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找到“隐秘就业市场”的五大法宝

作者 马赛勒·伊戈尔 编译 郭楠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27日   13 版)

    除了点进特定的人才网站投投简历,到固定的人才市场亮亮相外,其实还有许多“隐秘的就业市场”未被发掘。这些就业机会非常难得,而公司网站和社交媒体上又找不到它们的影子,我们如何才能获取这些机会?以下五大法宝正是找寻这个隐秘就业市场的关键所在。

    1.与内部招聘人员取得联系。

    在哪里最有可能看到内部招聘人员的身影?当然是商务人际关系网站了!在相关网站搜索你想投递简历的公司的招聘人员,顺着他的足迹一路找寻,以发送请求的方式与他们取得联系。例如:发送一个站内消息,简单介绍一下自己,为什么要跟对方取得联系。一获得回应,就尝试询问是否可以把简历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对方。此举不仅会让他们尽快回复电子邮件,放入公司人才库备选,还能在对方与其他招聘人员资源共享后引起他人关注。

    2. 和企业的决策者建立联系。

    无法与内部招聘人员取得联系也不要遗憾,我们可以找个恰当的方式接近你心仪部门的决策者。错综复杂的关系网中,会不会有共同的联系人?有的话,直接写信给他就好,也可以找个机会面谈。写信的话,不要写些陈词滥调,要有点创意,写些具体的内容。说说该公司为什么会吸引你,你将如何运用当前或过去工作中的经验,帮助他们应对公司目前的问题。

    3. 和猎头公司联系。

    如果无法直接从企业内部获得机会,就探出头去看看外部的猎头公司,他们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机遇和恰当的人选。问问本行业跳槽的朋友和同事,看看对方有没有合适的猎头可以介绍给你。也可以在搜索引擎里查找本领域猎头,根据联系方式取得联系。虽然你不可能通过他们立刻获得就业机会,但他们有着不一样的视野,可能让你看到你从没见识过的职业前景。

    4. 多参加行业活动。

    行业活动可以为你创造见到所在行业招聘人员和企业决策者的机会。电子邮件虽然简明扼要,但永远无法替代面对面的交谈。一般而言,多去招聘人员和企业决策者经常参加的行业活动是大有裨益的。事先多练习“电梯间讲演”并随身携带名片。这不是说要你一见面就展开专业性会谈,我们有必要先聊聊个人话题再切入正题。比如说,你可以问问他在哪上的学啊,周末喜欢做什么啊,或者是正在读的是什么书啊。通过这些话题看看二人之间有什么什么共同话题,再逐渐亲近起来。

    5. 修复往日的关系网。

    人们往往会忘记上过大学还有一种好处,那就是关系网。实际上,每个人的大学生涯和研究生生涯中,都错综交叉着数以千计的关系网。很多人拥有在线职业数据库,或者至少拥有线上线下的校友群、小团体等。搜索时,不要拘泥于和你同年的同届毕业生,同一所学校毕业的就很容易产生好感。建立联系后,做自我介绍时请告诉他你为什么会写信给他,并问问他是不是愿意把自己的就业道路和你通过电话或者邮件简单分享一下。但请记住,交谈几次后再说这些目的明确的话题,这样更容易得到回应。

    一旦与招聘人员和猎头联系上,请立刻回复邮件。也许这并不是你感兴趣的领域,但也要马上回应并告诉他们哪个领域更适合你。如此,日后如果有合适的工作机会,他们才能与你取得联系。如果对方没有得到你的回应,就切断了你们未来一切可能的联系了。所以从长远角度考虑来看,与相关人员保持联系是十分必要的。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网站

 

找到“隐秘就业市场”的五大法宝
如何应对精神创伤
韩国逾五成上班族视聚餐为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