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新国安报告“混沌”当头

作者 孙兴杰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27日   02 版)

    美国对外战略的调整是对世界秩序剧变的应对,也会带来连锁反应。可以说,当下的战略进入了相对混沌期,它可能孕育新秩序,也可能开启更大的混乱。

------------------------------------------------

    特朗普上任不到一年就发布了《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据称,为起草这份报告,华盛顿的精英们忙碌了11个月,也就是说,从新总统上台伊始,他们就在准备出招。

    《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并非法案,但它是白宫对美国外交战略的“根本性思考”。从里根时代之后,国安报告也是总统的主要思想来源,至少,总统会呈现自身的外交政策的预想和目标。从今年的报告中可以看出,“特朗普主义”的核心概念就是“有原则的现实主义”,这是冷战后美国大战略的回归,至于回归到什么时代,尚未可知。

    美国对外战略的调整是对世界秩序剧变的应对,也会带来连锁反应。可以说,当下的战略进入了一个相对混沌期,它可能孕育新秩序,也可能开启更大的混乱。

    特朗普的国安报告带有强烈的个人色彩,有观点认为,这份报告只是总统的随性发挥,意义不大。不过,从美国官方公布的起草过程来看,这份报告还是体现了特朗普的安全、外交团队的集体智慧的,尤其是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将军,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由此,我们大体能够判断,这份报告基本体现了美国建制派的观点,或者是美国战略界的主流观点。事实上,今年的报告带有较强的延续性,其对前任精神的最显著继承,就是维持美国的优势地位,或者说维系美国的霸权地位,这是二战后的历任总统都在做的事。

    与奥巴马相比,特朗普更为保守,以“退出主义”销蚀了自由主义国际观的基础,转身沉浸于地缘政治的游戏。从特朗普的“将军”团队就能看出这届政府的主要思路——并不是说军人一定好战,但军人通常更关注地缘政治和战略问题。

    一上台,特朗普就启动了“退出”战略,TPP和《巴黎协定》纷纷中枪。为什么要退出?原因在于特朗普和他的幕僚认为,这些国际框架对“让美国再次伟大”没什么帮助。尤其是一些经济协议,被美方认定是让合作伙伴占了便宜,美国吃了亏,所以,退出TPP和《巴黎协定》只是开始,未来一两年,华盛顿料将继续清理一些经济协议。

    在特朗普治下,经济议题愈发“战略化”,他认为各国经济关系中的竞争因素越来越强,所以更关注相对收益。从根本上讲,美国的优势在缩水,因此,本届政府才对本应由自身主导的多边经济合作体系失去了信心和兴趣。国际合作或国际组织是一种公共产品,而公共产品都是有成本的。当霸权国认定提供公共产品得不偿失的时候,就会采取各种姿势“撂挑子”。特朗普政府的“退出主义”也是这种规律的具体反映。

    经济议题战略化也意味着美国更加关注战略安全,尤其是传统意义的战略安全。特朗普设定的主要威胁来源,包括俄罗斯、中国这样的“竞争对手”,以及伊朗、朝鲜等“麻烦制造者”与国际恐怖主义,气候变化则被直接删除。很多媒体注意到了这个变化,称它与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是紧密联系的,特朗普政府并不认为老天爷的事情是现实的安全威胁和挑战。

    另一方面,恐怖主义并没有随着“伊斯兰国”的瓦解销声匿迹,相反可能成为国际社会的“慢性病”。至于如何反恐,特朗普也没有明确的说法。虽然他有了新的阿富汗战略,但增兵可能不是为了反恐,而是建立新秩序。反恐需要国际协作,但各国显然并未就此形成统一战线。美国对反恐特别是在中东地区反恐的态度,同样是倾向于“退出主义”的。

    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到底要做什么?答案还没有全部浮出水面,不少地区已经陷入混乱或是露出了动荡的苗头。无疑,美国的“战略混沌”持续越久,乱上加乱的可能性就越高。

    ▋作者是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教授。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观点,仅供参考。)

 

2017年,治与乱的拉锯战胜负未分
美国新国安报告“混沌”当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