高端MPV——GM8。该车完善了广汽传祺的产品布局,也面临巨大挑战。但更重要的是,GM8问世可能开启一个新的时代。

    中国汽车品牌从未有过在中高端MPV领域取得成功的历史。国人只要一提起中高端MPV,候选名单里无外乎都是“洋品牌”,如别克GL8、本田奥德赛。当然,对于疯狂加价的丰田埃尔法,中国品牌离得还太远。

    不过,2018年有可能成为中国汽车品牌在中高端MPV方面取得突破的“元年”——正如中国品牌在紧凑级和中高端SUV取得突破一样。

    众人拾柴火焰高?

    2017年,中国MPV市场整体出现萎缩。去年1~11月,MPV市场总销量约为179.4万辆,同比减少16.5%。

    部分原因在于,越来越多的7座SUV分流了MPV的需求;另一方面,则是由于MPV市场自身的因素,企业缺乏活力、产品老化,低端产品难以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汽通用五菱旗下五菱品牌“神车”——五菱宏光以及宝骏730销量下跌之际,中高端MPV产品如别克GL8的销量同比大幅上涨。

    去年前11个月,五菱宏光销量为56.7万辆,同比减少18.75%,宝骏730 销量更为惨淡,约24.6万辆,同比减少23.2%。相比之下,别克GL8销量达到13万辆,同比增长86.5%。后者的售价约为前者的3至4倍。

    这表明,中国消费者对更高品质的中高端MPV是有较强需求的。但长期以来,中国汽车品牌在10万~25万元区间缺少有实力的产品,而五菱、长安等品牌的核心产品售价均集中于8万元以下。即便有华晨华颂以宝马发动机为背书,但由于品牌力太弱,最终不得不停产。

    去年9月,比亚迪推出了旗下全新MPV——宋MAX,相比五菱和宝骏,售价进入8万~12万元区间的宋MAX,已进入了中级MPV市场。值得注意的是,该车在去年11月销量已经达到9752辆,让人看到中国汽车品牌在该市场的希望。

    2017年初,就有部分发展较好的中国汽车品牌表示,将借助目前的良好势头,开拓中高端MPV市场,如吉利、广汽传祺都表示将推出中高端MPV。毕竟,众人拾柴火焰高。

    2017年12月30日,在推迟近两个月以完善产品细节后,广汽传祺最后一款“8系列”高端产品——GM8上市,售价17.68万~25.98万元。今年下半年,吉利汽车首款MPV也将推向市场。

    为自主中高端SUV定调?

    虽然传祺品牌旗舰轿车GA8推出后销量平平,但GS8快速突破月销万辆大关,并反哺整个传祺品牌,还是给了广汽集团不小的惊喜。

    如今,在中国品牌中“地位”较高的传祺,又率先推出GM8,它也成为中国自主品牌首款定价介于17万~26万元之间的MPV车型。

    笔者认为,这款去年年底推出的产品,既可以说是中国品牌在发展新阶段第一个吃螃蟹的,又可以被视为中国品牌向高端MPV发起冲击的尖刀,定了一个比较高的“调”。

    其实,GM8早在上市前就已经受到市场和行业关注,尤其是其概念车的设计令人印象深刻。另一方面,广汽传祺作为广汽集团举全集团之力打造的自主品牌,集合了旗下合资企业的人才、资源。

    这一点从GS8的成功中就可窥见一二。众所周知,广汽集团旗下的广汽丰田汉兰达曾作为中国最成功的中型SUV独霸该细分市场,该公司还负责丰田埃尔法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广汽集团旗下的另一合资公司广汽本田,则拥有非常成熟的MPV车型奥德赛。

    现任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此前曾主管广汽本田,深谙MPV如何赢得中国消费者喜爱。

    据广汽传祺销售公司总经理曾和滨介绍,除了采用成熟的动力总成,GM8长度和轴距分别超过5米和3米,超过本田在华销售的两款MPV;宽度和高度则优于别克GL8,车内豪华感和配置也远高于合资产品。

    不过,对于这个近乎空白、充满未知的细分市场,传祺GM8仍会经受外资品牌的压迫,因为不论是产品力和成熟度还是品牌力,中国汽车品牌依然需要在市场竞争中改进、提升。

    所以,对于传祺GM8,以及即将冲击中高端MPV细分市场的中国品牌,这个新细分市场看似充满机遇,但仍需谨慎应对。当然,与前两年的状况不同的是,当前以吉利、长城、广汽传祺为代表的中国汽车品牌,已经突破外资品牌的价格和品牌封锁线。

 

2018年会是自主中高端MPV“元年”吗
“百万辆魔咒” 缘何被吉利一朝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