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俄罗斯会扩充战术核武库吗

本报特约撰稿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20日   10 版)

    俄罗斯“白杨-M”洲际导弹

    在常规军事力量与西方差距仍大的当下,适当扩充战术核武器库存,或将成为俄罗斯在不违反军控协议的前提下维系战略平衡的选项。

    近日,有关俄罗斯计划扩充战术核武器库存的消息受到部分西方媒体关注。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援引来自五角大楼的匿名信源称,莫斯科计划部署新一代低当量战术核武器,将核武库规模由7000件扩充至8000件。截至目前,俄罗斯官方并未就此做出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受限于与美国签署的军备控制协议,俄罗斯只能有1550枚核弹头处于战备部署状态。换言之,在机场担负值班任务的俄军战略轰炸机、在大洋深处游弋的弹道导弹核潜艇,乃至在西伯利亚无人区潜伏的陆基洲际导弹,在同一时刻最多只能搭载1550枚核弹头,多余的弹头必须被置于非战备部署状态,予以储存。

    战略核武器的爆炸当量一般在10万吨TNT以上,主要用于攻击敌方核设施和摧毁重要军政目标,如果有必要的话亦可将整座城市夷为平地。而所谓的战术核武器,当量通常在10万吨以下,是攻击敌重兵集团和舰队的理想手段。此类武器未被纳入美俄军控协议,美国想与俄罗斯就战术核武器单独签署条约,但两国关系的恶化导致此事被无限期搁置。

    此外,爆炸当量介于1000吨至10万吨之间的战术核武器比较“干净”,其释放的辐射量相对战略核武器来说更小。这种特性和前些年备受关注的中子弹刚好相反:后者爆炸威力低,却能释放大量辐射,对隐蔽于掩体和装甲车辆内的人员造成严重杀伤。

    西方军事观察家对俄罗斯目前有多少战术核武器存在不同见解。冷战年代,这个数量一度超过两万件,其中大部分据信已超期报废。另一方面,保养核武器耗费甚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没有财力继续维持超大规模的核武库。“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猜测,俄罗斯现有3300至1万件战术核武器,而非营利机构“美国科学家联盟”此前曾给出2000件的数字。

    倘若美媒披露的情况属实,那么,俄罗斯加强战术核力量是出于何种动机?美国《大众机械》杂志网站分析了几种可能性:

    第一种可能性是,美国导弹防御能力不断增强,令俄罗斯感受到了压力。虽然美国反导系统名义上是针对朝鲜、伊朗等国,并不能全面抵御核大国的攻击,但它仍对俄罗斯的战略威慑能力具有抵消作用。站在俄方的立场上,如果美国试图继续扩大反导系统的部署规模,莫斯科就不得不考虑增加战术核武器的数量,以增加突破美国反导系统的几率。

    第二种可能性是,俄常规军事力量建设进展不顺,战术核武器遂成为其维系防御态势的现实选择。目前,俄军的新型航空母舰、下一代主战坦克、苏-57隐形战机等重要军备项目,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财政短缺和技术储备不足困扰,而战术核武器基于成熟技术,“效费比”更高。

    还有一种更值得玩味的解释:俄罗斯可能调整核武器的使用方式。《大众机械》文章称,若实现精准投送,1件10万吨级的战术核武器要比1枚足以摧毁整座城市的兆吨级核弹更好用。未来战场上,俄军有可能将常规作战与低当量、低辐射的战术核武器灵活结合,以获取战场优势,同时将敌方置于两难境地:听之任之,还是动用核武器还击?

    还有迹象显示,俄方正对几处地下指挥控制设施进行现代化升级,以便为军政高层提供庇护。美国“全球安全”网站称,其中一处设施位于乌拉尔山中的考斯文斯基山,在谷歌提供的卫星照片中,可以看到施工中的建筑,以及一路修筑至半山腰却突然“中断”的公路。

 

美最先进驱逐舰尴尬“转型”
俄罗斯会扩充战术核武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