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B级车市场大众一家独大,换代凯美瑞能改变局面吗?

文 郭文静   青年参考  ( 2018年01月03日   15 版)

    全新TNGA架构下的第八代凯美瑞被形容成“整容式”的重新出发,对于以“中庸”示人的凯美瑞,这毫无疑问是肯定。

    B级车市场的颓势仍在持续,但年末上市的第八代凯美瑞,总算为这个市场注入了一丝新的活力。据官方透露,2017年11月16日上市的第八代凯美瑞,上市仅一个月订单量已突破2万辆,这对于凯美瑞和B级车市场来说都值得庆贺。

    2017年1月至10月,凯美瑞累计销量不足7万辆,即便算上新旧车型交替带来的影响,凯美瑞的表现也算不上好,所以新车来的正是时候。

    同时,凯美瑞的表现也是广汽丰田在中国市场处境的缩影,2016年至今,日系车在中国市场大放异彩,但丰田在其中更多是充当一个不掉队的角色而已,并无惊艳表现,甚至销量首次被本田超越,此时的丰田需要一针强心剂。

    于是,TNGA的到来显得尤为重要,而从丰田的旗舰车型—凯美瑞开始试水,对整个丰田车系都将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目前来看,TNGA的“出场”表现算得上精彩,但等待凯美瑞的并非一番坦途。

    明显“年轻”,凯美瑞欲摆脱“平庸”

    历经35年,凯美瑞已经经历了7代车型,全球累计用户超过2000万,而其国产时间也已经超过10年,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超过162万辆,某种意义上来说,凯美瑞是丰田的代表,也是日系车的代表之一。

    过往凯美瑞展示出来的“可靠”、“舒适”、“精致”形象深入人心,而这同样是人们对于丰田的印象,实用可靠但略显无趣,而且随着汽车市场的年轻化,这样的标签越来越没吸引力。

    于是TNGA架构下的凯美瑞有了明显的“年轻化”转变,而在笔者试驾过后发现,凯美瑞的变化绝非仅浮于表面。

    第八代凯美瑞拥有两种外观造型,而不论是采用了巨幅梯形横条格栅的豪华版车型,还是采用了三层格栅的运动版车型,其传递出的年轻化形象,都与之前的凯美瑞有很大不同。

    得益于TNGA架构对数百种汽车零部件的改进,第八代凯美瑞的发动机罩降低了40mm,车宽增加15mm,长度增加35mm,轴距增加50mm,车辆重心降低20mm,使车辆拥有更低的姿态,更强的运动感。

    同时,更低的车辆重心也让车辆的操控稳定性更好,而这是凯美瑞年轻化的另一个关键。试驾中,笔者依次体验了第八代凯美瑞运动版车型、混动车型以及豪华版车型,虽然动力不同,但整体架控感的确有所提升。

    新车搭载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54kW,峰值扭矩为250N·m,匹配爱信8AT变速箱,热效率达到了40%;混动版车型搭载2.5L发动机+电动机,最大综合功率为160kW,热效率达到41%。

    在TNGA框架下,第八代凯美瑞的2.5L发动机有了不错的提升,凯美瑞变得很不“丰田”,虽然没有明显的爆发点,但加速线性、绵密,能持续很长时间,官方称这是他们希望提供给用户的“持续但舒适”的加速感受。

    凯美瑞的新挑战:当大家都变得年轻

    第八代凯美瑞的年轻化是明显的,从驾控感受到外观造型,都能明显感到凯美瑞的新活力,这对于急需“年轻化”转型的凯美瑞和丰田无疑是个不错的转变,但凯美瑞的前方并非一番坦途。

    对凯美瑞来说,年轻化是个明显的改变,但对越发年轻化的汽车市场和其中的消费者来说,这种改变会被“缩小”,当大家都在变年轻,第八代凯美瑞或许不过是与其他对手再次站在同一起跑线而已。

    何况,从丰田的品牌形象来看,这个新的赛道对丰田也许称不上坦途。因此,除了年轻化,第八代凯美瑞也在售价上做了调整,更贴地气的售价会成为其另一助力。

    此外,丰田在混合动力上的积累,以及此前卡罗拉双擎、雷凌双擎车型打开的局面,也将对凯美瑞混动版车型的表现有不小的帮助,先把销量拉回前列是眼下急需的,而第八代凯美瑞能否为TNGA架构的后续车型打好基础,才是更为关键的。

    走过35个春夏秋冬的“老将”凯美瑞,需要为丰田的新时代再焕发一次活力。

 

长安睿骋CC意图引领B级车市场
B级车市场大众一家独大,换代凯美瑞能改变局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