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李明博被查,韩国总统难逃“魔咒”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01月03日   02 版)

    对文在寅来说,清算“前任的前任”李明博,于个人、政党、国家都有相当充分的理由。只不过,韩国政坛生态和制度运行的阴暗面,也将因此再度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迄今为止唯一尚未“出事”的韩国前总统,或许也将不得“善终”。

    韩国检察部门赶在跨年之际搞了个“大新闻”:对朴槿惠的审判结局未见分晓,她的前任李明博重新被拉回到公众视野中。2017年12月22日,韩国检方表示,针对李明博涉嫌私设秘密基金一案,最高检察院已成立特别调查组展开调查。一时间,不少人吐露了在嘴边徘徊多时的心声:迄今为止唯一尚未“出事”的韩国前总统,或许也将不得“善终”。

    朴槿惠在几个月内从国家元首沦为阶下囚,已经让全世界意识到,冥冥之中似乎确有一道“魔咒”困扰着大韩民国的前总统们,他们“注定身败名裂”的“宿命”,着实是衡量这个国家政治架构稳定性的一大减分项。现任总统文在寅高举“清算积弊、实现清廉政府”的旗帜上台,对朴槿惠“一查到底”可说是题中之义,加之后者的种种作为惹得国内外怨声载道,堕入如今境地早在预料之中;清算前任不仅不会削弱、反倒提升了文在寅的支持率。只不过,将打击目标扩大到前任的前任,就有些令不那么熟悉韩国内政的人吃惊了。

    其实,我们稍微关注一下韩国政局就会注意到,对李明博的调查一直箭在弦上。他在总统任上就不得不为兄长的枉法行为鞠躬道歉,2008年检方经调查后认定他无罪,一度引来“选择性办案”的指责。朴槿惠在任期间也考虑过重启对李明博的调查,熟料“出师未捷身先死”。如今,文在寅接过这柄“达摩克利斯之剑”,是顺势而为,也是乘胜追击。

    现任韩国总统有许多这样做的理由。对文在寅来说,清算积弊的承诺言犹在耳,彻底改革财阀体制的宏业却进展坎坷,翻翻前任们的陈年旧账,就成了再合适不过的政治策略;目前,韩国国会“朝小野大”的局面,更使文在寅不敢放过这件打击政治对手的绝佳武器。

    韩国进步派和保守派的斗争历来惨烈,后者近两年来受挫不小但元气未伤,将朴槿惠“扫地出门”后甚至有了重振旗鼓的势头。此次调查刚启动,李明博就宣称,针对他的调查是政敌的“报复行动”,“文在寅政府对前政权的积弊清算是试图开历史倒车的行径,只会损害韩国的国家利益,必将失败”,韩国保守派的气势可见一斑。在朝核危机难解、国会不听指挥、支持者日渐疲敝的局面下,文在寅不成为“跛脚总统”已属成功,遑论全面改革?

    文在寅是否欲藉此为自己的“政治导师”卢武铉复仇,也是舆论炒作此事时惯用的噱头。卢武铉至今在韩国民间享有盛誉,为之“平反”看起来有助于巩固文在寅政府的形象,但“复仇”这个充满中世纪气味的词汇毕竟难登大雅之堂,不足以为严肃的政治行为提供足够的合法性支撑。如果文在寅果真是为了给卢武铉“复仇”而清算李明博,就等于自认韩国政治现代化的水平并不高。这种情节只适合出现在韩剧里,现实政治并没有那么多感情因素。

    也许会有很多人为文在寅此举“叫好”:这位出身平民的进步派总统性情温和、文质彬彬,个人形象清廉无私,让外界有理由相信,他对李明博的调查是“彻底和完全清算积弊”的必走之棋,是净化韩国政治生态、带领国家甩掉历史包袱、重塑内政外交格局的必要之举。

    这种观点并无逻辑问题,但我们也要记得,李明博、卢武铉同样出身平民。每位韩国前总统面临清算时,都会被置于“大义”的放大镜下审视,都会有正气凛然的律师和检察官撕破这些曾经位高权重者的面具。然而历史不一定会记住这些,只会留下结论:恶劣的政坛生态和欠成熟的制度运行,令韩国总统成为“世上最危险的工作”之一。韩国总统任期5年,不得连任,4年甚至更久以后,“韩国总统无一善终”的“魔咒”还会延续吗?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博士研究生

 

李明博被查,韩国总统难逃“魔咒”
菲律宾的“小动作”无法改变南海新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