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华晨雷诺合资,金杯的命运会比中华好吗?

作者 郭文静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20日   21 版)

    都说背靠大树好乘凉,背后站着宝马的华晨中华品牌,近些年却饱受“日晒雨淋”。今后,靠上了雷诺的金杯,命运会比中华好吗?

    12月15日,华晨汽车旗下又诞生了一家合资公司——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在沈阳成立。华晨中国发布公告显示,在新合资公司中,华晨中国和雷诺集团分别占有51%和49%的股权,华晨将与雷诺共同为华晨金杯增加15亿元的注册资本。

    这是继华晨与宝马合资后,华晨迎来的又一次合资。虽然相隔十几年,但华晨成立合资公司的目的却没有太大变化,这也成为这个合资项目最大的争议点。

    华晨雷诺各取所需

    双方之所以合资,一方面是因为华晨看中了雷诺在商用车和新能源领域的研发及技术实力。2016年,雷诺轻型商用车在欧洲细分市场占有高达15.9%的份额,排名首位。在新能源车领域,雷诺纯电动汽车占欧洲整体市场的25%。

    雷诺看重的则是金杯在国内轻型商用车市场积累的渠道和口碑。目前,华晨在商用车板块拥有南北两大基地,北方的金杯经销商体系有大概220家渠道,位于重庆的华晨鑫源有800多家经销商。依托这些渠道,合资公司投产后,雷诺的产品能够迅速铺开。

    双方合作确系各取所需。对华晨来说,雷诺擅长的正是金杯急需的,更何况金杯连年亏损,濒临退市,迫切需要“救命稻草”。

    在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眼里,这次合资与以往有所不同。华晨雷诺金杯公司计划以金杯、雷诺、华颂三个品牌生产、销售轻型商用车,到2022年实现年销15万辆。金杯、华颂两个华晨自主商用车品牌被纳入合资公司,这就是祁玉民所说的不同。

    谈到所谓“新合资模式”,他表示,合资企业同时经营外国品牌和自主品牌,这样更有利于自主品牌“多快好省”地发展。但这一次,金杯真能迎来不同于中华的命运吗?

    金杯的命运会不会不同

    华晨汽车的发展历程是很多中国车企发展历程的缩影:想用市场换技术,从合资企业赚取利润、获得技术,反哺自主品牌。但到目前为止,这条路上鲜有成功者。

    相反,太多人躺在合资企业的温床上赚钱,没有动力去发展自主品牌。在华晨中华发展过程中,华晨始终采用深度捆绑宝马的策略,中华品牌的唯一特色似乎就是“宝马血统”,但抛开这层包装,中华品牌缺乏核心竞争力,所以多年来一直惨淡经营。

    中华的问题在金杯身上同样存在。作为中国轻型商用车曾经的龙头,金杯的市场份额曾达到60%,但终因没能跟上市场发展,产品技术换代速度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陷入“越卖越亏”的泥沼。

    在过去十年两次被“ST”,靠政府补贴和变卖资产勉强“扭亏为盈”后,金杯汽车终于招数用尽,只能剥离整车制造业务,甩“包袱”给母公司华晨中国,并宣布专注于零部件业务。金杯汽车零部件业务赚钱不假,但对华晨而言,最大的利润来源仍是华晨宝马。

    众所周知,如果没有宝马,华晨旗下业务几乎没有能够独立盈利的。这种情况很可怕,但更可怕的是多年来深度捆绑宝马的华晨,已形成非常严重的依赖性。依赖是可怕且强大的,习惯了靠宝马“活着”的华晨,能在跟雷诺的合作中找回自己吗?

    雷诺商用车在与华晨合作前,与东风磨合了多年,最终因为东风的“强势”而未能谈成,才选择了更好说话的华晨。据说当年宝马“下嫁”华晨,也是因为华晨“好说话”。

    在与雷诺的合资公司中,华晨股权占优。即便如此,“好说话”的华晨,又能为金杯争来多少资源呢?面临同业竞争时,华晨又能为金杯说上多少话呢?希望这一次,金杯的命运真的能有所不同,因为,当下的中国实在不需要再多一家汽车“代工厂”了。

 

“迷宫”中的蔚来与造车新势力
华晨雷诺合资,金杯的命运会比中华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