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糟糕,特朗普和普京被“同人”盯上了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27日   18 版)

    罗丽在研究过程中收藏的同人作品

    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还未成为总统的特朗普就和俄罗斯总统普京隔空“互捧”、惺惺相惜。普京夸赞他“才华横溢,有生气、有天赋,在总统竞选中领先当之无愧”,特朗普称赞普京作为俄罗斯领袖不同于该国以往的领导人,抨击那些嘲笑他的政坛大腕“其实是嫉妒死了”。

    在美俄关系紧张的大背景下,两人各种“高调晒”自然引来高度关注。“我觉得他们在谈恋爱。”有网友笑称。共和党资深参议员麦凯恩嘲讽两人是“天造地设的一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之为“基情”(bromance),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出现了两人接吻的壁画。

    关于两人的恶搞越来越“辣眼睛”,俨然成为亚文化圈“明星”,甚至催生出一大批“周边产品”。针对这一现象,美国康考迪亚大学俄罗斯社会史教授艾莉森·罗丽正儿八经地做起了学术研究,并写成了严肃的研究报告《特朗普和普京一起坐在树上——2016年大选中的物质文化、同人及色情产物》。

    源于英国民谣的“一起坐在树上”指代恋情。据北美文化平台“VICE”报道,罗丽的研究缘起相当普通,只是在研究苏联历史与普京的统治之间的关系时,在eBay网上输入了“特朗普 普京”,结果搜出成千上万的“辣眼周边”。在亚马逊网站上,情况也差不多。

    以批判性的视角,罗丽大量阅读了这两人的虚构“爱情故事”。这些文章更新神速、紧追时事,往往头一天特朗普说了什么,第二天就会改头换面在同人文中出现。在一幅漫画中,普京光着膀子坐在坦克上,两腿间夹着一把枪,特朗普则在一边系着围裙,笑着煎培根。

    作为“直男”,特朗普被编排成这样或许拜普京所赐。事实上,媒体和网友恶搞普京、给他寻找“CP”(Coupling,意为配对)的做法早在多年前就开始了,俄罗斯一项“优良传统”为此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

    兄弟、朋友互相亲吻是俄民间传统,以表达相见的激动和身份的平等。在十月革命期间,“同志之吻”被发扬光大,成为展示革命友情坚不可摧的一种仪式。斯大林和赫鲁晓夫都是这种热吻的忠实拥趸,战时的海报上也时常可见“吻送红军”的画面。勃列日涅夫与东德共产党领袖昂纳克的深情一吻,被描绘在包括柏林墙在内的无数地方。

    然而,这种风俗逐渐成为民众的调侃对象。2015年8月,俄罗斯塔斯社发布了一组普京与他的左臂右膀、俄总理梅德韦杰夫一起健身、共进早餐的照片,令网友大呼“基情满满”。当年年底各国媒体猜测普京为何走路不摆右臂时,英国一家医学杂志称,不管普京为何如此,梅德韦杰夫也不摆右臂的原因“可能是在模仿普京”。

    在欧洲,与普京私交甚笃的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是完全支持俄在乌克兰问题上立场的少数政治家之一。2015年他甚至宣称普京将给他俄罗斯公民身份,并委任他为俄经济部长。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今年10月普京65岁生日时,贝卢斯科尼送给他一套绣着两人握手图案的手工绣花被罩。

    事实上,罗丽的研究并非猎奇,而是深入分析造成这些产物的社会文化背景。就像皇室秘闻是民间热衷了千百年的八卦来源,将政治人物写进虚构小说、画进漫画的做法在西方可谓源远流长,比如法国大革命时期,以贵族为主角的色情小报和漫画满坑满谷。这种恶搞也是美国政治文化的一部分,据罗丽观察,几乎每位美国政客都担任过色情同人本的角色,差别只在数量多寡。除了普京,特朗普的CP还有副总统彭斯。

    为什么另一方是普京,而不是其他外国领导人?罗丽认为,特朗普和普京公开的唱和迎合了美国高潮不断的“通俄门”气氛,尤其是“特朗普是普京扶植的‘傀儡’”的质疑。此外,对自由派来说,再没有什么比将保守派领导者描绘为同性恋作品的主角更解气了。

    不过,这些都不足以解释特朗普和普京的同人文为何如此泛滥。“过去20年间,人们对政治人物的尊敬已经烟消云散……里根时代怎么可能有这种东西?那时政治是神圣的事业。”罗丽说。

 

糟糕,特朗普和普京被“同人”盯上了
“韩式美容法”风靡西方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