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迷宫”中的蔚来与造车新势力

作者 陈楚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20日   21 版)

    或许,连被称作“千亿操盘手”的李斌也没想到,北京的蓝天在12月16日真的到来了(编注:Blue Sky Coming是本文主角蔚来汽车的品牌宣传语)。今年,北京的冬季,甚至整个华北的冬季,充斥着蔚蓝的天空和洁白的云朵。

    北京被认为是中国甚至全世界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风向标。李斌创建的蔚来汽车,却要等到2018年才能正式交付。

    当晚,在五棵松体育中心,本可能希望借严重的空气污染,给人们灌输电动车普及迫切性的蔚来汽车,只能枯燥地为上万人介绍其首款车型ES8的各项“惊人”参数、服务亮点,以及各种不知何时兑现的承诺,取代了“Blue Sky Coming”的美好愿景和情怀。

    这不禁让人慨叹,蔚来还没来,它的“愿景”就实现了。就在一年半之前,乐视的贾跃亭也在这座体育馆,向人们讲述了电动汽车的美好前景,但最后,贾跃亭“壮志未酬”。

    现在,随着北京的蓝天越来越多,内燃机效率越来越高、排放越来越清洁的汽车,不再被人们认为是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传统汽车巨头突然转向的可能性也随之降低,这让“迷宫”中的蔚来和新造车势力如威马汽车、小鹏汽车等,随时可能面临更严峻的考验。

    虽然比乐视的“PPT造车”更进一步,但表面光鲜的蔚来汽车及其代表的造车新势力面前绝非一派坦途。

    首先,蔚来的命运仍掌握在他人手中。有人认为,由江淮汽车代工生产,意味着蔚来ES8“抄了近路”,因此,即便蔚来成立才三年,它也能够迅速推出ES8。

    但其中仍然暗含问题。虽然与江淮合资并投入100亿元,但江淮曾明确表示该项目存在风险,“鉴于蔚来汽车目前尚处于初创期,相关产品仍处于研发阶段,因此该公司目前尚未形成商品化的产品和相应的主营业务收入。”另一方面,江淮汽车是地方性国有汽车集团,蔚来与其合作的风险不容低估。

    所以,双方仅以首款产品的制造方面(即代工)作为合作切入点,并没有更深入的合作。经营状况并不好的江淮与缺乏品牌力的蔚来,难免被认为是“弱弱结合”。

    有意思的是,宣布合作不久,江淮汽车和蔚来汽车又分别宣布,将跟大众汽车成立合资公司(江淮)和与长安汽车合作(蔚来),表现出两者的感情并不像想象中那么“专一”。随着江淮大众项目快速上马,江淮靠上品牌力极强的大众后,江淮蔚来的前景让人担忧。

    其次是蔚来的核心技术。这也是新造车势力的通病——它们究竟掌握了什么?对人们而言,答案依然是镜中花、水中月。有业内人士甚至认为,由于不掌握核心技术,蔚来一直无法获得国家有关部门的认可,从而没有拿到独立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目前,解析和质疑蔚来汽车“炫目”的技术参数的文章,汗牛充栋。从12月16日公布的参数看,蔚来的核心技术似乎没有想象中强大,仅相当于特斯拉几年前的水准。

    虽然“三电”、底盘、辅助驾驶系统等都引入了国际级供应商,但相比销量规模达到数十、上百万量级的传统主机厂,蔚来的综合运营成本并不低。至于如何匹配调教这些“先进”零部件,加强整车可靠性,蔚来也有很长的路要走。毕竟,汽车不是手机这样的电子产品,首批车主很可能成为“小白鼠”。

    由此也就不难理解,蔚来汽车的投资者已经开始押注其他新造车势力,多头下注,后者拥有自己的工厂。同样值得注意的是,蔚来汽车是一家台港澳法人独资的企业。

    第三,作为蔚来汽车的当头炮,蔚来ES8身上的噱头有些过多。中国有句老话叫做“过犹不及”。当晚,李斌抛出了很多产品亮点,甚至让不少“圈内人”失去了透过现象看本质的理性。殊不知,亮点太多,就等于没有亮点。

    不论是人们熟知的“换电模式”,还是所谓的终身质保承诺,传统汽车企业早已尝试过,但成效并不明显。蔚来能否借此获得成功,仍需要漫长的实践检验。

    当下,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加速退出,大众、丰田等传统车企纷纷入局,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乃至环境逐渐转好,蔚来等造车新势力的“窗口期”愈加收紧,它们何时才能走出成本、技术、政策、消费观念共同构筑的“迷宫”?目前还看不到结论。

    新能源汽车看似很火,但裹挟着资本的“蔚来”们,究竟是穿过迷宫走进舞台中央,还是看着什么暖和就扑上去,最后发现是“飞蛾扑火”?悬念落地的日子或许不会太远。

 

“迷宫”中的蔚来与造车新势力
华晨雷诺合资,金杯的命运会比中华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