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法国家长愿意让孩子穿校服

作者 曾依璇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27日   03 版)

    在法国,学生是否穿校服完全由学校自由裁量,目前很少有学校强制。当然,相关讨论一直没断过。最近有民调显示,多数家长支持孩子穿校服,而教育部仍主张让校方决定。

    在法国南部的塔恩与加伦省,一所天主教中学从这个学期开始强制学生穿校服。校长告诉《费加罗报》,这一决定完全基于家长们的呼吁,转眼4个月过去,在他看来,校服的确带来了归属感,教师看着学生时也更专注在脸上,容易记住学生的长相。

    法国少有学校规定学生穿统一服装,有这类规定的学校容易引起关注。另一个类似的例子发生在巴黎东南方小镇苏尔登的一所寄宿学校。

    这所寄宿学校是为替弱势学生创造良好环境而创办,有指标意义。自2012年起,学校在家长支持下开始引入校服,女生穿白衬衫搭配黑裙或黑长裤,男孩穿白衬衫、打领带、配黑长裤,颜色都是学生自己选的,与其说是“校服”,更像正式的常服。

    在家长这边,支持孩子们穿戴整齐的意见一直占优。去年的民调显示,约六成父母赞成学生穿制服;今年的在线调查也表明,51600人中,88%支持穿校服。

    支持者的理由五花八门,包括:此举有助于消除攀比,避免在衣着上凸显贫富差距,防止学生利用衣着表达宗教信仰或搞小圈子,提升整体感和对学校的归属感,等等。

    反对者则认为,穿校服削弱个人自由,压抑个体独特性,况且,学生之间的各种不平等不是穿一样的衣服就能消除的,这不过是欲盖弥彰而已。此外,制服本身就是一种标签,可能导致学生一眼就被认出属于“好学校或是没那么好的学校”,形成另一种不平等。

    在法国政界,右派和极右派倾向规定学生的穿衣风格。现任教育部长布朗凯此前在电台节目做客时重申,不要求在校生一定要穿校服,决定权归学校的立场保持不变。

    ▋法国中文网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观点,仅供参考。)

 

有一种谎言叫“搪塞”
日本人无法割舍对日记本的爱
法国家长愿意让孩子穿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