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奔驰锁定冠军 奥迪“无力回天”

作者 郭文静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20日   23 版)

    2017年仅剩不足半个月,豪华品牌销量座次也基本确定,从前11个月销量看,奔驰提前锁定2017年中国豪华车销量冠军,下半年才开始反击的奥迪基本“无力回天”。

    二线豪华品牌早早确定了“冠军人选”,凯迪拉克以明显优势胜出。余下悬念只是后面几位选手的座次。不过,凯迪拉克的优势只体现在销量上,论溢价能力,其排名要靠后不少。

    豪华车市场虽然保持着远高于行业平均的增速,但大环境遇冷还是波及到了这个市场,令竞争趋于白热化。在行情普遍不被看好的2018年,豪华品牌之间的厮杀将更加激烈。

    奔驰“改写历史”

    对梅赛德斯-奔驰来说,2017年是值得记忆的一年。这一年,“汽车发明者”将改写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历史,打破20多年来一直由奥迪“称王”的局面。

    今年前11个月,奔驰在华累计销量约56万辆,同比增长26%;宝马以54.24万辆的销量暂列第二,同比增幅为15%;奥迪则位列一线豪华品牌末位,销量为52.87万辆。

    从前11个月累计销量看,奔驰与奥迪的差距拉开近3.15万辆,宝马也比奥迪多1.37万辆,奥迪虽然拿到多个单月销量冠军,但想在12月赶超宝马和奔驰几乎没有可能。

    因此,今年中国豪华车市场大局已定,但奔驰很难高枕无忧,经历了连续的高速增长,奔驰的设计优势和新车优势正在减弱,月销量增速明显减缓,从40%下降至10%左右。

    比起奔驰和奥迪的波动,宝马2017年的表现可以用稳定中有惊喜来形容,1~11月增幅始终保持在15%左右,与豪华车市场整体增速基本一致。此外,宝马在新能源车方面的业务进展迅速,比奔驰和奥迪都有优势。

    凯迪拉克何以为继?

    一线豪华品牌打得难解难分,二线豪华品牌却分化明显,凯迪拉克、捷豹路虎、雷克萨斯、沃尔沃一同迈进年销10万+俱乐部。林肯、英菲尼迪、讴歌等品牌还“在路上”。

    去年至今,凯迪拉克高歌猛进,保持远高于其他竞争对手的增速。1~11月,凯迪拉克累计销量达到15.92万辆,同比增长54.7%,远高于其他10万+俱乐部成员。

    然而,凯迪拉克高速增长的“含金量”不足,遇上产品小年的凯迪拉克一直靠终端大幅优惠换来销量数字,品牌溢价和品牌形象受到损害。

    更值得注意的是,凯迪拉克销量增速减缓明显,单月销量增幅从116%降至17.8%,11月已与豪华市场整体增幅相差无几,表明凯迪拉克亟需注入新的增长动力。

    捷豹路虎11月销量为1.38万辆,同比增长19.1%;1~11月累计销量为13.08万辆,同比增长24%。其中,国产化车型销量占比超六成,今后还有不小的增长空间。

    始终不国产的雷克萨斯是豪华车市场的“异类”。11月,其销量为1.29万辆,同比增长27.7%;1~11月累计销量为11.98万辆,同比增长22%。雷克萨斯主销车型为ES、NX、RX三款,混动车型是最大亮点,11月销量达到3886辆。

    虽然晚了些,沃尔沃终于也要迈过10万+门槛了。前11个月,沃尔沃销量完成9.3万辆,同比增长29.9%。明年,换代XC60的表现值得期待。

    林肯和英菲尼迪作为后来者境遇迥异。林肯正呈高速发展态势,并有意国产,11月销量为6006辆,同比增长70%;1~11月累计销量5.17万辆,同比增长83%。英菲尼迪仍在挣扎,1~11月累计销量为4.26万辆,同比增长15.4%,销量回暖,但仍未摆脱产品少、国产化进度慢等问题,官方的年销10万辆目标遥遥无期。

    2018年,豪华车市场将更加热闹。新造车势力也将对传统豪华车品牌产生冲击。

 

奔驰锁定冠军 奥迪“无力回天”
捷豹XEL演绎豪华车新风尚
简讯