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韩式美容法”风靡西方的秘密

作者 Euny Hong 译者 肖竟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27日   18 版)

    我正在用韩国蜗牛精华霜,据说它含有抗衰老成分。蜗牛是否真能让人看起来又鲜又嫩,我说不好,但我发现全世界正陷入对韩国护肤品及“12步护肤法”的痴迷,这让我感到有些滑稽。西方媒体上足有几十篇文章宣称,韩国的美容创新比世界其他地区领先了10年,这意味着从美容角度来说,韩国现在已经身处2027年了?

    韩式美容法“K-beauty”不仅饱含“未来感”,并且号称历史悠久。根据至少3家英文网站的说法,韩国的皮肤管理方式可以追溯到公元前700年。让我不解的是,如果2700年来韩国一直流传着“12步护肤法”,为什么他们要等到上世纪90年代才开始使用它?

    过去6年中,韩国护肤品在美国经历了从无到有、几乎成为社会主流的过程。来自韩国贸易促进机构Kotra的数据显示,2014~2016年韩国向美国出口的美容产品总量增加了一倍以上。2011年,全球化妆品连锁公司丝芙兰开始销售韩国美容产品,并引发包括Urban Outfitters、Ulta和药品连锁店CVS等零售机构的效仿。要知道,几十年前美国人对韩国的印象还停留在“那里很穷、空气污染严重”的层面,究竟从何时起,人们视之为护肤伊甸园了?

    12岁到18岁时,我居住在韩国首尔。1985年我初到韩国时,韩国还是个发展中国家,去除通货膨胀因素,其人均GDP只有现在的1/4。如今,包装精致、气味宜人的韩国美容产品让人有进入高档水疗中心的感觉,但在我小时候,韩国护肤品往往是厕纸一样的粉色,闻起来和Glade牌车载香水没什么区别。那时,讲究的韩国人使用法国和美国产的护肤品,其次用日本资生堂。

    然而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一切发生了改变。韩国开始富有,从汽车到CD播放机的质量都有所提高。1998年,在亚洲金融危机的刺激下,韩国政府改变经济战略,将发展重心从重工业和电子商务转换为流行文化产业。经过重新包装的韩国看上去“酷”了起来。

    通过批量生产并出口的影视剧和流行音乐,韩国塑造了新形象,从中受益的是韩国所有的产业。热门的美容连锁店悦诗风吟和菲诗小铺都是在这一时期创立的,“韩式三重净化”也在此时流行起来。

    不久前,西方对韩式美容法的认识还停留在名气而非经济价值上。对这一新兴产业来说,最重要的市场是亚洲,特别是中国市场。根据Kotra的数据,2016年中国内地购买了约38%的韩国美容产品,香港购买了30%。

    但地缘政治的影响或将迫使韩国美容业转向西方。韩国一直在反思自己是否过于依赖对华出口,从而为经济发展带来不稳定性。事实上,中国逐渐成为韩国在制造业、流行文化产业等方面的竞争对手。

    2016年7月,当韩国宣布将部署美国“萨德”导弹防御系统,韩国工业感受到了将贸易与政治混为一谈的风险。2017年3月,中国游客在韩消费较2016年下降了40%,造成了韩国65亿美元的收入损失。2017年6月,韩国一度搁置了“萨德”项目,两国关系呈现好转趋势,但韩国企业仍然感到恐慌,这成为其寻找新市场的动力。韩国男子组合“防弹少年团”选择在美国进行首秀并非偶然,韩国烘焙连锁品牌巴黎贝甜也于近日宣布,2020年前将在美国新开至少300家门店。

    在这样的背景下,韩国美容业也在积极采取行动。9月,悦诗风吟在曼哈顿开设了第一家分店。作为韩国历史最悠久的美容公司之一,爱茉莉太平洋公司计划未来3年将旗下零售连锁店“Aritaum”在美国增设至100家。

    韩国美容业希望在西方得到不涉及复杂地缘政治的市场,但这仍然很难解释为什么韩式美容法在西方大受欢迎。或许是人们重燃了对古老神秘的亚洲美容秘诀的好奇?爱茉莉太平洋家族中的“雪花秀”品牌在广告中宣称其蕴含“富有亚洲智慧的韩国草药”。或者是因为容光焕发的韩国女性充当了活广告?若是如此,美国,你可上当了,人参和济州岛火山水并非皮肤完美无瑕的全部原因。

    近年来,韩国首尔被媒体公认为“全球整容手术之都”,大约20%的韩国女性接受过某种形式的整容手术。此外,肉毒杆菌也是她们保持美丽的一大秘诀——根据几家韩国媒体2017年的报道,研究发现21~45岁的韩国女性中,42%的人注射过肉毒杆菌或填充剂。

    全球很多抗皱霜含有视黄醇,少量使用这种维生素A衍生物不具危害性,但不能大剂量使用。然而研究报告显示,一些韩国化妆品的视黄醇含量高达3.8%,约为美国同类产品最高浓度的两倍。

    究竟是古老的美容秘诀,还是药物在起作用?韩国《中央日报》似乎给出了答案:“尽管存在严重的副作用风险,韩国医生仍会不加区别地开出以异维A酸为基础的痤疮药。”

    如果真有“韩式美容秘密”,那可能是这样的:在皮肤上投入大量时间、金钱和精力,你就会看到效果。但不用把我说的当真,毕竟我是个把蜗牛粘液抹在脸上的人。

    ▋美国《纽约时报》

 

糟糕,特朗普和普京被“同人”盯上了
“韩式美容法”风靡西方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