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XEL能让捷豹在中国跑得更快吗

作者 李晓瑞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27日   23 版)

    中国豪华车市场依然保持着远高于行业平均的增速,但大环境的遇冷还是不容忽视。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国产化的全新捷豹XEL能让这只“豹”在中国跑得更快吗?

    今年前11个月,奔驰在华累计销量约为56万辆,同比增长26%;宝马以54.24万辆的销量暂列第二,同比增幅为15%;奥迪销量为52.87万辆,仍未摆脱同比下滑的局面。

    其中,奥迪A4L、宝马3系和奔驰C级前11个月累计销量均超过11万辆,为三大豪华品牌做出重要贡献,三者在中型豪华车细分市场中占比高达78.5%,展现出该细分市场蕴藏的巨大机会。粗略估算,该细分市场容量约45万辆,占豪华车市场总量近两成。

    显然,XEL并非没有机会,虽然竞争对手都很强大,但它们并非无懈可击。何况,中国豪华车消费者的口味并非一成不变,品牌忠诚度也没那么高。随着国产化和本土化加速落实,捷豹XEL有望强化捷豹品牌在中国的存在感和品牌力。

    造型设计上,加长了100毫米轴距的全新捷豹XEL,并没有破坏车辆原本的线条,车身比例看起来依然协调。发动机盖上隆起的轮廓线配合前脸造型,看上去较为“凶悍”。虽然XEL全系标配的氙气大灯和主流竞品的LED大灯相比科技感略弱,但灯组的颜值还是很给力。

    驾驶体验方面,捷豹XEL进行了更适合中国消费者口味的调教,没有进口版车型后者激进、强悍,但显著提升的平顺度和舒适性,让它更容易被主流人群认可。

    捷豹XEL对后排乘客的关爱可以用“过分”来形容,后排添加了一个天窗,提供后风挡和后排遮阳帘,甚至还有“老板键”,30万元的豪华车有如此奢侈的后排,实属凤毛麟角。

    对运动型车而言,蜿蜒的山路与发卡弯无疑是最佳的测试场。得益于整体化底盘与悬架,驾驶者可以清晰地感知车辆行驶状况。过减速带时,基于双叉臂前悬的特殊结构,车辆的方向会始终保持稳定,集成式多连杆后悬则把细碎震动尽量过滤掉,增强乘坐舒适性。精准敏捷的转向、丰富的路感与支撑、迅猛的油门响应,让人印象深刻。

    此外,捷豹XEL搭载了F-TYPE跑车上的扭矩矢量制动力分配系统,在转向时智能化地对内侧车轮进行制动力分配,增强了车身整体感,弯中驾驶更轻松、精准。

    捷豹XEL配备12.3英寸TFT多功能液晶仪表盘,中控台10.2英寸触摸屏,“一屏双显”功能兼顾不同需求。一系列科技配置在相当程度上满足了消费者对个性化的追求。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捷豹XEL是同级市场中唯一一款采用智能全铝车身架构的车型,车身结构的75%由轻型铝材构成,还实现了接近50:50的前后轴重量分配。动力方面,新车全系搭载最新的Ingenium2.0T发动机,匹配8AT变速箱。

    以摩托车起家、跑车发家的捷豹,每款车型都拥有赛道基因;作为英国皇室的御用品牌,捷豹的身体里又流淌着贵族的血液。对这样一款“有历史”的豪华中级车,其不缺乏品牌历史以及核心技术,但面对当下的中国市场,还嫌不够。毕竟,但凡在这个圈子里打拼的,品牌历史和产品力有文章可做的比比皆是。所以,在中国,最后还是要靠产品本身说话。

    今年1~11月,捷豹路虎在华累计销量为13.08万辆,同比增长24%。其中国产化车型销量占比超六成,现在,随着捷豹XEL上市,其销量必将获得更大的增长空间。

 

XEL能让捷豹在中国跑得更快吗
2017车主服务消费趋势调查报告出炉
一汽丰田“同·Young精彩”大学生筑梦行动启动
梅赛德斯-奔驰 召回57.5万辆国产及进口车
一汽-大众 备案新速腾召回的技术补救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