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7年,治与乱的拉锯战胜负未分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27日   02 版)

    2017年没有“黑天鹅”诞生,但也不存在多少田园牧歌。纵观全球,向治的力量暂时获得主导权,生乱的力量也在积蓄能量,预示着二者的鏖战或将再迎高潮。

--------------------------------------------------

    如果历史女神真的存在,那么她像一位高明的作家,懂得在暴风骤雨的2016年之后安排相对缓和的2017年,让身处时代洪流中的我们乃至日后历史教材的读者稍微松一口气。

    2017年仍是大新闻迭出之年,但其中很多是2016年的余波,是旧趋势的深化与发展,它们终归不再那么令人愕然。由此,民调中心重新取回了信誉,媒体的预测也变得令人信服;一些被认为可能催生“黑天鹅”的时刻,最终有惊无险地滑过。美好的旧时光虽然没有而且可能也不会回来,但伤痕累累的自由主义者总归稳住了阵脚,“中道政治”也没有如民粹分子预言的那样被闪电般扫进历史的垃圾堆,而是摇摇晃晃地沿着既定轨道缓缓推进。

    在西方世界,“稳字当头”的首推欧盟。2017年的欧洲大陆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都迎来了转机,马克龙成功击退勒庞、法国经济复苏,默克尔有惊无险地保住了政权,“法德核心”的再启动让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感叹“欧洲又可以扬帆启航了”。此前甚嚣尘上的难民问题带来的冲击同样小于预期,“融入政策”颇见成效,甚至让不少唱衰者“黑转路人”。最近,欧盟抛出了雄心勃勃的“欧罗巴合众国”概念,一体化进程没有倒退,反倒有所建树。

    这一年,全球经济逐步回暖、国际市场需求回升,主要经济体均实现了正增长,算是多年未见的盛景。国际反恐斗争取得重大进展,“伊斯兰国”节节败退;非洲进入了新的上升通道,津布巴韦不流血的政权交接,以及肯尼亚最高法院裁决后举行的重新选举,都让人感觉这片黑色大陆的政治生态正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拉美诸国依旧动荡不断,但多数国家的经济实现触底反弹,委内瑞拉政权也在重重压力下屹立不倒。

    对一些国家和政客来说,2017年甚至称得上美好时光。安倍晋三从丑闻的泥潭中脱身,还“机智”地提前举行了大选,继续向二战后执政时间最长的日本首相的桂冠狂奔;埃尔多安赢得土耳其修宪公投,“向东转”的宏愿得以延续;普京更是在中东事务上“得分”不断……

    不过,我们不能说2017年是田园牧歌的一年,地缘政治摩擦的阴云犹在天边,2018年的全球军费预算已然创下了冷战结束后的新纪录。相比好消息,这一年带给世人更多的是忧虑与无奈,时代标志已从“黑天鹅”转变为“灰犀牛”——不那么令人意外、但依然严重且大概率爆发的危机正在路上。“向治”的力量试图力挽狂澜,“生乱”的力量也在紧锣密鼓。

    在美国,特朗普竭力挥舞着他的权杖,让“退出主义”成为外界评价2017年美国对外政策的最好标签。“禁穆令”、推翻奥巴马医保、修建隔离墙、退出《巴黎协定》、美俄关系跌入谷底、美欧渐行渐远……白宫新主人履行竞选承诺的诚意令人佩服,但如果他的承诺全部得到履行,现行国际秩序恐怕将被冲得七零八落。

    旧大陆传出的也不全是喜讯。虽然极右翼势力在法德两国先后败下阵来,但其元气未伤,保存着卷土重来的力量。整个欧洲的“向右转”也是不争的事实,加泰罗尼亚点燃的独立风潮,只是暂时被强压了下去。

    其他一些热点问题在短时间内同样看不到彻底解决的希望:乌克兰僵局难解,朝鲜核问题棘手依旧,丢掉老巢的恐怖分子“转战”各方,“独狼式”恐袭的威胁有增无减……至于万花筒般的中东,教派冲突依旧,巴以争端又起,前景难测。

    2017年,治与乱两股力量继续撕扯,希望与忧虑并存。在前路多艰的迷茫中,我们将迎来2018年,既往的发展、调整和变化,或将在新一年里爆发出更大能量。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博士研究生。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观点,仅供参考。)

 

2017年,治与乱的拉锯战胜负未分
美国新国安报告“混沌”当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