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到美国“北上广”留学,得花多少钱养活自己?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8年01月03日   09 版)

    2017年11月19日,美国旧金山,斯坦福大学校园内景色。图片来源CFP

    中国年轻人常发出“逃离北上广”之叹,而在美国,出生于1984年到2000年之间的“千禧一代”也有“逃离纽约洛杉矶”之势。美国“商业内参”网站日前报道称,由于巨大的生活成本和沉重的工作压力,不少美国年轻人开始避开“金贵”的一线城市,转而走向机遇舞台略逊一筹、但生活成本经济实惠的二三线城市发展。

    进入美国纽约、旧金山、芝加哥等地的高校读书,仍是许多赴美留学生的梦想。生活在美国一线城市的中国留学生,到底用多少钱才能养活自己?

    “纽约的生活成本没有想象的那么高”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得弄明白美国的“北上广”究竟包括哪些城市。“商业内参”网站对美国主要城市的生活成本进行了调查分析,结果显示,旧金山、圣何塞、纽约、华盛顿是美国4个物价最高的城市,人们想要在这几个城市过得舒坦,每年的生活开销至少需要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2万元),而且这还不包括缴税的部分。

    2017年8月底,在复旦大学读博士的刘同学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的访问学者计划,进入美国纽约大学学习。虽然此前就听说纽约生活成本高昂,但在曼哈顿生活4个多月后,刘同学告诉《青年参考》记者,生活在纽约的花销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租房是在纽约生活的最大开销。刘同学告诉《青年参考》记者,纽约大学是美国唯一一所坐落在纽约心脏地带曼哈顿岛的名校,校门不远处就是有名的第五大道,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在纽约,曼哈顿的房价最贵,皇后区相对便宜,也有人选择住在新泽西或者长岛,坐火车来上学——这相当于住在北京通州区,在中关村读书。

    “曼哈顿岛上一个不带客厅的单间,月租金大概在1500美元左右,而且是很小的房间,只能放下一张单人床和小书桌;我也有朋友住在曼哈顿岛稍微豪华的公寓里,一个月光房租就要3000美元;也有人既想住得近又想省钱,就会把客厅租出去,让更多人来平摊房租。”刘同学目前和几个同学合租一套公寓,地理位置稍远,坐地铁到学校需要45分钟。他的房间面积约为8平方米,每月租金500多美元。

    “纽约的高物价集中表现在食物和服务业上,一顿最便宜的中餐盖饭要8到10美元,而且每次吃饭都要交税和付小费,因此在外吃饭每餐至少要10美元。”刘同学说,“大部分时间我选择自己做饭,平均一周逛一次中国超市,买点蔬果蛋奶;有时周末我会去附近的农贸市场看看,如果能选购到物美价廉的蔬菜水果,我就会心情大好。”

    “在纽约没有地铁卡几乎寸步难行。虽然也有人骑自行车上下学,但只有在纽约生活过的人才知道,在纽约的冬天骑自行车简直是勇士的壮举。”刘同学告诉《青年参考》记者,一般离地铁站近的房子都特别贵,不过,纽约地铁由于建成较早、工作人员经常罢工,地铁延迟和临时变线是家常便饭。

    在小刘看来,纽约有无与伦比的魅力,但也有不可不说的“槽点”。“由于人工成本过高,纽约的快递服务水平跟国内比简直是天上地下,普通快递从下单到收件至少要大半个月,碰上工人罢工,情况会更糟。”

    “很多人觉得在纽约生活很贵,但其实如果精打细算、手脚勤快,在纽约也能活得很‘经济’。”由于是公派出国身份,刘同学每月能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领取1700美元的生活补助,维持基本生活开销并无问题。

    从北美顶尖名校博士毕业后,他“逃离”旧金山

    在“商业内参”网站给出的美国几大城市生活水平的对比榜单上,坐落在美国西海岸的科技新城西雅图排在第7位。这里有山有水,非常适合生活;城市北侧是美国有名的奥林匹克公园,南下跨过俄勒冈就是加利福尼亚州明媚的阳光,曾数次被评为“美国最佳居住地”和“最佳生活工作城市”。

    西雅图是星巴克的发源地,也是波音公司民航客机的研发中心。此外,大名鼎鼎的微软公司、亚马逊和美国电话电报无线公司,也都将总部设在此处。它还是美国进入2000年以来发展速度最快的城市,有点类似于国内的深圳。

    2013年,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博士毕业的汤同学,一路披荆斩棘进入西雅图微软总部工作,从事微软语音交互产品的开发。汤同学告诉《青年参考》记者,能够到微软工作的中国计算机工程师,人生经历大同小异:从国内一流大学毕业后,到北美顶尖名校读硕士或博士,毕业后到旧金山或西雅图的科技公司工作,从此留在那里。

    美国著名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合益集团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国际学生从事软件开发和工程类、科研等工作,会获得更为丰厚的薪水,从业3到5年的软件工程师,通常年薪在15到20万美元左右,这还只是落在账户上的工资,不包括公司股息分红、股票套现等隐性收益。

    按照汤同学的说法,自己挣得不少,可支出也同样吓人。他在入职微软前考虑过旧金山的一份工作,最终由于旧金山生活成本过高,才选择“逃离旧金山,投奔西雅图”。“与美国其他地方相比,旧金山是名副其实的‘金贵’”。小汤告诉《青年参考》记者,旧金山是美国最有竞争力的租房市场,地理位置适中的一居室,月租金在3300美元以上,条件普通的两居室要4500美元,而在谷歌、优步和Twitter等公司上班的员工,工资的40%到50%要用来支付房租。

    德意志银行2017年5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旧金山一居室的平均月租金高达3449美元,位列调查的47个城市之首,这是自2015年以来旧金山连续3年月租金位居榜首,不过与之相匹配的人均月收入也相当高。

    美国《石英》杂志网站报道称,美国中低收入群体正在逃离生活成本最高的都市区——旧金山。

    国内年轻人在逃离“北上广”,美国年轻人正在逃离旧金山。“对一个奋斗在美国西部的软件工程师来说,月薪一万美元可以让一个单身汉在美国‘过得下去’,但不会‘感到富裕’。如果买房,压力会更大。”小汤告诉《青年参考》记者。

    “在美国西部的生活成本很好计算,一个面包和一杯咖啡就需要花费8美元,一杯新鲜榨汁需要12美元;换算成人民币的话,一顿早餐就要花60块钱。”2016年年底,眼看美国西部房价越走越高,小汤集全家之力,在西雅图远郊买了一套房。

    “在西雅图买房,首套房的首付比例在20%到30% ,买一套总价70万美元的小户型,咬咬牙还能挺住。不过,在美国,工作晋升、薪酬递增的前景并不乐观,工作10年也没怎么涨工资的大有人在。”小汤告诉《青年参考》记者,“中国人素来勤奋踏实,总有办法能在美国养活自己。不过,如果你渴望人生有更多的可能性,那还是回国发展吧。”

 

到美国“北上广”留学,得花多少钱养活自己?
英国政府发布报告:华裔中小学生成绩独占鳌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