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荣威RX3:与合资车同台竞技

作者 郭文静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27日   24 版)

    11月15日,上汽荣威迎来了第二款全新设计的SUV——RX3。至11月底,其销量已达到6286辆;上市一个月,订单已经过万。

    或许是因为荣威RX5的热销,荣威RX3上市时备受关注。其中有期待,也有对荣威RX3是否会分流荣威RX5销量的担心。

    不过,从这两款车11月的销量表现看,荣威RX3对荣威RX5更多地起到了补充作用。对上汽乘用车来说,荣威RX3应该发挥的作用,不只是“补充”荣威RX5,而是开辟自己的细分市场,并抢夺本来属于小型合资SUV的蛋糕。

    荣威RX3的“错位竞争”

    荣威RX3定位于入门紧凑级SUV,车身尺寸为4480/1804/1651mm,轴距为2625mm,与荣威RX5有一定差距,但随着市场不断细分,入门紧凑型SUV也正在成为一个较大的细分市场。

    该细分市场热销车型包括长安CS55、远景SUV等,而荣威RX3的目标除了同级自主品牌车型,还有小型合资SUV,这正是荣威RX3打出的“错位竞争”牌。

    荣威品牌对标合资品牌并不是什么新闻,自主品牌也确实在通过错位竞争,不断蚕食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随着自主品牌向上发展,这样的竞争会变成常态。

    荣威RX5打开局面后,荣威品牌必须乘着荣威RX5的热度再进一步,虽然荣威RX3的定位低于荣威RX5,但从定价来看,其定价并不“便宜”。

    荣威RX3售价为8.98万~13.58万元,与荣威RX5的差距不算大。与自主品牌竞品车型相比,荣威RX3的定价也要高出一截。虽然荣威RX3推出了5000元支付宝红包,变相拉低售价,但仍反映出其向上的“野心”。

    荣威RX3实力几何

    当然,荣威RX3的“错位竞争”牌能否打赢,关键还要看自身的产品实力。

    前不久在江苏茅山的试驾活动中,荣威品牌选择了两款小型合资SUV作为竞品。它们分别是本田缤智和XR-V,是小型合资SUV中的热销车型,与它们的对比有较强参考意义。

    从荣威RX5开始,荣威的“律动设计”得到消费者认可,因此,荣威RX3的外形也获得好评。新车针对年轻购车群体做出大量调整,包括展翼格栅与前大灯的一体化设计、17寸双色轮毂、“电吉他”尾灯等,都有不错的效果。

    更关键的是动力系统。荣威RX3的18T车型采用的是上汽蓝芯SGE 1.3TDI发动机,匹配爱信6AT变速箱,最大功率163马力,峰值扭矩为230牛·米。1.6L车型采用的是蓝芯NSE 1.6L发动机+爱信CVT无级变速箱的组合,最大功率125马力,峰值扭矩158牛·米。

    在道路行驶中,CVT变速箱提速和降档都很快,平顺性表现不错。进入山区路段,RX3底盘扎实,过弯灵活,颇有几分驾驶乐趣,对一款主打年轻消费人群的SUV来说,其驾驶感受是符合目标群体需求的。

    除了“好开”,新车的互联网系统也带来了更多乐趣。荣威RX3搭载了“斑马智行”系统2.0版本,该版本目前还在公测,升级至2.0版本后,原本的远程控制、语音控制、智能导航、支付宝功能等将更为强大,且支持双向WiFi,让手机和车辆实现更好的互联。

    高颜值、高配置、成熟的动力系统,再加上独具特色的互联网功能,荣威的成功绝非偶然。荣威RX3未来的表现因此值得期待,不过,自主品牌向合资品牌阵地的冲锋才刚刚开始,要想取得最后的胜利,它们还需要更多拼搏和智慧。

 

荣威RX3:与合资车同台竞技
再塑中高级车 全新第八代凯美瑞大换代
高田气囊车主对召回“不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