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目标年销售10万辆

长安睿骋CC意图引领B级车市场

文 李卫   青年参考  ( 2018年01月03日   15 版)

    在SUV市场曾颇有收获的长安汽车,终于决定重新深耕轿车市场,并恢复“两条腿”走路的产品结构。这不仅是长安在新战略下面对市场的大胆预判;更是2017年跌落自主品牌老大王座后,长安汽车复兴的关键一步。

    作为长安汽车2017年内的重磅车型,长安全新中高级轿车睿骋CC于2017年12月20日在乌镇国际互联网中心上市,新车包括3款6速手动和4款6速自动共计7款车型,售价区间为8.99万-13.89万元。

    长安汽车副总裁龚兵表示,睿骋CC将重新定义“质感、优雅的中高级轿车”,这也代表着长安汽车在全新设计哲学下的新一轮产品周期正式开始。

    比堆配置更重要的是雕刻情感

    睿骋CC经历了长安五年时间打造,在上市前就已经备受关注,无论是“生命动感”的设计还是在科技、驾乘、舒适性和安全性等常规车辆性能方面的配置,长安汽车此次在睿骋CC中融入了太多未来长安的规划。

    从官方信息来看,长安睿骋CC源自全新的P3平台,在推翻老款睿骋的设计后,睿骋CC已经不是睿骋的衍生品,而是长安全新开发的一款车型。其次,长安汽车表示,睿骋CC中的“CC”代表的是Comfortable和Chinese,这与传统概念的CC完全不是一个含义。

    睿骋CC外观方面应用了全新家族化的设计语言,充分展示长安此前发布“智色双旋”设计理念的魅力。虽然“蝶翼式”前进气格栅的设计使其颇受争议,但这并不能否认长安睿骋CC整体设计观感出色的事实。

    独创性的采用了“飞屏互动”智能交互技术,睿骋CC双10.25寸屏幕之间可以实现导航、音乐等多种信息交互。值得一提的是,睿骋CC的LED前大灯和尾灯设计了独有的“呼吸功能”设计,体现了长安力图塑造的“雕刻情感”理念。

    在动力上,睿骋CC全系配备1.5T高静谧性发动机,搭载第三代爱信6AT,带来可靠的动力匹配。高刚度车身配合6安全气囊,ESC电子制动系统等主、被动安全配置,提供了较好的保护体验。

    目前B级车市场被合资品牌牢牢统治,自主品牌这些年来不断上攻,成者寥寥,但已经撼动了现有体系。2015年吉利博瑞的上市,算是正式突破了B级车的天花板,在这个基础上,长安睿骋CC在丰富越级配置之外,更大的杀手锏是价格。

    睿骋CC 公布8.99万-13.89万元的售价,标志着B级车首次下探到10万元,这对合资A级车构成强烈的挑战。同时,长安还推出二手车置换睿骋CC,最高享受5000元/辆的政策补贴,这个价格无疑是一枚重磅炸弹。

    如果说,上市之前致敬凯美瑞、雅阁、君威等经典中高级车是睿骋CC希望企及的高度。让购买轩逸、卡罗拉、速腾等合资品牌轿车的消费者“等一等”,则体现睿骋CC越级对标合资主流品牌,全力向上的实力与决心。

    承担长安复兴希望,睿骋CC目标年销10万辆

    2017年11月,长安汽车自主品牌乘用车年内累计销量第三次突破100万辆。在长安如此体量的基础上,2016以来的转型阵痛正在渐渐退去,改革的红利正在快速显现。

    年初“智色双旋”全新设计哲学;年中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以及随后的“第三次创业”。长安的品牌冲高之路虽然痛苦,但卓有成效。

    2017年长安在汽车市场不稳定的表现或成为长安紧张的关键,年内长安出现了多个月销量下滑的局面。

    2017年11月,长安汽车自主乘用车销量为10.29万辆,同比下滑2.66%,前11个月累计销量为96.59万辆,同比下滑8.34%。

    虽然经过了大力度产品革新和优惠政策,长安汽车渐渐站稳脚跟,但业绩低迷也让长安重新审视自身发展。此番睿骋CC上市,意味着长安将补齐轿车短板。

    “走到2017年,发现轿车这条腿短了。”龚兵表示,“针对睿骋CC,长安已经做好冲击年销10万辆梦想的准备。明年第二代逸动上市以后,长安整个营销节奏策略,都会向睿骋CC、第二代逸动转移,以实现轿车、SUV均衡布局”。

    因此,睿骋CC成为长安汽车复兴的关键。

 

长安睿骋CC意图引领B级车市场
B级车市场大众一家独大,换代凯美瑞能改变局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