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上位沃尔沃集团第一大股东

中国首个跨国汽车巨头会是吉利吗?

作者 陈楚   青年参考  ( 2018年01月03日   14 版)

    当人们都在盘点2017年重大事件和预测2018年的时候,中国民营汽车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给全球汽车市场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成为沃尔沃集团第一大股东。没错!不是之前打算购买5%股份的戴姆勒-奔驰。

    2017年12月27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 简称“吉利控股”)宣布,与欧洲基金公司CevianCapital(简称Cevian)达成一致,将收购其持有的沃尔沃集团(AB Volvo)8847万股的A股股票和7877万股的B股股票。虽然两家公司签署股权收购协议,但该交易尚需通过监管机构审批。

    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交割后,吉利控股将拥有沃尔沃集团8.2%股权,成为其第一大持股股东,并拥有15.6%的投票权。

    不禁让人想到,就像这七年,吉利控股100%收购豪华品牌沃尔沃轿车后,吉利汽车在乘用车领域取得的巨大进步。2017年,吉利汽车已经成为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的企业,并推出高端品牌LYNK&CO。

    那么,随着入主沃尔沃集团,吉利还能如法炮制之前取得的巨大成功吗?吉利会成为首个来自中国的世界汽车巨头吗?

    至少从目前公布的信息,笔者认为,此次吉利成为沃尔沃集团大股东有三大看点,可谓“一箭双雕”,但同时也面临风险。

    中国汽车业的又一里程碑

    吉利此次斥资32.5亿欧元购买沃尔沃集团8.2%股份和拥有15.6%的投票权,虽然代价不菲,但不失为一桩好生意。

    沃尔沃集团2016年业务运营报告显示,2016年其销售额相对较低,营业收入为3020亿瑞典克朗,同比下降3%。

    尽管如此,沃尔沃集团盈利仍有所增长,2016年全年调整后的营业利润率达到7%。这体现出其在不同地区管理销售的能力,以及持续降低成本和提高生产率的能力。

    沃尔沃集团发布三季报显示,1-9月,沃尔沃集团总资产达3932亿瑞典克朗,销售收入2430亿瑞典克朗,经营利润230亿瑞典克朗。值得注意的是,其前三季度经营利润率已经超过9%。这对即将接手的吉利,无疑是个好消息。

    另一方面,自中国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后,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带一路”设施联通研究课题组估算,2016年至2020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合意投资需求至少在10.6万亿美元以上,而中国之外的沿线国家投资需求约为1.4万亿美元。

    2017年前11个月,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9个国家有新增投资,直接投资124亿美元;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1135亿美元,同比增长13%。

    不难预见,未来一段时期“一带一路”沿线对商用车和建筑设备需求量将非常庞大,这也是吉利入股沃尔沃集团,两者的巨大机遇。吉利有着中国资源,沃尔沃在国际上享有非常好的口碑和技术积淀,让人们对这次战略投资发挥的化学效应充满期待。

    完善乘、商用车布局

    “吉利控股对商用车和建筑设备市场发展充满信心。我们期待与沃尔沃集团深化合作,发挥吉利在中国的市场拓展经验,探索在电气化、自动驾驶、车联网等前沿领域的合作机遇,为沃尔沃集团开拓全球业务,持续提升盈利能力做出积极贡献。”正如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CFO李东辉在签约时所言,除战略投资目的,吉利还将借助沃尔沃集团的优势,在商用车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

    这也是笔者认为此次战略投资最大的看点之一。即使与收购沃尔沃轿车100%股权不同,且短时期内也可能只做“战略投资者”,吉利还是会通过自身及沃尔沃集团希望在中国有所作为的意图,与其进行更为深入的合作。

    众所周知,总部位于瑞典的沃尔沃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卡车、客车、建筑设备、船舶和工业发动机的制造商,旗下拥有沃尔沃卡车、UD卡车、雷诺卡车、沃尔沃客车、沃尔沃遍达发动机等品牌;也是少数能够与戴姆勒集团、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商用车领域抗衡,同时具有核心技术的公司。

    2017年,吉利在四川已建立商用车基地,成立远程商用车公司切入新能源,但在大多数核心领域缺乏技术积淀。

    相比之下,沃尔沃在传统和新能源商用车均有涉足,因此不排除沃尔沃集团将通过与远程商用车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中国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77.7万和375.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和14.8%。其中,货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8.7%和18.2%,产销量持续较快增长。目前,在商用车市场,主要被几大国有汽车集团垄断,民营车企很难介入。

    当然,除了比亚迪切入新能源客车。而这或许也是未来吉利与沃尔沃集团的蓝海。

    此前,沃尔沃集团与央企东风汽车集团斥资过百亿元建立合资工厂,但股比为55:45,前者主要提供技术。与吉利合作后,沃尔沃集团可能会加快进入中国。有意思的是,吉利也间接与央企产生了关系。

    随着对沃尔沃集团战略投资的深入,也将让吉利朝着更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对吉利来说,该项目是该公司自2010年从福特汽车收购沃尔沃汽车后又一重要战略投资,吉利旗下已拥有沃尔沃汽车、Polestar、领克汽车、吉利汽车、伦敦电动汽车、远程商用车等多个品牌。今年,吉利还对宝腾汽车、路特斯汽车及太力飞行汽车进行了战略性投资。

    好事或多磨

    正如凡事都有两面性,吉利上位沃尔沃集团第一大股东,也存在潜在风险。

    首先,虽然吉利获得8.2%股权和15.6%投票权,但并不是绝对多数,这与吉利在以往控股或者是绝对的大股东不同。沃尔沃集团目前还与雷诺等公司有关联,股权较为分散,情况复杂。这将会从新的层面考验吉利和李书福团队。

    其次,国际政治和经济局势时刻变化,沃尔沃集团业务也面临着主要竞争对手的强力挑战。

    根据协议条款,Cevian Capital将出售其持有的沃尔沃集团8847万股A股股票及7877万股B股股票给野村国际和巴克莱证券。野村国际和巴克莱证券承诺在吉利控股完成项目审批后,将所持有的沃尔沃集团股权全部转售给吉利控股。

    笔者认为,也许吉利对沃尔沃集团的“战略投资”才刚刚开始。毕竟,要成为跻身世界前十强的跨国巨头,吉利还要更加努力。

 

中国首个跨国汽车巨头会是吉利吗?
中橡狼牌轮胎:用六千根钢钉证明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