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英国政府发布报告:华裔中小学生成绩独占鳌头

作者 玉川   青年参考  ( 2018年01月03日   09 版)

    不久前,英国政府公布了一项全英有关种族平等问题的报告,评估了英国不同民族背景的公民在教育、就业、社会待遇等方面受到的对待和表现。其中,关于中小学教育的报告显示,英国的华裔中小学生在考试成绩和升学率方面稳居榜首。

    在英国最重要的高中毕业升学考试中,24%的华裔学生能拿到3门功课A,相比之下,只有11%的英国白人学生、10%的南亚裔学生和5%的非洲裔学生能拿到3门功课A,吉普赛背景的学生能获此成绩的比例为零。

    此外,85%的英国华裔学生中学毕业后能升入大学继续学习,而在英国的其他族裔学生只有2/3在中学毕业后能进入大学。

    报告发现,华裔孩子从小学起就在初级考试中成绩领先,到了11岁参加关键的中级考试时,华裔学生的通过率是71%,而其他族裔学生的通过率普遍刚过半数。在更加重要的中学会考中,83%的华裔学生在英语和数学科目中都能获得好成绩,而英国白人学生的这一比例只有59%。

    这个结果并不令人奇怪。中国民间自古以来就有"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说法。不过,这就是全部的原因吗?

    笔者采访了久居英国、在英国和中国教育界都工作多年的曹群教授,他目前担任英国莱斯特大学副校长和伦敦联合学院集团负责国际事务的常务副校长。

    曹群教授说:“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报告中,有一个图表是英国小学可以享受免费校餐(家庭不太富裕)的学生在英语和数学科目上的成绩达标率,其中华裔孩子位居榜首,位居第2的是孟加拉裔,其次是印度裔,英国白人排位第8。这说明什么?我认为,不少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家庭和孩子,更珍惜、更善于利用优良且免费的英式教育,一步一步考上大学,然后找到一份好工作,为家庭也为自己谋一个更舒适和光明的未来。”

    曹群教授指出,许多英国家庭对孩子教育采取一种自然而放松的态度,认为人的一生中儿童时期转瞬即逝,成人后永远都不可能像孩童时期那样无忧无虑了,所以,他们不逼孩子刻苦学习,希望他们参加更多的课外活动,享受更多只有孩童时期才能享受的时光。当然,比起中国的14亿人口,英国只有6000多万人,在英国上大学和求职的竞争要轻松得多,这也是英国本土学生似乎并不那么努力的原因之一。

    "中国的中小学教育近年来引起西方国家极大关注,中国的基础教育非常扎实,但学生压力大、功课多,成绩从分数上来看也明显占优势。英国国立中小学教育更重视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学习,甚至动手做项目的能力,但对基础知识的学习抓得不够紧。近年来,不少英国教育界人士前往中国考察,请中国教师到英国学校交流。我感到这是非常令人鼓舞的现象。"曹群教授说。

    BBC中文网

 

到美国“北上广”留学,得花多少钱养活自己?
英国政府发布报告:华裔中小学生成绩独占鳌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