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造车新势力:从0到1的转变

作者 余峰   青年参考  ( 2018年01月10日   14 版)

    财经作家吴晓波用“水大鱼大”来形容2008~2017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在竞合与博弈中,十年间,中国经济总量增长了2.5倍。汽车销量更是增长3倍,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

    对造车新势力来说,从2014年开始,在政策、资本、技术、人才等多重因素驱动下,一条条“大鱼”也应运而生。

    如今,蔚来、威马以融资过百亿领跑,奇点、车和家、小鹏汽车、FMC也以数十亿元的融资规模紧追。蜂拥而至的资本,在互联网造车领域杀得人仰马翻。

    2017年,造车新势力的竞争,随着乐视造车可能“折戟”而步入下半场。在经历PPT路演、跑马圈地后,产品落地成为2017年下半年的主旋律。蔚来ES8、电咖EV10、威马EX5……从品牌初创到产品卡位,初生的“牛犊们”似乎完成了从0到1的转变。

    蔚来汽车:勇气可嘉的自我革命

    俞敏洪、雷军、马化腾、刘强东……众多重量级投资人的加持,让12月16日的“NIO Day”(蔚来日)引人瞩目。当日,蔚来ES8正式上市并开启预订,一系列商业模式揭开面纱。

    ES8搭载可换电架构,可3分钟内完成换电。其移动充电车能做到加电10分钟续航100公里。到2020年,蔚来计划在全国建设超过1100座换电站,投放超过1200辆移动充电车。

    在充电桩并不普及的当下,“里程焦虑”是制约电动车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以何种方式解决这个问题,是所有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

    换电并不是新鲜的概念。早在2010年,就有主机厂开始尝试这项技术。但换电模式除了需要庞大的市场基础和成熟的技术,还需要强大的整车整合能力,让换电模式的商业推广饱受制约。

    “如果我们的换电站密度不够,其实是没有意义的。所以第一批城市会充分布局,确保大家使用方便。”对于换电模式能否落地的质疑,李斌足够坦诚,“但对别的地方,我们确实会跟用户说清楚,‘你可能无法获得这样的体验’,我不想误导大家,因为换电站不可能一上来就建的比全国加油站还多,但一个城市是能做到的。比如说北京部署几百个。”

    电咖:“老将”当先锋

    相比于李斌的半路出家,电咖汽车的掌门人张海亮无疑是汽车界内的老将。

    1994年,张海亮入职上海大众,后来被乐视汽车邀请加入,随着乐视造车梦碎,张海亮转战电咖。在张海亮看来,作为新生事物,选择门槛越低,大家的接受度就会越高。而电咖首款产品EV10,就是张海亮亮出的第一张“点杀牌”,更是造车新势力推出的首款量产产品,在享受国家及地方补贴后,新车实际售价为5.98万~6.78万元。

    “对电咖汽车而言,现在努力推进的事情,是把过去的宝贵经验、新技术、新人才重新地、垂直地整合到一个新的产物中去,这既是融合也是变革。只有不断扩大产业规模、技术储备及创新、人才等方面的优势,电咖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张海亮说。

    拜腾:大屏就能打天下?

    2017年9月,FMC正式公布品牌英文名BYTON和中文名拜腾,并介绍产品定位及创新用户界面等亮点。

    “BYTON核心亮点之一是全新的用户界面,正如手机行业从传统到智能的改变一样。”拜腾创始人毕福康表示,“这是将三款产品融为一体的‘杰作’,包括一台智能上网设备、一间移动豪华起居室和一辆纯电动汽车。”但有行业人士认为,这种设计华而不实。据悉,FMC首款车型为中型豪华智能电动SUV,将于2019年第四季度上市。第二、三款车型将基于同一技术平台推出,分别为轿车和MPV。

    随着第一代产品的亮相,造车新势力陆续走向市场,直面考验。造车新势力们会像资本“断奶”后的共享单车企业一样,迎接严峻的洗牌吗?更值得注意的是,它们当中的绝大多数还没有正式的造车资质。

    当然,这不妨碍我们期待,在传统车企与新兴造车势力的激荡下,中国汽车业将第一次有机会引领世界汽车产业的变革。

 

造车新势力:从0到1的转变
第八代凯美瑞能否重写传奇
一汽-大众资助“迈向生态文明 向环保先锋致敬”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