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因Model 3被美证券交易委员会调查

特斯拉报喜不报忧?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20日   24 版)

    美国《底特律新闻》近日报道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就特斯拉如何销售Model 3轿车一事展开了深入调查,但特斯拉并没有将相关情况告知投资者,包括其可能仍处在调查中的事实。特斯拉为何不披露信息,它在隐藏什么?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文件记录显示,由伊隆·马斯克领导的特斯拉,从2016年6月到2017年5月,接受了监管部门近一年的调查。特斯拉并未对此发表任何评论。

    调查的起因是,这家知名电动汽车制造商销售新款Model 3轿车的流程牵涉收取每辆车1000美元的定金。数十万名潜在的特斯拉车主已经为Model 3支付了定金。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针对特斯拉的调查,最终没有引发任何强制措施,但监管机构至今没有提供确信的其他记录。获得和公布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部分记录的调研公司Probes Reporter称,这表明“至少有另外一项针对特斯拉的调查尚未解决”。这家调研公司还提到,特斯拉并未告诉投资者,其已接受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表明,该委员会认为特斯拉可能“虚假陈述重要事实,或未能披露关于Model 3的重要事实”,从而启动了针对特斯拉的调查。

    特斯拉被要求提供有关Model 3的预订、取消和保证金的信息,包括特斯拉曾经怎样计划使用这些保证金的文件。监管机构还要求特斯拉提供预订了Model 3的消费者名单和信用卡号码。

    美国投资研究公司CFRA分析师埃夫拉伊姆·利维称,特斯拉Model 3的销售流程是为这家公司创造流动资产的一种方式,和其新款跑车使用了相似的流程。

    “他们搞预订,实质上使公司现金流受益。”利维认为,“我说不出这有什么问题,情况非常明显:人们为了得到一辆车,愿意等待一段不确定的时期。”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要求特斯拉提供消费者的名字,可能是想藉此确认订单是否真实。特斯拉声明的Model 3的交付目标,可能会导致其就新车交付时间的表态令消费者产生误解。

    “只要是出于善意,就不是问题,”利维表示,马斯克的声明通常不应太过当真。“他设立雄心勃勃的目标,实际上是激励员工以让他们更好地发挥自己水平的策略的一部分。”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给特斯拉的信中提到,调查已结束,但称这项公告“绝不能被理解为特斯拉被免除责备,或者工作人员的调查没有导致任何行动。”

    另一方面,特斯拉在其最新财务报告中承认,Model 3交付给购买者的时间比预期推迟了3个月。这使特斯拉面临大量指责。不仅如此,目前特斯拉还面临员工提起的3起官司,原告宣称遭受了种族歧视,但工厂忽视他们的投诉。

    调研公司Probes Reporter注意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文件里的信息证明,特斯拉本应向投资者披露这项调查,其掌握的信息“绰绰有余”。“过去这一年,随着伊隆和他的团队煽动情绪,投资者更加紧密地关注Model 3。”

    值得注意的是,11月特斯拉披露的三季度财报显示,这个汽车行业的搅局者和资本市场的宠儿,运营状况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乐观。

    财报显示,特斯拉第三季度营收为29.85亿美元,虽然较去年同期增长三成;但净亏损达到6.7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净利润2190万美元转亏;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6.19亿美元。

    特斯拉第三季度调整后的表现不及市场预期,曾令该公司股价跌至近几个月低点。通用汽车前副总裁鲍勃·卢茨甚至毫不客气地指出,特斯拉是一家不会长久的“失败企业”。

    目前,特斯拉面临的问题包括固定成本失控、制造业务效率低下、缺乏经销商网络等。另外,特斯拉并没有其他汽车公司不可复制的东西。卢茨认为,“特斯拉现在没有秘密,他们使用与其他公司相同的锂离子电池。”

    好消息是,特斯拉表示,在取得沃尔玛的商用车订单后,最近百事公司又预订了100辆特斯拉的新型Semi电动卡车,这是目前特斯拉接到的最大一笔卡车订单。

    不过仍有批评者指出,这恰恰表现出特斯拉选择性披露信息,“报喜不报忧”,对投资者非常不公平。

 

特斯拉报喜不报忧?
北汽全新绅宝D50 中国品牌的新攻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