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最先进驱逐舰尴尬“转型”

本报特约撰稿 刘雅芳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20日   10 版)

    “蒙苏尔”号是DDG-1000型驱逐舰的二号舰

    历经预算被削减、武器不到位、试航出故障等一系列麻烦,美国海军的DDG-1000驱逐舰正在将瞄准镜从陆地转向海上。这种略显尴尬的角色转换,是美军战略重心改变的直接表现。

    尽管被批评人士视为“鸡肋”,美国海军的第二艘DDG-1000隐形导弹驱逐舰“蒙苏尔”号,还是赶在2018年到来前开始了海上测试。据美国《波特兰先驱报》消息,该舰于12月4日离开巴斯钢铁公司位于缅因州的船坞,沿肯纳贝克河顺流而下,驶向北大西洋。然而,仅仅过了一天,舰上的电气系统就出了故障,“蒙苏尔”号的首次出海被迫提前结束。

    DDG-1000项目的巨大野心是众多麻烦的根源。截至2017年年底,该级别战舰的首舰“朱姆沃尔特”号已经交付,三号舰“约翰逊”号正在施工。即便没有出现严重纰漏,“蒙苏尔”号出师不利,对这款自诞生之日起就深陷重重矛盾的战舰仍然不是什么好消息。

    更重要的是,这三艘原本被寄予厚望的战舰,或将在服役后面临“角色转换”的尴尬。

    身价不菲 性能欠佳

    美国“The Drive”网站载文称,DDG-1000的基本概念完成于21世纪初。此后,由于作战环境变化,该舰成为军备预算削减的牺牲品,原本建造32艘的庞大计划缩水到只剩3艘,每艘船的单价超过40亿美元,还不包括超过100亿美元的研发经费。

    与DDG-1000不菲身价相对应的是其糟糕的任务适应性。该舰在设计阶段被定义为纯粹的对陆攻击平台,缺乏进行近距离水面战和防空反导的能力。对此,“The Drive”网站军事频道主笔泰勒·罗格威曾专门撰文表达不满,这篇刊发于2016年的文章提到:

    “五花八门的删减,令这艘船的性能集中于向岸上发射导弹和GPS制导炮弹上。但这属于重复投资,因为美国海军早就有了四艘这样的战舰,它们拥有更强的火力。”罗格威所说的四艘战舰,是指经过改装的“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相比之下,浮在海面上的DDG-1000的生存能力差了不少。“倘若如此,何不多造几艘潜艇?”他写道。

    雪上加霜的是,2016年11月,军方取消了为该舰订制的、被指“超级烧钱”的远程对地攻击炮弹采购计划,且没有合适的替代品。这等于把DDG-1000引以为自豪的155毫米舰炮变成了废物。同时,该舰服役后尚须加装多种设备,破坏了雷达隐身外形。

    据《波特兰先驱报》报道,DDG-1000首舰“朱姆沃尔特”号入役后,仍然不断在母港圣迭戈接收超出原先设想的武器系统和辅助设备。目前,为了让DDG-1000不至于无所事事,美国海军已经放出风声,打算将它们改造成满载对海攻击弹药的“武库舰”。

    目标从陆地转向海上

    要求DDG-1000从专注对陆攻击转向打击海上目标,反映出美国海军对潜在威胁的判断有了显著变化。12月4日即“蒙苏尔”号试航当天,美国海军水面作战指挥中心主任罗恩·博克萨尔对“美国海军研究协会”网站表示,官方在重新考量该型战舰承担的任务。

    “和迄今为止所有的战舰相比,DDG-1000具有最先进的功能。”博克萨尔说,“问题在于如何利用好它们的优势。”“我们将致力于将该舰打造成水面攻击利器。”他接着说,“形势与当初截然不同了,所以我们要修改作战任务,为此付出更多努力。”

    美国“War is Boring”网站分析称,一些区域大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形成了对美军水面舰只及其携带的飞行器的重大威胁。在这种情况下,DDG-1000无法按照最初的设想参加一场“一边倒”的低烈度战斗,而是应该搭载更多能够攻击海上移动目标的导弹,并且为舰上的主炮寻找成本更低的弹药。就后一方面来说,美军曾探讨用电磁轨道炮代替现有主炮的可能性,不过,电磁炮至今未能实用化。

    在高威胁环境下,该舰适合在大部队前方部署,利用情报支持己方单位的作战行动。这一雄心勃勃的构想侧重在舰艇、飞机、无人机和其他平台之间打造通用数据链,以便无缝快速传递敌情。借助这种机制,DDG-1000也可以利用友军提供的信息,凭借较强的隐身能力和较大的载弹量,对陆上或海上目标倾泻弹药。

    如果必要,该舰甚至可以将自身发射的导弹转给其他单位控制。这样做,主要是考虑到该舰的近距离防御能力有限,加上雷达隐身能力弱化,即便是有了情报共享机制,DDG-1000还是不敢出现在离目标太近的地方,以免无法逃脱对方的报复。

    最大忧虑是资金不足

    “The Drive”网站文章认为,让DDG-1000转换角色的想法有些一厢情愿。归根结底,打击敌人水面舰艇的任务更适合由潜艇和飞机来完成。谁都不会否认,DDG-1000有很多独特优势,比如更强的网络战能力和水面机动性;然而,这些优势的吸引力还是不够,让外界很难相信,军方有理由花数百亿美元来完成重复性的任务。

    同时,美国海军必须权衡,DDG-1000的高额运行费用会不会影响一些更紧迫的事项,包括提高部队的基本作战技能。2017年,美国海军撞船事故频出,被视为系统性问题的爆发;即使有充足的资金和清晰的愿景,积累多时的弊病也需要数年才能纠正。

    在特朗普政府要求大力扩军却又收紧政府开支的今天,美国海军的资金有些捉襟见肘,不可避免地让它最先进的隐形驱逐舰的未来蒙上阴霾。即使军方因其具有水面打击能力而部署这种战舰,费用的增加也会导致前方部队不乐意长时间使用DDG-1000。

    理想情况下,美国海军将正视挑战,并把DDG-1000视为一个特殊的项目,使其成为事实上的技术验证平台。而在最恶劣的状况下,这支小规模而又独特的舰队会慢慢失去技术领先地位,最后或许只能保证其中的一艘具有作战能力。

    未来两年内,三艘DDG-1000有望全部服役。届时,这些命运多舛的战舰能否在适应军方赋予的新使命的同时,打赢与政府和立法部门的“拉锯战”?

 

美最先进驱逐舰尴尬“转型”
俄罗斯会扩充战术核武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